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廣告
隱藏 ✕
※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26 11:03:42
看板 Stock
作者 VANNN ()
標題 [新聞] 馬斯克吸金力消退?SpaceX首發債 認購規
時間 Thu Jun 25 22:03:42 2026



文章標題 請使用 原新聞標題 勿刪減或自創標題,違者4-1處分


原文標題: 請勿刪減或自創標題,違者4-1處分,此行請刪除
馬斯克吸金力消退?SpaceX首發債 認購規模遠低平均
原文連結: 網址超過一行,請用縮網址,連結不能點擊者板規 1-2-2 處分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862207
馬斯克吸金力消退?SpaceX首發債 認購規模遠低平均 | 財經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全球首富馬斯克(Elon Musk)的魅力難道正在消退?旗下SpaceX於IPO後的兩週之內,又首次發行了250億美元(約7956億台幣)公司債,雖然高峰時曾吸引近900億美元(約2.86兆台幣)的認購資金,週二(23)日定價時規模已萎縮為730億美元(約2.32兆台幣),不到發行金額的三倍。 ...

 

三立財金

發布時間: 請勿張貼超過3天新聞
2026/06/25 21:10
記者署名:
財經中心/林浩博報導
原文內容:
全球首富馬斯克(Elon Musk)的魅力難道正在消退?旗下SpaceX於IPO後的兩週之內,又
首次發行了250億美元(約7956億台幣)公司債,雖然高峰時曾吸引近900億美元(約2.86
兆台幣)的認購資金,週二(23)日定價時規模已萎縮為730億美元(約2.32兆台幣),
不到發行金額的三倍。


SpaceX首發債!認購規模遠低平均 被迫支付高風險溢價

美媒報導,今年以來投資級公司債的訂單規模,平均為發行金額的四倍,因此SpaceX的表
現遠遠低於標準。SpaceX此次發債,10年期公司債殖利率較同天期美債高了140個基點,
與評級相近的英特爾(Intel)同天期債券利差也高了50個基點。需求最旺的也是期限最
短、風險最低那批債券。分析認為,此種偏和SpaceX被迫支付更高風險溢價的情況,反映
了投資人對公司現金流的擔憂。


2030年恐仍燒錢!SpaceX營收成長追不上

根據標普全球評級的預測,SpaceX直至2030年恐怕仍處於燒錢狀態,現金消耗還會在明年
明顯加快,公司的營收成長遠跟不上花錢速度。資產管理機構Shorecliff 的創辦人
Grant Nachman指出,股票投資人享有股票增值的收益,這是債券投資人所無法擁有,為
此自然會要求更高的風險補償

心得/評論:
目前股價 152

繼上市後,發250億美元的債券

就算10年期公司債殖利率更高,但認購規模不如預期,

因為評估到2030前仍需要燒錢,同時營收追不上成長....囧

上市前有專業公司推算 它的合理股價約 63元/股

135很少人買到,但跌破時 有人想進去買嗎??XD

IPO沒搶到,那在65-70可能會進場玩一下吧

※必須填寫滿30正體中文字,心得過短或濫竽充數將以板規 1-2-3 處分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44.28.60 (臺灣)
※ 作者: VANNN 2026-06-25 22:03:42
※ 文章代碼(AID): #1gFJL0m4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396224.A.C04.html
ssarc       : 考驗信仰的時刻到了1F 06/25 22:05
sistar5566  : 要通膨了 還要買夢想嗎 夢想填得飽肚子嗎2F 06/25 22:05
gn005066    : 50收3F 06/25 22:05
daniel6412  : 又IPO又發債,信徒才會買單啦4F 06/25 22:05
DonDonFans  : 爛東西5F 06/25 22:05
aixiiae2005 : 夢醒了,沒有實體營收一直吹的下場6F 06/25 22:05
chirui2266  : 99華通7F 06/25 22:06
g9911761    : 信仰8F 06/25 22:06
YLTYY       : 一直圈圈錢 一直爽9F 06/25 22:06
※ 編輯: VANNN (114.44.28.60 臺灣), 06/25/2026 22:08:31
redbeanbread: 一塊收一股當紀念10F 06/25 22:08
dudu888     : 一直吹。火星看看他死了完成沒11F 06/25 22:09
Karida      : 一直在虧錢的公司買來幹嘛?12F 06/25 22:09
kobebryant08: 買股就算了 買債看這種現金流溢價很正常13F 06/25 22:10
windfeather : 才剛IPO立刻又發債真的太扯14F 06/25 22:11
windfeather : IPO都吸金多少了
kobebryant08: 發債估值最高的跟債券利差最低的時候 不撈更待何時16F 06/25 22:12
shine32025  : IPO+秒發債=發大財17F 06/25 22:12
DA3921999   : 老鼠會,抓最後一隻18F 06/25 22:12
kobebryant08: 納入指數也是開後門 這次吸錢大成功19F 06/25 22:13
s555666     : 老馬作產品的本事要是有圈錢的一半,特斯拉早就LV420F 06/25 22:13
Jaspercool  : 五年內注定不會賺錢的公司 市值2萬億太鬼扯了21F 06/25 22:13
faelone     : 信仰不夠,信徒快上22F 06/25 22:13
Jaspercool  : 我記得IPO圈的錢都拿去還債了23F 06/25 22:14
htc10       : 誰錢多到可以往太空撒24F 06/25 22:14
brian040818 : 又要破發了 誰買誰傻B25F 06/25 22:15
sistar5566  : 希望自己的錢不會變成天上的煙火秀QAQ26F 06/25 22:15
crabpink    : 貪狗一個27F 06/25 22:15
epephanylo  : 21世紀贖罪券 誰買誰能上火星 XDD28F 06/25 22:16
kobebryant08: 如果IPO的錢去還貸款 就是換發無擔保公司債29F 06/25 22:17
Karida      : 火箭、太空探索是國家級戰略投資,根本不適合私人企30F 06/25 22:17
vampirelin  : 花錢放煙花?31F 06/25 22:17
Karida      : 業來搞,燒錢無底洞,永遠看不見回報。32F 06/25 22:18
Karida      : 而且這只適合大國有閒錢來玩,小國也玩不起。
Karida      : 相當於公益事業,只適合拿來做研究,無法從中獲利。
s555666     : 多1.4%利率真得賺,但我不敢買,老馬開的就不會倒?35F 06/25 22:24
guagua1101  : 誰要搶債券-.-36F 06/25 22:25
dehors      : 太唬爛了 真的信他的腦袋應該也有點問題37F 06/25 22:26
hong414     : 不就個吸金仔38F 06/25 22:27
runedcross  : 要秒發債 你怎麼不多賣幾%股籌資39F 06/25 22:45
bcismylove  : 爛東西50收40F 06/25 22:47
n3688       : 馬吹仔快出來護航啊41F 06/25 22:51
SecondRun   : 沒差吧 誰買這個是理性計算評估過的42F 06/25 22:53
snowangelic : 不就買夢想 美國人 就不吵股嗎?43F 06/25 22:56
alladult    : 不炒月球房地產了嗎?每人百坪大別墅44F 06/25 23:09
WenliYang   : 傻逼才會被騙45F 06/25 23:16
manlike     : 人類永遠都離不開地球啦~46F 06/25 23:33
manlike     : 火星人類站上去馬上掛掉
omanorboyo  : 這家燒到下市還在燒錢吧..48F 06/25 23:50
omanorboyo  : 先不說很吹的火星 太空資料中心本身就是夢了
omanorboyo  : 要多神的設備才能扛住太空那環境
Beee09      : 一直要錢。信仰提款機嗎51F 06/26 00:08
seemoon2000 : 這波那估值根本誇張了 你買進去不要騙自己是投資52F 06/26 00:16
CCH2022     : 沒賺錢發債買來幹嘛,一堆比它穩定好的53F 06/26 00:20
wsx26997785 : 搞台灣的馬也有今天 呵呵54F 06/26 00:22
jackli2004  : 月球上有肌肉蟑螂人 會瞬間秒殺人類55F 06/26 00:32
homerunball : 太空貪狗納命來56F 06/26 00:51
aloness     : 美國值得川普帶出去談生意的人,還是可以相信啦57F 06/26 02:06
aloness     : 太空資料中心是拿來吹的,但實務上在他邁向目標時
aloness     : ,過程就會吃到很多領域的進階發展,民營火箭推進
aloness     : 系統兼發射站,衛星舖設率,自動駕駛,AI開發,很
aloness     : 多吸金產業他都湊了一腳
aloness     : 現在還真想看他怎麼搞無塵室
papamonkey  : 外星人:地球人笑死,好好的環境不待,非要去找虐63F 06/26 02:39
yafx4200p   : 太空夢 才是泡沫64F 06/26 05:12
ben108472   : 招股書裡面的AI才是SPCX最大的泡沫65F 06/26 06:06
fallinlove15: 希望不要搞成老鼠會 這很多人會出事66F 06/26 06:34
fajita      : SPCX割完韭菜迫不及待再割一批債蛙韭菜67F 06/26 07:03
tinybunny   : 看起來好猛沒人要鴨?68F 06/26 08:33
tinybunny   : 宇宙塵的問題嗎?看起來就像飄來的貴金屬  稀有元素
iamaq18c    : XDDDD70F 06/26 08:59
NexusPrime  : 本來就沒賺多少的公司,他的未來願景還早的很,人71F 06/26 09:42
NexusPrime  : 類要在太陽系內殖民要先解決傳統火箭慢又昂貴的問
NexusPrime  : 題
hotplushot  : 太空資料中心可以期待 但很多專家說難度太高74F 06/26 09:43
Karida      : 搞太空資料中心,然後當包租公出租機房嗎?不然他旗75F 06/26 10:12
Karida      : 下公司搞的AI大語言模型太爛,沒人要用也是虧本生意
atelier     : 太空資料中心太多問題了 散熱(只能輻射) 宇宙射線77F 06/26 10:23
atelier     : (太陽風週期) 還有設備維護 都是大問題
hotplushot  : 機器人給特斯拉玩起來 太空資料中心就有可能79F 06/26 10:43
hotplushot  : 或許用機器人在太空上做維護
hotplushot  : 但機器人要真的有實際應用 可能也要2030
hotplushot  : 太空資料中心不是不可能  只是還要時間
hotplushot  : 原文說2030還要燒錢其實是合理的
hotplushot  : 燒到2032都有可能 只是SPCX能燒到那時候嗎
hotplushot  : 現行的星鏈營利能夠支撐目前的SPCX嗎

--
※ 看板: Stock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28 
作者 VANNN 的最新發文: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
分享網址: 複製 已複製
guest
x)推文 r)回覆 e)編輯 d)刪除 M)收藏 ^x)轉錄 同主題: =)首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