作者 zwwz (??)
標題 Re: [討論] 40+現況,待業,無面試機會
時間 Sun Jun 21 01:30:09 2026



我不知道你的個人履歷與簡介寫得怎樣 小弟有一些心得讓你參考

小弟有公司徵才權限 一天可以細看300個人選

有了這權限 才有挑履歷不同的角度 這純粹個人經驗 給你參考


1.大頭照請慎重挑選

因為我要找資深工程師 年齡設定35以上

說也奇怪  履歷上 35歲以上的工程師 很多頭髮都不整理

甚至禿頭也不修編 貌似河童

放上儀容不整理的照片 這會讓人顯得有些隨便

相較之下 我也注意到 通常35歲以上的女生 好像比較會打扮

一個照片噴出來是老宅味 一個是精心打扮的熟女 哪個你比較不厭惡?

不管男生或是女生 把自己的照片用好 才好博得眼球

全台最大的徵才網站有兩三百萬的人才資料庫

設定過濾條件後可能也有上千求職者

要怎麼讓人想點進去看你的履歷 不就是大頭照跟工作經歷list嗎?

所以 請好好調整你的大頭照



2.工作經歷太多太雜

我看到好多40歲以上的  工作經歷1~3年換一個工作

這一種通常也不會得到面試機會就會少許多

因為一到三年就換工作 並且 年齡又超過40歲

是不是抗壓性不足? 還是個性上有甚麼缺陷導致待不久?

面試一個人需要成本 倒不如挑選年輕的 開盲盒面試看看



3.勇敢的使用linkedin主動投履歷 並且把你履歷用英文寫出來

主動出擊去丟你的履歷  亂槍打鳥 總是會有機會

這總比在求職網站 將你的履歷打開 被動等待來的好

40歲 應該要把重心擺在linkedin 主動丟履歷  或是靠朋友介紹




※ 引述《prag222 (prag)》之銘言:
: 大家好,小弟老魯蛇
: 已經過40歲了
: 上個月104履歷開一天,完全沒公司(非派遣)主動邀約面試
: 今天履歷又開了一天,狀況完全一樣
: 幾年前我媽跟我說工程師過40沒人要
: 我也在網路上這樣說
: 不知道原本企業界就是這樣還是我媽亂說害慘了我
: 之前還有剛畢業版友小朋友上來發文哭
: 面試一年3x幾間,說間間都在問會不會ai
: 然後面試一直被打槍上來哭
: 那我這40+的連面試機會邀約都沒有不就不只哭而已?!
: 不知道一般的公司找人,104是不是有設年齡條件,超過40+的直接略過
: 其實我38歲的時候,才練熟物件導向跟設計模式(練功完畢)
: 沒想到過40+以後就沒人要了
: 我個人建議是38歲時,跟現在ai衝擊下,差不多就要選好公司卡位
: 向'寄生上流'電影一樣,當吸血蟲,吸到宿主不行為止
: 現在的狀況就是有工作就做不要離職,做到公司倒閉為止
: 其實我本人有在看小紅書跟抖音,大陸那邊更慘,有30+就被資遣的
: 還有夫妻都程序員,兩個都被資遣
: 對了,別問我ai程度,早在chatGPT 3.5就在摸還有玩一下midjourney
: 無奈啊,八成九成是被年紀卡關了
: 其實能力也不差,身體狀況也還好,腦速1w轉,硬是沒工作機會~sighed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216.163.83 (臺灣)
※ 作者: zwwz 2026-06-21 01:30:09
※ 文章代碼(AID): #1gDiuc2d (Soft_Job)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oft_Job/M.1781976614.A.0A7.html
※ 同主題文章:
Re: [討論] 40+現況,待業,無面試機會
06-21 01:30 zwwz
※ 編輯: zwwz (49.216.163.83 臺灣), 06/21/2026 01:32:05
fgh81113: 3年待不久 那是要幾年?1F 06/21 01:48
MoonCode:2F 06/21 02:33
awenracious: 台灣跳槽薪資才漲的快啊 待個兩三年差不多了3F 06/21 03:40
MOONY135: ....4F 06/21 07:00
fadeawaygod: 2-3年一跳不是軟體業常態嗎?你真的在軟體業嗎?5F 06/21 09:46
devilkool: 我現職腳麻到待快五年都覺得自己是異類6F 06/21 10:12
kiwijang: 並不是每個人都一生順遂像你可以穩定踩著別人往上ㄟ7F 06/21 10:26
AxelGod: 千萬別待什麼一家公司好幾年 台商誰跟你在大幅調薪
除非不考慮薪資 離家幾分鐘近這種其他考量8F 06/21 11:25
workhardplz: 噓第二點10F 06/21 11:39
accessdenied: 拜託,一間公司能待三年我覺得已經超久的好不好?你是在公家機關當公務員喔?11F 06/21 12:29
kurtsgm: 一堆人是被戳到G點喔....人家就HR觀點本來就比較偏資方說個公道話啦 兩三年一跳不是錯 重點是怎麼跳 跳去哪...有能力的人越跳越好 到後面都是有人引薦甚至挖角...
40+了履歷還放在104人肉市場上面給人挑 還整天在換工作還怪人家HR/老闆這樣想?13F 06/21 12:33
marksein07: 我的履歷 沒放過照片18F 06/21 13:17
wulouise: 1~3很正常,貴公司平均多久
放照片不專業,貴公司離職平均年限補個噓19F 06/21 13:40
sharek: 40+找人找工作都是看緣分,這種放錯重點的公司
找人自然也是看緣分21F 06/21 13:47
newbout: 前職待兩年半就覺得超久 而且工作內容也不差 可能我病了23F 06/21 14:45
wuyiulin: 履歷放照片就不用討論了,還以為有什麼高見。24F 06/21 14:52
viper9709: 三年可以了~台灣一堆奇葩公司...25F 06/21 15:05
NDark: 井蛙26F 06/21 18:34
zwwz: 沒錯 我相信各位能力都很好 從畢業到40歲 如果每一到三年
一跳 跳到40歲 還在104等著被挑嗎? 早就靠人脈或是
linkedin自己丟履歷了 不會使用104待價而沽吧27F 06/21 19:59
WTS2accuracy: 看到大頭照就end了 大概只有新鮮人菜鳥會放30F 06/21 20:46
abcd5101888: 幫原 po補血 資方角度確實會朝這方面看應該是不奇怪吧 27樓原 po 講的也算中肯
大頭見仁見智啦 現在很多履歷都馬先過一層AI AI 不會看你的大頭貼的31F 06/21 21:02
bxc: 你是在選妃還是找人35F 06/21 21:41
angusyu: 踩到一堆人痛點 嘻嘻36F 06/21 22:24
jyunwei: 講難聽點就是看300人的公司搭配不會去你們公司的人的一個互相看不上眼市場37F 06/21 22:51
seedli: CV根本不需要附大頭照39F 06/21 22:52
GooglePlus: 到底誰履歷放照片40F 06/22 00:19
jobintan: 照片要修,但可以挑年輕時期的大頭照放,很多人,特別是資訊行業的,在LinkedIn profile放年輕時期的照片,即便自己是年過40的老宅,然後學歷去補個碩士,工作經驗寫近五年以內的,如此可以塑造出自己還在25歲與30歲之間的黃全時期,有五年資歷,不會太菜,30歲以內,不會太老,因為國外IT行業聽說ageism也很嚴重的。41F 06/22 07:04
brightest: 履歷不能放照片 不是基本常識嗎47F 06/22 08:43
internetms52: 祝你早日找到適合的人48F 06/22 10:31
ukikaz: 履歷放照片都可以吵啊?那linkedin的profile照片可以廢掉啦... 如果外型出眾或是從照片眼神可以看出自信心的這種照片為何不放呢!有加分加減放!49F 06/22 11:25
ijg: 1.精心打扮的熟女通常不好搞2.3年跳一次會比一份作10年懂得多52F 06/22 13:22

--
作者 zwwz 的最新發文: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