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26 11:03:42
看板 Stock
作者 標題 [新聞] 馬斯克吸金力消退?SpaceX首發債 認購規
時間 Thu Jun 25 22:03:42 2026
文章標題 請使用 原新聞標題 勿刪減或自創標題,違者4-1處分
原文標題: 請勿刪減或自創標題,違者4-1處分,此行請刪除
馬斯克吸金力消退?SpaceX首發債 認購規模遠低平均
原文連結: 網址超過一行,請用縮網址,連結不能點擊者板規 1-2-2 處分。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862207
馬斯克吸金力消退?SpaceX首發債 認購規模遠低平均 | 財經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全球首富馬斯克(Elon Musk)的魅力難道正在消退?旗下SpaceX於IPO後的兩週之內,又首次發行了250億美元(約7956億台幣)公司債,雖然高峰時曾吸引近900億美元(約2.86兆台幣)的認購資金,週二(23)日定價時規模已萎縮為730億美元(約2.32兆台幣),不到發行金額的三倍。 ...
三立財金
發布時間: 請勿張貼超過3天新聞
2026/06/25 21:10
記者署名:
財經中心/林浩博報導
原文內容:
全球首富馬斯克(Elon Musk)的魅力難道正在消退?旗下SpaceX於IPO後的兩週之內,又
首次發行了250億美元(約7956億台幣)公司債,雖然高峰時曾吸引近900億美元(約2.86
兆台幣)的認購資金,週二(23)日定價時規模已萎縮為730億美元(約2.32兆台幣),
不到發行金額的三倍。
首次發行了250億美元(約7956億台幣)公司債,雖然高峰時曾吸引近900億美元(約2.86
兆台幣)的認購資金,週二(23)日定價時規模已萎縮為730億美元(約2.32兆台幣),
不到發行金額的三倍。
SpaceX首發債!認購規模遠低平均 被迫支付高風險溢價
美媒報導,今年以來投資級公司債的訂單規模,平均為發行金額的四倍,因此SpaceX的表
現遠遠低於標準。SpaceX此次發債,10年期公司債殖利率較同天期美債高了140個基點,
與評級相近的英特爾(Intel)同天期債券利差也高了50個基點。需求最旺的也是期限最
短、風險最低那批債券。分析認為,此種偏和SpaceX被迫支付更高風險溢價的情況,反映
了投資人對公司現金流的擔憂。
現遠遠低於標準。SpaceX此次發債,10年期公司債殖利率較同天期美債高了140個基點,
與評級相近的英特爾(Intel)同天期債券利差也高了50個基點。需求最旺的也是期限最
短、風險最低那批債券。分析認為,此種偏和SpaceX被迫支付更高風險溢價的情況,反映
了投資人對公司現金流的擔憂。
2030年恐仍燒錢!SpaceX營收成長追不上
根據標普全球評級的預測,SpaceX直至2030年恐怕仍處於燒錢狀態,現金消耗還會在明年
明顯加快,公司的營收成長遠跟不上花錢速度。資產管理機構Shorecliff 的創辦人
Grant Nachman指出,股票投資人享有股票增值的收益,這是債券投資人所無法擁有,為
此自然會要求更高的風險補償
心得/評論:
目前股價 152
繼上市後,發250億美元的債券
就算10年期公司債殖利率更高,但認購規模不如預期,
因為評估到2030前仍需要燒錢,同時營收追不上成長....囧
上市前有專業公司推算 它的合理股價約 63元/股
135很少人買到,但跌破時 有人想進去買嗎??XD
IPO沒搶到,那在65-70可能會進場玩一下吧
135很少人買到,但跌破時 有人想進去買嗎??XD
IPO沒搶到,那在65-70可能會進場玩一下吧
※必須填寫滿30正體中文字,心得過短或濫竽充數將以板規 1-2-3 處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44.28.60 (臺灣)
※ 作者: VANNN 2026-06-25 22:03:42
※ 文章代碼(AID): #1gFJL0m4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396224.A.C04.html
推 : 考驗信仰的時刻到了1F 06/25 22:05
推 : 要通膨了 還要買夢想嗎 夢想填得飽肚子嗎2F 06/25 22:05
推 : 50收3F 06/25 22:05
→ : 又IPO又發債,信徒才會買單啦4F 06/25 22:05
→ : 爛東西5F 06/25 22:05
推 : 夢醒了,沒有實體營收一直吹的下場6F 06/25 22:05
推 : 99華通7F 06/25 22:06
推 : 信仰8F 06/25 22:06
→ : 一直圈圈錢 一直爽9F 06/25 22:06
※ 編輯: VANNN (114.44.28.60 臺灣), 06/25/2026 22:08:31推 : 一塊收一股當紀念10F 06/25 22:08
推 : 一直吹。火星看看他死了完成沒11F 06/25 22:09
→ : 一直在虧錢的公司買來幹嘛?12F 06/25 22:09
→ : 買股就算了 買債看這種現金流溢價很正常13F 06/25 22:10
→ : 才剛IPO立刻又發債真的太扯14F 06/25 22:11
→ : IPO都吸金多少了
→ : IPO都吸金多少了
推 : 發債估值最高的跟債券利差最低的時候 不撈更待何時16F 06/25 22:12
推 : IPO+秒發債=發大財17F 06/25 22:12
推 : 老鼠會,抓最後一隻18F 06/25 22:12
→ : 納入指數也是開後門 這次吸錢大成功19F 06/25 22:13
推 : 老馬作產品的本事要是有圈錢的一半,特斯拉早就LV420F 06/25 22:13
→ : 五年內注定不會賺錢的公司 市值2萬億太鬼扯了21F 06/25 22:13
推 : 信仰不夠,信徒快上22F 06/25 22:13
→ : 我記得IPO圈的錢都拿去還債了23F 06/25 22:14
噓 : 誰錢多到可以往太空撒24F 06/25 22:14
→ : 又要破發了 誰買誰傻B25F 06/25 22:15
→ : 希望自己的錢不會變成天上的煙火秀QAQ26F 06/25 22:15
推 : 貪狗一個27F 06/25 22:15
推 : 21世紀贖罪券 誰買誰能上火星 XDD28F 06/25 22:16
推 : 如果IPO的錢去還貸款 就是換發無擔保公司債29F 06/25 22:17
→ : 火箭、太空探索是國家級戰略投資,根本不適合私人企30F 06/25 22:17
噓 : 花錢放煙花?31F 06/25 22:17
→ : 業來搞,燒錢無底洞,永遠看不見回報。32F 06/25 22:18
→ : 而且這只適合大國有閒錢來玩,小國也玩不起。
→ : 相當於公益事業,只適合拿來做研究,無法從中獲利。
→ : 而且這只適合大國有閒錢來玩,小國也玩不起。
→ : 相當於公益事業,只適合拿來做研究,無法從中獲利。
推 : 多1.4%利率真得賺,但我不敢買,老馬開的就不會倒?35F 06/25 22:24
→ : 誰要搶債券-.-36F 06/25 22:25
推 : 太唬爛了 真的信他的腦袋應該也有點問題37F 06/25 22:26
→ : 不就個吸金仔38F 06/25 22:27
→ : 要秒發債 你怎麼不多賣幾%股籌資39F 06/25 22:45
推 : 爛東西50收40F 06/25 22:47
→ : 馬吹仔快出來護航啊41F 06/25 22:51
推 : 沒差吧 誰買這個是理性計算評估過的42F 06/25 22:53
推 : 不就買夢想 美國人 就不吵股嗎?43F 06/25 22:56
推 : 不炒月球房地產了嗎?每人百坪大別墅44F 06/25 23:09
→ : 傻逼才會被騙45F 06/25 23:16
推 : 人類永遠都離不開地球啦~46F 06/25 23:33
→ : 火星人類站上去馬上掛掉
→ : 火星人類站上去馬上掛掉
→ : 這家燒到下市還在燒錢吧..48F 06/25 23:50
→ : 先不說很吹的火星 太空資料中心本身就是夢了
→ : 要多神的設備才能扛住太空那環境
→ : 先不說很吹的火星 太空資料中心本身就是夢了
→ : 要多神的設備才能扛住太空那環境
→ : 一直要錢。信仰提款機嗎51F 06/26 00:08
推 : 這波那估值根本誇張了 你買進去不要騙自己是投資52F 06/26 00:16
推 : 沒賺錢發債買來幹嘛,一堆比它穩定好的53F 06/26 00:20
推 : 搞台灣的馬也有今天 呵呵54F 06/26 00:22
推 : 月球上有肌肉蟑螂人 會瞬間秒殺人類55F 06/26 00:32
推 : 太空貪狗納命來56F 06/26 00:51
→ : 美國值得川普帶出去談生意的人,還是可以相信啦57F 06/26 02:06
→ : 太空資料中心是拿來吹的,但實務上在他邁向目標時
→ : ,過程就會吃到很多領域的進階發展,民營火箭推進
→ : 系統兼發射站,衛星舖設率,自動駕駛,AI開發,很
→ : 多吸金產業他都湊了一腳
→ : 現在還真想看他怎麼搞無塵室
→ : 太空資料中心是拿來吹的,但實務上在他邁向目標時
→ : ,過程就會吃到很多領域的進階發展,民營火箭推進
→ : 系統兼發射站,衛星舖設率,自動駕駛,AI開發,很
→ : 多吸金產業他都湊了一腳
→ : 現在還真想看他怎麼搞無塵室
推 : 外星人:地球人笑死,好好的環境不待,非要去找虐63F 06/26 02:39
推 : 太空夢 才是泡沫64F 06/26 05:12
推 : 招股書裡面的AI才是SPCX最大的泡沫65F 06/26 06:06
→ : 希望不要搞成老鼠會 這很多人會出事66F 06/26 06:34
推 : SPCX割完韭菜迫不及待再割一批債蛙韭菜67F 06/26 07:03
→ : 看起來好猛沒人要鴨?68F 06/26 08:33
→ : 宇宙塵的問題嗎?看起來就像飄來的貴金屬 稀有元素
→ : 宇宙塵的問題嗎?看起來就像飄來的貴金屬 稀有元素
→ : XDDDD70F 06/26 08:59
→ : 本來就沒賺多少的公司,他的未來願景還早的很,人71F 06/26 09:42
→ : 類要在太陽系內殖民要先解決傳統火箭慢又昂貴的問
→ : 題
→ : 類要在太陽系內殖民要先解決傳統火箭慢又昂貴的問
→ : 題
推 : 太空資料中心可以期待 但很多專家說難度太高74F 06/26 09:43
→ : 搞太空資料中心,然後當包租公出租機房嗎?不然他旗75F 06/26 10:12
→ : 下公司搞的AI大語言模型太爛,沒人要用也是虧本生意
→ : 下公司搞的AI大語言模型太爛,沒人要用也是虧本生意
推 : 太空資料中心太多問題了 散熱(只能輻射) 宇宙射線77F 06/26 10:23
→ : (太陽風週期) 還有設備維護 都是大問題
→ : (太陽風週期) 還有設備維護 都是大問題
推 : 機器人給特斯拉玩起來 太空資料中心就有可能79F 06/26 10:43
→ : 或許用機器人在太空上做維護
→ : 但機器人要真的有實際應用 可能也要2030
→ : 太空資料中心不是不可能 只是還要時間
→ : 原文說2030還要燒錢其實是合理的
推 : 燒到2032都有可能 只是SPCX能燒到那時候嗎
→ : 現行的星鏈營利能夠支撐目前的SPCX嗎
→ : 或許用機器人在太空上做維護
→ : 但機器人要真的有實際應用 可能也要2030
→ : 太空資料中心不是不可能 只是還要時間
→ : 原文說2030還要燒錢其實是合理的
推 : 燒到2032都有可能 只是SPCX能燒到那時候嗎
→ : 現行的星鏈營利能夠支撐目前的SPCX嗎
--
※ 看板: Stock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28
作者 VANNN 的最新發文:
- 文章標題 請使用 原新聞標題 勿刪減或自創標題,違者4-1處分 原文標題: 請勿刪減或自創標題,違者4-1處分,此行請刪除 馬斯克吸金力消退?SpaceX首發債 認購規模遠低平均 原文連結: 網址超 …85F 36推 2噓
- 發文請以ctrl+y刪除下列文字 本文章類別以Steam平台遊戲之閒聊為主,文章標籤為 如、[TL2 ]、[BL2 ]、[NS2 ]......,不符合者板主有權修正標題。 文章字數不得少於20個由 …62F 28推
- 原文來源: 中央通訊社 2026/6/19 14:14(6/19 14:46 更新) 原文摘要: 盧秀燕:無人機條例重要 支持國民黨提版本 台中市長盧秀燕今天說,無人機產業是繼半導體、晶片後下一座護 …71F 33推 2噓
原文來源: 原文摘要: 范斯臨時取消瑞士行! 白宮親上火線曝原因 ETtoday新聞雲 > 國際 2026年06月19日 09:27 記者王佩翊/編譯 美國副總統范斯(JD Vance)原訂當地 …96F 43推
1.原文連結:連結過長者請使用短網址。 2.原文標題:標題須完整寫出且須符合內文(否則依板規刪除並水桶)。 不演了! 極客灣踢爆中國手機全造假 中共直接祭新規 「禁測評」 3.原文來源(媒體/作者) …336F 149推 11噓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
→
guest
回列表(←)
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