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wa007123456 (大笨羊)
標題 Re: [討論] 40+現況,待業,無面試機會
時間 Mon Jun  1 16:40:56 2026


如果你的邏輯/數學 和 英文 (很多教學都是英文書寫而成的) 能力不錯

(會甚麼程式語言其實並不是很重要)

是可以嘗試轉職,只要實力夠 根本沒人會管你年齡

年齡小的優勢是 "公司可能會嘗試培養你的實力 給你機會"

但是最重要的是態度與知識水準


我建議你要進修一下,把基本的演算資結學好

還有越來越興盛的資料科學(AI的基礎)

一開始可能真的很痛苦(畢竟你已經離開大學了)

太急著去往應用層面發展是很危險的。


注意的是

我說的是基本的演算資結 並不會很難

除發你根本不想認真


OOP跟FP 只是寫程式的一種規範 說實在的是要讓其他工程師(包括你自己)

能一眼看出你的程式在寫甚麼  加速Debug 的過程。


另外資策會/程式集中營 不是不能去 它可以讓你了解業界 並認識一些同伴
可以分享經驗。


當你有了基礎電腦科學的知識

再去嘗試LeetCode跟試著寫一些應用程式的作品

至於作品的內容  如果真的沒頭緒

可以先嘗試網路上的Guided Project

像是AI Agent , 可以參考Google的AI Studio

它會讓你了解AI的概念 甚至也學會如何使用API

可以用 Free Tier 創建即可


想像力也是實力的一部份


最後講一個小比喻:

   要轉進這個領域(其他領域我不清楚)  很像一位冒險者挑戰自己去探索未知的寶藏

  很多人 ,不是沒有準備好就是沒有想清楚 ,就一股腦地要在短時間內出發

  結果不是半途而廢就是死在途中,真的人財兩失。
-----------------------------------------------------------------------------

  你可以持續進行你本來的工作,畢竟沒有錢萬萬不能。
  但我相信如果你真的有決心,其實每天晚上或是假日花時間學習都是很重要的過程。
  "沒有時間" 和 "太累" 真的只是藉口而已。



  加油!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36.226.240.123 (臺灣)
※ 作者: wa007123456 2026-06-01 16:40:56
※ 文章代碼(AID): #1g7KMSbG (Soft_Job)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oft_Job/M.1780303260.A.950.html
※ 同主題文章:
Re: [討論] 40+現況,待業,無面試機會
06-01 16:40 wa007123456
※ 編輯: wa007123456 (136.226.240.123 臺灣), 06/01/2026 16:49:37
denny41606: 冒昧請教您幾歲...1F 06/01 17:29
mylife88888: 這些都沒用 老了 就是老了2F 06/01 18:48
prag222: 就有人在問了,有AI還需要刷leetcode嗎?
不是每個人都台清交畢業,然後進大廠的3F 06/01 19:12


   原po你好,刷LeetCode並不是為了要答對題目而已

   而是要把你之前學到的基礎知識 "融會貫通"

   EX: 排序後的資料可以更好更快更正確、雙堆疊可以解決運算式的四則運算


   現在的AI很發達,甚至會清楚的告訴你為什麼要這麼寫

  連上社群問的時間都省了。


   這樣不是很好嗎?  AI可以幫你解決許多專業學術上的細節問題

   你可以專注在自己真正想要解決的大問題為目標

   甚至讓你的想像力得以實現。  加油!

dalbuhr: 去當主管歷練一下再跳其他公司主管缺不知道這年紀有沒有機會5F 06/01 19:30
hermithsieh: 說的是沒錯,但年齡是硬傷,大齡企業考量的點很多但不明說,尤其現在軟體業也變慘業化,除非你是頂尖的,但頂尖也不會在這裡問……7F 06/01 19:45
※ 編輯: wa007123456 (114.44.46.223 臺灣), 06/01/2026 20:27:41
sarsman: leetcode是合法的智力測驗,跟業務問題沒什麼關聯
所以就算業務問題都用AI解,只要想進大廠就還是要刷10F 06/01 20:26
wuyiulin: 自己的觀察學歷有到的不會找不到工作,沒到的能找的公司也不會培養。
你要說 OJT 是那種自己進去溺水 && 沒 mentor 的培養,那的確是蠻多的。12F 06/01 22:22
WTS2accuracy: 為什麼工程師會有年齡歧視不是沒原因的
菜不是問題 菜又難教 到底哪個主管會想用16F 06/01 23:24
soccer103: 同一樓困惑
這種過於理想化不是太年輕就是太老脫節
或者待在國外
邀約就收不到了是要怎麼LeetCode和OOP
給對方看18F 06/01 23:30
viper9709: 在台灣年齡還是硬傷+123F 06/02 01:55
expiate: 不太推,你只是把所有正確的東西都說了,這包含的東西太廣了,人很難一次多戰線準備的。24F 06/02 07:18
Romulus: 我剛剛揉眼確認一下這篇是在回40+而不是25-26F 06/02 11:41
bxc: 笑死 在台灣40歲刷題沒用嗎 直上人脈27F 06/02 16:01

--
作者 wa007123456 的最新發文: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