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廣告
隱藏 ✕
※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20 19:54:19
看板 Steam
作者 pl132 (pl132)
標題 [新聞] Steam新主機效能翻車!跑分「慘輸三年前
時間 Fri Jun 19 19:17:06 2026


Steam新主機效能翻車!跑分「慘輸三年前掌機」網傻眼:真的能玩3A大作?

https://is.gd/QCjaAf
Steam新主機效能翻車!跑分「慘輸三年前掌機」網傻眼:真的能玩3A大作? 由 Steam 母公司 Valve 之前宣布,跨界遊戲主機開發後做出來的「Steam Machine」將在今年夏天正式發售。不過,由於受到 AI 浪潮推升記憶體等零組件價格影響,除了讓發售計畫更不確定外,也讓玩家們在期待之餘更擔心主機售價。而近日 Steam Machine 的硬體跑分成績在知名跑分 ...

 

由 Steam 母公司 Valve 之前宣布,跨界遊戲主機開發後做出來的「Steam Machine」將
在今年夏天正式發售。不過,由於受到 AI 浪潮推升記憶體等零組件價格影響,除了讓發
售計畫更不確定外,也讓玩家們在期待之餘更擔心主機售價。而近日 Steam Machine 的
硬體跑分成績在知名跑分網站 Geekbench 的資料庫中出現,由於分數太低也掀起熱議,
認為在 2026 年跑出這種分數真的不太行。


綜合外媒報導,近日在電腦硬體圈的主流跑分網站 Geekbench 的資料庫中出現了以「
Valve Fremont」為代號的 Steam Machine 跑分成績,CPU 部分單核心約 2300 分、多核
心約 7300 分,相比 Steam 掌機 Steam Deck 約有 65% 左右的效能提升。不過,這個單
核數據 大約只等於 Ryzen 5 7540U 這種等級的電腦 CPU 與 2023 年的 ROG Ally 掌機
上搭載的 AMD Ryzen Z1E 晶片,多核效能甚至還慘輸了 Z1E 晶片 2300 分。


https://is.gd/2XlSDR
[圖]

Steam Machine跑分成績曝光(上)僅相等於2023年推出的ROG Ally主機Z1E晶片(下)
(Credit:Geekbench)

因此,就有國外網友對 Steam Machine 的「已驗證門檻」:1080P 與 30FPS 遊玩表示擔
憂,因為從跑分數據看起來,大約只是一台「Ryzen 3600 CPU 加上剛好跑得動 1080P 畫
面入門級 GPU」組成的機器, 很難應付任何近幾年以次世代開發的大作。


不過,也有人指出「沒有不好的產品,只有不好的價格」,因此最後還是要看 Steam
Machine 上市時到底賣多貴。此外,很重要的一點是,跑分數據並不太能代表實際遊戲表
現,更多的是讓玩家們能直觀看出電腦的理論性能,因此或許加上 SteamOS 的神級優化
後,真的能實現以較低規格與價格,讓玩家暢玩各種大作也不一定。


重要的還是價錢,如果只要1萬出頭,想必還是很多人會買來玩看看

STEAM OS優化應該還是可以順跑1080P60FPS

但是要三萬就乾脆自組了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70.239.55 (臺灣)
※ 作者: pl132 2026-06-19 19:17:06
※ 文章代碼(AID): #1gDIKuQG (Steam)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eam/M.1781867832.A.690.html
FaerieDragon: 這個時間點出一定性能價錢都不好看 只能買來收藏1F 06/19 19:36
Weky: 再低也很難比deck低2F 06/19 19:43
kload: 一萬出頭?想多了吧 四萬賣你台垃圾都有可能3F 06/19 19:50
xbearboy: deck不是比720p再多一點而已?要拿來比會不會太慘4F 06/19 19:50
qq204: 輸掌機也太扯...5F 06/19 19:51
jackz: STEAM不出個獨特性大概沒人買6F 06/19 20:05
dioman: 這二年大概都會是 消費3C寒冬7F 06/19 20:11
NexusPrime: 那不就意味慘輸Z2E掌機?8F 06/19 20:16
NexusPrime: 被AMD AI Max 395 吊打
ikachann: 我覺得一半的問題在開發商吧 不好好最佳化 硬要玩家自己10F 06/19 20:19
ikachann: 推硬體想辦法
RaiGend0519: G_G12F 06/19 20:21
ubermensch: 慘 太晚出了13F 06/19 20:21
best159357: deck 現在都要賣到25k-31k 感覺steam machine只會更高14F 06/19 20:27
soapmactony: 這台本來要當作xbox one s這種類型去買,結果剛好撞15F 06/19 20:33
soapmactony: 到缺貨漲價潮,只能說沒救
unorthodoxy: 三萬自組是AI生成文嗎XD 現在三萬要組什麼17F 06/19 20:34
supereva: steam os的優勢在掌機上才會比較明顯  桌機上沒有差那一18F 06/19 20:42
supereva: 點效能  插電的也沒有續航力問題  但支援性可就差很多了
supereva:   所以我從這台發表就想不出這台有什麼大優勢
supereva: 想要無腦玩遊戲  直接買ps5效能更強更便宜
shinmori: 1080P 60FPS可以,雖然硬體大漲,3萬左右應該很難賣22F 06/19 20:53
selvester: 這應該是frame吧 machine應該是ps5pro 快兩倍性能23F 06/19 20:59
re340: 太好了最好都不要搶 6支手把配3台主機 感覺就很爽24F 06/19 21:19
alinwang: 三萬不可能了,除非有賣準系統25F 06/19 21:27
horstyle0411: Valve: Frame比Deck差20%。 可能是指平面遊戲的方面26F 06/19 21:27
horstyle0411: machine gpu大概RX6600附近吧
ffaatt: 就怕價格跟三年前掌機差不多28F 06/19 21:36
horstyle0411: DeskMeet 6690/7500MPK假如可算搭板少600 4190/DDR529F 06/19 21:45
horstyle0411: 5600 單條16G 6250/Acer Gen 4 512GB 2999/Msi 15cm
horstyle0411: RTX 5050 9990/M.2 AX210 1150/同店家包組裝$31,269
horstyle0411: 處理器跟顯卡強不少,聲音應該會大不少,有人會換處
horstyle0411: 理器風扇跟電源供應器或降壓來協助更好散熱
riap0526: 吹很大的粉絲記得多買幾台 嘿34F 06/19 21:47
hoos891405: 我自己用ALLY玩,其實是要優化非常好的3A才能勉強9035F 06/19 21:48
hoos891405: 0P 中的特效下+FSR 穩60,就算罐steam OS其實就稍微
hoos891405: 不熱一點、FPS好一點點 像魔物獵人這種真的體驗極差
hoos891405: ,燕雲十六聲在開封還是會卡
hoos891405: 中下的特效*
hoos891405: 掌機最大優勢真的躺著玩,有些遊戲會變好玩
widec: 不要跑4K就好了 大不了 720p治百病41F 06/19 21:50
widec: 這台當初沒撞到漲價潮也只能一萬五才划算
ksng1092: ps5pro 快兩倍性能...??43F 06/19 22:07
horstyle0411: 沒漲價潮前DDR5算1000/SSD512GB算500/顯卡也算便宜44F 06/19 22:07
horstyle0411: 兩千好了,更強、可更換更多並相對接近大小自組大約
horstyle0411: 也會要21520?
jay920314: 立項早的虧? 如果成本大頭變RAM 省這個挺可惜的47F 06/19 22:09
xbearboy: ps5 pro快兩倍可以拿來做板標嗎?48F 06/19 22:21
sai2100sai: 小小一個正方形效能有限是可理解 但剛好遇到原料報漲49F 06/19 22:58
sai2100sai: 潮 價格如果真的賣貴貴的就有點尷尬了
HuangJ: 這台又不是for pc玩家 但我也好奇能吃到多少家機族群51F 06/19 23:00
w3160828: 效能不如PS5 PRO的話...三萬就尷尬了52F 06/19 23:09
jkok103427: 用I卡 B570 B580都比這個神人性能好 說真的53F 06/19 23:17
jin062900: 比ROG ALLY還弱?那真的不用賣了54F 06/19 23:25
eyou: 一萬,作夢吧55F 06/19 23:51
johnny94: Steam deck都不只1萬了,說什麼鬼話56F 06/20 00:43
oscarss07: 看不出來這台競爭力在哪裡...57F 06/20 01:16
syldsk: 買就送V社遊戲總集,若已有任一款遊戲則一款換一張五折優58F 06/20 01:30
syldsk: 惠券折抵所有商品
Jarvan4: 三萬你能組出什麼鬼?60F 06/20 02:04
kimisawa: 我大概用800鎂組 AMD7500X3D, 5050 8GB 有DLSS大作都ok61F 06/20 02:19
qq204: 3萬能直接買5060套裝機... 絕對屌打這台62F 06/20 02:43
bala045: 第一波還不是賣光63F 06/20 03:00
neko0624: 市場是老大 真香預告64F 06/20 04:20
WuDhar: 這frame吧,machine說是6倍deck,奇怪怎麼到現在一堆人還65F 06/20 04:56
WuDhar: 搞不懂SM客群,就是你pc比SM爛或是要第二台備機,又有移動
WuDhar: 需求(不然做這麼小幹嘛),最好steam遊戲庫本來就一堆遊戲
WuDhar: 你叫我去重買PS遊戲傻啦,這賽道就是筆電跟小主機,其他來
WuDhar: 比就不懂裝懂
L1ON: 這麼差的嗎70F 06/20 05:11
KDGC: Steam硬體就極客小圈圈玩具 本來期望能左踢PS右踩XBOX中打NS71F 06/20 05:38
tungchinchia: 推自家主機可能也是要讓廠商優化到可以讓SM玩才給上72F 06/20 06:06
tungchinchia: 嗎?
frozenmoon: 能玩魔物獵人荒野嗎?74F 06/20 07:08
cyora: 看來得考慮京東啟動了75F 06/20 07:24
Angesi: 3萬的話,自組就行了,也不用買吧76F 06/20 07:33
devilhades: 三萬我幹嘛不直接買5060套裝機就好了...就算把官方最77F 06/20 07:48
devilhades: 佳化的價值算進去,這個性能價格比還是太誇張
hoos891405: ALLY能玩荒野啊 體驗非常差,720p模糊獵人79F 06/20 07:58
kaj1983: 你要把信仰也算進去啊80F 06/20 08:09
kaj1983: 拿掉信仰後這台什麼都不剩了吧
sbreezer: 眼睛要割傷了啦82F 06/20 08:41
super009: GPU是摳死當喔83F 06/20 08:50
speed7022: 這台撞到太糟糕的時機了,CP值超低84F 06/20 08:50
e1q3z9c7: 商人永遠是逐利的85F 06/20 08:58
DogEggz: Steam PC只能說生不逢時,剛好在硬體狂漲時出86F 06/20 09:57
DogEggz: 還沒開賣就死了
bear753951: 時價屋打開來,套裝電腦31400元就有ultra5+16g+506088F 06/20 10:04
ltytw: 但是我買steam主機就是要買那個steam價值啊  如果用一般電89F 06/20 10:18
ltytw: 腦替代我為何不直接買一般電腦就好?
neofire: 其實花錢買爛貨又不會怎樣,它們已經說過就按照PC市場的91F 06/20 10:59
neofire: 價格去推,爛貨有爛貨的價,不可能溢價讓玩家遭受損失,
neofire: 又沒人逼你買
deray: 電子垃圾94F 06/20 11:16
C13H16ClNO: 延後推出吧  人家軟軟索索兩家專互槓畫質的也擺明今年95F 06/20 11:24
C13H16ClNO: 不可能出新機了
C13H16ClNO: 被記憶體這樣搞何必要跟套裝PC一樣去勉強砍一堆東西
jkok103427: steam machine 版os 如果有提取出來,直接電視旁搞一98F 06/20 11:29
jkok103427: 台ITX 5060主機,就非常香了,本體是電子垃圾
crowley: 你現在如果是amd U+顯卡 可以直接安裝steamos100F 06/20 11:31
kload: 可能都叫代工廠買料在組裝了怎麼延後?進退都是死局101F 06/20 11:32
C13H16ClNO: 那就學學罰站屋當奇貨賣好了  極缺  限組(X  沒得配102F 06/20 11:37
alinwang: 出沒內裝RAM和SSD的準系統機更好。103F 06/20 11:51
scarbywind: 變準系統不就打臉插電即用 而且準系統早一堆了104F 06/20 12:10
kload: 反正G胖有錢的狠 這次賠爆兩三年後又是一尾活龍105F 06/20 12:13
mave0: 看來要pass106F 06/20 12:19
rewisyoung: PS5 Pro快兩倍性能 這個不是反串的話 那滿可悲的107F 06/20 12:20
alinwang: 裝完後還是可插電即用呀108F 06/20 12:23
guezt: 從研發到上市隔太久了109F 06/20 12:24
khsa3200: 與其定價1000鎂被嘲諷,乾脆600鎂庫存賣完就算了,現在110F 06/20 12:38
khsa3200: 備貨的料應該都漲價前叫的不虧
WoodyYu: 不要買這台112F 06/20 12:43
HuaLan: 如果效能只有這樣那真的是爛透了...讓錢太多的去買八113F 06/20 13:15
Xray2002: 當初有人信誓旦旦說以後CP值最高的解法是NS2+SM,才過114F 06/20 14:07
Xray2002: 個半年,這說法就蛋雕了嗎?
hayate65536: 一萬出頭…你有看過現在硬體的價格嗎?116F 06/20 14:26
hayate65536: 這台大概3萬起跳 差不多4萬左右吧
hayate65536: 最近硬體還在漲,沒有停過,越晚出一定越貴
hayate65536: 再過一陣子就是4萬起跳了
hayate65536: 一堆人還卡在漲價潮前的感覺
horstyle0411: RTX裝Linux主玩遊戲,那只能祝新大作玩的順利121F 06/20 14:34
ZkNight: 現在定價真的是不太好抓,等上市可能價格又差三成122F 06/20 14:37
horstyle0411: 我覺得512GB還機會在$999附近,但是999首批大概還是123F 06/20 14:39
horstyle0411: 會有黃牛賭幾天內轉賣,第一波一定會有媒體多花錢
horstyle0411: 專業黃牛大概Deck那時就有一批帳號可以買,只要還有
horstyle0411: 轉賣價值大概會像Controller一樣等到2027以後才拿到
hayate65536: 要搞linux遊戲機也是組AMD全家餐吧,誰會用nv127F 06/20 14:39
horstyle0411: 我記得我在新蛋點Deskmeet單配20cm顯卡不能在1000內128F 06/20 14:41
horstyle0411: 好像還不包含組裝服務? 要在組裝頁面有零件才包含?
horstyle0411: 當然台灣跟美國點的單處理器跟顯卡都強不少,但也比
horstyle0411: 較大、比較吵(DeskMeet不改用電供熱風容易積在主機?
horstyle0411:
wed1979: 先別上市了,等2028再來,3年磨一劍,好過上市駡三年133F 06/20 14:51
horstyle0411: 最近後台才在用Steam Machine跟Frame,怎麼可能最近134F 06/20 14:56
horstyle0411: 還不上,假如記憶體繼續上漲有賣剩的也能清掉吧
hayate65536: 2028年一台要5萬了吧,然後效能還是一樣136F 06/20 14:57
horstyle0411: 2028說不定就不用自己出了,OS跟特定規格套裝機合作137F 06/20 14:59
horstyle0411: 給不想自己裝OS消費者選 沒OS/SteamOS/WindowsOS
MADAOTW: 現在最省的方式應該是破解PS5灌steam OS139F 06/20 15:09
horstyle0411: Xbox CEO: 主機儲存零件在2027年末預計會是2025 五140F 06/20 15:15
horstyle0411: 倍價,記憶體成本也是類似走向
horstyle0411: PS5灌Linux玩遊戲都能正常顯示了嗎?
qq204: 同價位去找MINI PC應該也能找到更好的 XD143F 06/20 15:26
horstyle0411: 前陣子看美國銘凡更強處理器更強顯卡的5060不含Ram144F 06/20 15:37
horstyle0411: SSD好像10xx忘記有沒有缺貨,舊版看起來美國清完了
frozenmoon: 這台最好是確定能順暢遊玩GTA VI的時候再推出比較好146F 06/20 15:38
qq204: 720P應該沒問題啦147F 06/20 15:39
horstyle0411: 有一台有人說是技嘉Low Profile,有機會來升級用148F 06/20 15:40
horstyle0411: GTA VI可能隔幾年也會出在Switch 2吧
falcon: gpu爛還好,cpu爛就真的沒救了,反作弊還有遊戲邏輯這些150F 06/20 15:48
falcon: 性能開銷是幾乎只能硬抗無法最佳化的
falcon: 前者看廠商良心,後者動了可能就變不同遊戲了
horstyle0411: 我從公開的消息看,Machine這硬體應該很難因為8G VR153F 06/20 16:45
horstyle0411: AM未來不能玩新遊戲,處理器也能有這世代附近等級
horstyle0411: 以現在記憶體、儲存、3A遊戲成本的情況,本世代主機
horstyle0411: 應該會支援更長更長的時間
horstyle0411: EPIC最近也有在為他們的反作弊程式找資深遊戲安全工
horstyle0411: 程師就是了,不知道最終會是如何?
horstyle0411: 3A遊戲還有很高可能支援Switch 2,跟基本會能跑在Se
horstyle0411: ries S
angusyu: 趕快賣,用錢砸死你 還在看假數據高潮161F 06/20 17:42
horstyle0411: *處理器也能有這世代附近等級的話162F 06/20 17:43
horstyle0411: Steam Frame輸Deck20%應該我記錯了,回去看Adam Sav
horstyle0411: -age的採訪只講到:「我想Steam Deck應該比Frame強
horstyle0411: 一些,處理器TDP來看Deck甜蜜點是15W、Frame是7W」
horstyle0411: FCC驗證的Frame Controller圖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
horstyle0411: ABXY的電容感應好像是用螺旋的金屬絲來傳遞訊號
horstyle0411: 還有握把感應內部的部份,有GRIP1_CAP  | GRIP2_CAP
xbearboy: 8G未來為何不能玩遊戲?別去頭去尾斷章取義啊,你pc上169F 06/20 19:04
xbearboy: 特效開滿加一堆AI技術才會爆8G
xbearboy: 這台你確定要套用pc的設定?
guezt: 1080p無光追8G是蠻夠用的172F 06/20 19:07
kaj1983: 可以玩啊,vram爆了就是lag而已,沒有不能玩的173F 06/20 19:09

--
※ 看板: Games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32 
作者 pl132 的最新發文: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
分享網址: 複製 已複製
r)回覆 e)編輯 d)刪除 M)收藏 ^x)轉錄 同主題: =)首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