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MobileComm作者 b122771 (伊普西隆級鄉民)標題 [購機] 高中生想買30K中高階手機時間 Sat Jun 20 17:08:53 2026
1.預算範圍/考慮機種: 30k以上 / iQOO 15
2.使用需求: 續航優、拍照強、拍影片、上網、追劇
3.品牌喜好: iQOO 15
4.補充說明:
越南姊姊的女兒今年考上北一女,很開心,答應買支新手機給女兒當獎勵。
越南姊姊用 iPhone,本來也打算買 iPhone 給女兒,但女兒卻指名想要 iQOO 15。
聽說是看了 Dcard 上的一些心得分享,加上不想跟多數同學一樣拿 iPhone,所以對這支特別有興趣。
我跟姊姊其實都不太了解 iQOO 15,只是稍微看了一下規格,好像蠻有競爭力的。
想請問大家,這支手機值得買嗎?實際使用上有沒有什麼優缺點?另外還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麻煩大家給點意見,感謝!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1.10.251.217 (臺灣)
※ 作者: b122771 2026-06-20 17:08:53
※ 文章代碼(AID): #1gDbYdrh (MobileComm)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obileComm/M.1781946535.A.D6B.html
※ 同主題文章:
[購機] 高中生想買30K中高階手機iQOO 15
06-20 17:08 b122771
→ ssshleo: 這隻是遊戲特化加強 但本人想買什麼最重要1F 06/20 17:10
她女兒的使用需求大致上以追劇、拍照和使用 IG 為主,遊戲性能應該不是優先考量。
推 issemn: 沒有用唉鳳不怕被排擠嗎2F 06/20 17:12
據了解,也不是每個同學都拿 iPhone,只是實際比例有多少我不太清楚。
不用擔心被排擠,不少同學也拿安著手機。
而且安卓手機傳資料用 EasyShare 速度也很快。
→ rgdiao: 好特別的女生3F 06/20 17:15
結果挑了一個我和越南姊姊都沒聽過的陌生品牌,所以我才上來問問大家的意見。
推 good5755: 台灣真的要買 小米系列可能好一點4F 06/20 17:17
越南姊姊比較屬意買 iPhone,我則是推薦 vivo 或 OPPO。
不過這支手機畢竟是要當作送給女兒的獎勵,所以還是會以女兒喜歡的品牌為主。
→ good5755: 主要是怕這台台灣賣太少 維修保固和周邊都不足5F 06/20 17:18
→ rgdiao: 資費是用4g吃到飽?
我沒有要表達負面的意思 只是據我所知 女生大都拿i鳳
iqoo 是 vivo 子品牌6F 06/20 17:19
推 kutkin: 小孩要15就15呀10F 06/20 17:21
→ rgdiao: 啊對啦 帶你越南姊姊女兒去三創vivo體驗實機11F 06/20 17:21
→ good5755: 台灣買手機 蘋果>三星>小米>谷歌=oppo>其他12F 06/20 17:21
→ rgdiao: 看看她會不會喜歡 還可以另外在三創摸摸其它手機
看她(最)喜歡哪支
尤其如果她們住台北的話13F 06/20 17:22
她女兒的想法其實蠻成熟的,很多事情都有自己的判斷,不是個傻孩子。
→ wetor: 查一下是米系的 大電量不錯 開箱文不少沒什麼問題手機就是喜歡就好,Nokia剛出n6也是很愛用了三四年17F 06/20 17:23
→ Ralfchen0429: 15歲女生滿多先看外型,系統部份則要親
自體驗才知道有沒有符合自己的需求21F 06/20 17:25
對耶,而且她看了 Dcard 那篇手機介紹和使用心得文後,也覺得這支手機不錯。
推 Ralfchen0429: 系統體驗才是重點~可以跟姐姐女兒說
如果姐姐女兒系統體驗覺得可以就直接買24F 06/20 17:27
→ rgdiao: 另外也可以參考網路上的評測 例如手機王跟比價王等26F 06/20 17:29
→ wetor: 如果情緒價值拉滿就是三創現場看附近配件買一買。給我自選會兩大陣營買一買 省點就找名店打電話看有沒有現貨直接去現場拿27F 06/20 17:30
推 issemn: 不是米系吧,,, 米系是poco和紅米,iQOO是藍廠的兒子30F 06/20 17:31
推 kutkin: 3萬對大人沒什麼 對小孩很有差 就聽他的就好
反正3年3萬 其他自己想辦法34F 06/20 17:38
看看三年後有沒有機會考上四大,到時候再來另外發一篇購機文。
推 SaveLoad: iqoo什麼時候變成米系?iqoo是vivo的子品牌,對標小米的紅米和poco,以及oppo的realme,這些子品牌和主品牌的主要差異在於拍照短板36F 06/20 17:38
→ kisia: 有30K可以優先考慮哀鳳1739F 06/20 17:40
→ pf775: 學生拿蘋果比較有面子吧40F 06/20 17:40
感覺 iQOO 的獨特性比較高,不像其他品牌那麼容易外型撞機。
推 Zeewa: 你根本不是來問的 你只是想聽到大家說iQOO超棒超好41F 06/20 17:40
→ kisia: iqoo15就是遊戲特化機42F 06/20 17:40
→ Zeewa: 她女兒超棒超聰明超有眼光又不盲從 獨立思考選神機43F 06/20 17:41
→ Freedombom: 去現場看看比較重要+1
沒有玩遊戲感覺不需要這牌子44F 06/20 17:41
→ Zeewa: 既成熟又懂事有判斷又不傻 選的必然是最好的
iQOO就是神機 再問就是對USER的不尊重 快買 結案46F 06/20 17:41
→ Freedombom: 拍照強 vivo oppo
拍影片 iphone
沒玩遊戲感覺怎麼排都排不到這牌子@@48F 06/20 17:44
→ battlewind: 選這隻基本上沒什麼問題 水桶機各方面都算均衡51F 06/20 17:44
推 issemn: 越看越覺得只是想聽大家稱讚女兒 所以我一律回答唉鳳54F 06/20 17:47
推 a120463: 買陸版就好了,便宜56F 06/20 17:47
推 saico8023: 錢不是妳出也不是妳小孩,小孩喜歡就直接買給她57F 06/20 17:51
推 sirins: 東南亞的蠻多喜歡vivo的,如果又有玩遊戲
別看小女生,這些學生玩原神這類的也不少
更別說現在各家都可以強兼airdrop58F 06/20 17:56
我認識的東南亞朋友都比較偏愛 iPhone。
但這篇的主角是台越二代,所以還是"台女"啦。
→ DIVIS: 要特別買HONOR Magic 8 Pro阿63F 06/20 18:19
推 Anthonypapa: 要拍照不如考慮x300pro,而且現在也可以跟iphone對傳照片了64F 06/20 18:21
推 tommy123310: iqoo有支援airdrop了嗎 我覺得蠻重要的 出去玩照片什麼的
成年人是沒差 小朋友社交圈有時候就比較幼稚點66F 06/20 18:22
推 sistar5566: 孩子有自己的想法 就依照孩子吧 她會摸索出自己心得69F 06/20 18:23
→ payneblue: 小孩指定就買吧 需要問什麼嗎…..不然是要硬塞給他不想要的iPhone 嗎70F 06/20 18:28
→ jerryz2005: 30k預算,oppo find x9pro旗艦不買嗎?72F 06/20 18:29
推 evanade: 使用率少下課打電動這選擇還算合理,畢業再換機73F 06/20 18:31
→ jay920314: 請她查好資訊尊重就好 最好購買管道也自己挑74F 06/20 18:31
→ SHENG2014: 直接給iphone錢,讓她挑喜歡買不就好75F 06/20 18:34
→ miniUU: 說好之後想換就是自己存錢換了76F 06/20 18:35
→ BadGame: iQOO 15 = 護眼水桶機77F 06/20 18:45
→ jasn4560: 管他有沒有甚麼優缺點 挑禮物還要被管 = =?
都高中生了 對自己的選擇負責 不難吧78F 06/20 18:52
推 trtcool: 互傳檔案啥的不用太擔心 不是每個高中生都有從眾焦慮 對他們來說雲端硬碟也能用到飛起 好的效能面對大量課業也是有用的80F 06/20 18:55
推 a3619453: 開心就好,後悔也是他自己的事83F 06/20 19:00
推 xinrai: IQOO15使用三四個月了,不玩遊戲不是很推,玩遊戲要當主力機也不推,只推薦有主力機需要遊戲機的買84F 06/20 19:06
終於有機主現身分享使用心得了。
推 hilo41: 就買給她啊!反正到時後悔想換iPhone 也是她自己的問題就別理她。就是要被教育過才知道女生圈iPhone才是真理86F 06/20 19:06
→ xinrai: 保固是VIVO旗下應該不是什麼問題,再差也比三星好拍照VIVO,算法也沒下放,追劇螢幕蘋果也是三星的,真心推薦不如直接買蘋果,高大上89F 06/20 19:06
推 abc1494: 就是vivo的手機用起來覺得蠻好用的92F 06/20 19:11
推 Xperia: 講不出缺點只好講銷量,那vivo之前是中國第一大品牌時你怎麼不說?
看看一堆人買低規高賣的華為,群眾的眼睛怎可能是雪亮的?93F 06/20 19:15
→ fishfi: 他喜歡什麼買什麼270F 06/21 14:44
推 direct: IQOO就是VIVO的子牌,沒什麼問題
作業系統都一樣
在台灣的問題是價格太盤了271F 06/21 14:47
推 Fate1095: 他自己要用的都選了iQOO 15還有什麼好說的,不然你用i17洗她單她會比較開心嗎274F 06/21 15:4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