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廣告
隱藏 ✕
※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5-08-14 17:19:04
看板 Stock
作者 D600dust (製塵鬥士)
標題 Re: [新聞] 真相驚人!台灣人還不習慣電子支付嗎?
時間 Thu Aug 14 14:02:19 2025


※ 引述《aatzeng (怪怪直播設備)》之銘言:
: 我覺得有幾個原因
: 1.立即性
: 在中國使用支付寶微信支付 , 店家刷手機 馬上就"支付寶到帳xxx元"
: 台灣的支付,大概還要等五秒鐘才確認有沒有成功

首先 現在中國連掏手機出來刷卡這件事都在減少

他們很早以前就已經進步到用指紋以及臉孔辨識了


決定消費者是否接受電子支付的原因


不外乎

是否便利 (商家端覆蓋率, 操作簡單度, 能否跨場景場域使用, 即時性)

是否有經濟誘因 (回饋, 手續費減免)

至於商家覆蓋率 就是到底平台對店家提供了什麼誘因 還是只是帶來造成成本


微信和支付寶和台灣使用的這些電子支付或者行動支付有什麼不同

1. 到哪都能用 不會像你用什麼TaiwanPay 官網資訊難找錯誤不說 店家甚至沒真正開通

2. 誰都不會拒絕 不像你今天掏個APP 老闆會情勒你說 能用現金嗎 不然我會被收15%

   對於商家來說 不用建制成本 不會被平台抽頭 更不用說政府也不對此額外課稅

   對於消費者來說 也不用在那邊猜猜樂 當問問人 問到底店家支援哪些行動支付

3. 除了日常購物 乘車 繳費 甚至是開立發票 都能在一個APP的幾個點擊內完成

   反觀你在台灣就算APP甚至卡片有綁載具 也常會聽到店家說 沒有喔~ 只能印出來

4. 一樣沒有優惠下 放在戶頭的餘額 不會變成平台方的無本貸款 而是有利息可以拿的

   同時 也沒有什麼哪個平台只能綁什麼銀行或者必須搭配某個信用卡的見鬼綁架機制

5. 不用一個平台或一個會員就下載一個APP 然後整天被他們的近乎騷擾的推播廣告轟炸

   更不會因為結個帳還需要開支付 開店家會員 開載具條碼 搞的自己煩 排隊的人也煩


我就問 台灣這種平台都只想賺錢不想付出 這些垃圾支付憑什麼被「習慣」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0.246.166 (臺灣)
※ 作者: D600dust 2025-08-14 14:02:19
※ 文章代碼(AID): #1edNljIn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55151341.A.4B1.html
springman   : 我不想用生物特徵當密碼,也不想用來消費,還是乖乖1F 08/14 14:05
springman   : 用現金就好。
excellentt  : 的確,他們支付寶和微信商家沒有手續費,最多提領3F 08/14 14:06
excellentt  : 只有0.1%的費用,但大部分人都是放在裡面繼續用。
excellentt  : 台灣商家使用電子支付要付很多手續費
ssarc       : 聽起來對面消費很便利6F 08/14 14:07
已經一堆無人超市甚至自取販賣機了(而且牌價是即時更新的電子紙不會像XX一直偷算錯)

akimu       : 這裡是股版7F 08/14 14:10
你知道 我知道 就板主不知道

Rattlesnake : 那為什麼陸股躺在地上喘8F 08/14 14:10
去八卦板問好嗎

joe2        : 實體鈔票比較安全9F 08/14 14:10
去按摩的時候當然付現

Rattlesnake : 杭州糞水也是刷支付寶嗎10F 08/14 14:11
你以為咧 不然刷街口喔???

schula      : 還是習慣現金,有多少花多少比較好控制,除非搭車11F 08/14 14:12
FatFatQQ    : 安全在哪 看不懂12F 08/14 14:13
autherlike  : 我來廈門出差 目前第四天完全都沒用到現金..13F 08/14 14:13
sanxiao     : 滾回八卦版好ㄇ14F 08/14 14:13
sing60905   : 如果是探花的話 還是都收現金15F 08/14 14:14
abccbaandy  : 還有一些小店家在那邊藏QR實在很87,問了才不情願16F 08/14 14:14
就想拿補助但是又不想吐手續費啊

joe2        : 不知道耶  我都帶一萬元現金鈔票在身上  有安全感XD17F 08/14 14:14
abccbaandy  : 的拿出來18F 08/14 14:14
joe2        : 期許自己之後能夠帶3萬元現金在身上19F 08/14 14:15
tuhiceut    : 說到實體 我也想領壁紙收支票20F 08/14 14:15
FatFatQQ    : 阿不就店家滲透率太爛21F 08/14 14:17
FatFatQQ    : 港股一年過去長得比台股還多 是趴在哪?
amury       : 有人週期只看一年嗎?23F 08/14 14:18
FatFatQQ    : 你自己抓不到干我屁事?24F 08/14 14:19
TRIGUNKING  : 其實應該回到原點想一想,推動電子支付的目的25F 08/14 14:19
TRIGUNKING  : 從各層面想一想
你就知道發這種新聞的人安什麼心了啊

skizard     : 臉部辨識跟指紋辨識叫做進步?27F 08/14 14:20
收手吧阿祖 你走出家門外面都是科技執法了

joe2        : 假鈔多    政府可以控管人民的金流28F 08/14 14:20
joe2        : 深入個資   大數據掌握
joe2        : 電子支付其實是一種管制人民的作法
joe2        : 電子支付越廣越深   就代表政府完全掌握人民
amury       : 以前港股可以台股指數好幾倍,有人只看一年~32F 08/14 14:21
joe2        : 免費的最貴33F 08/14 14:22
可悲的是台灣這些電子支付連付一點蠅頭小利都不願意就想收割消費者的個資

FatFatQQ    : 放空賺6000點你也抓不到是要怪誰呢34F 08/14 14:22
amury       : 行動支付很方便啦,但這些資料一定還會被二次運用35F 08/14 14:23
amury       : 就只看一年很好笑而已
amury       : 還是某人股齡只有一年? 那當然可以
joe2        : 你要它的便利   它要你的資訊    蠻合理的38F 08/14 14:24
你還以為VISA MASTER真的在乎的是你的不值錢個資喔

joe2        : 用臉書跟脆  一樣道理   個資都被賣了39F 08/14 14:24
你念完小學有畢業紀念冊個資也會被賣到暗網 怕了吧

joe2        : 一個人不值錢  但是集體大眾就很值錢了40F 08/14 14:25
joe2        : 不然怎麼叫大數據呢XD
大數據還可以從你看的A片推估你的政治傾向咧

amury       : VISA,MASTER我想是不會啦,應該! 但政府就不好說42F 08/14 14:25
一般行動支付:知道你在Pronhub買了什麼A片
VISA & MASTER: 直接讓你不能買A片

joe2        : 你怎麼突然生氣了XD43F 08/14 14:25
elvaismylove: 台灣pay還有商家拒絕更新最新條碼咧,有夠爛的支付44F 08/14 14:26
TRIGUNKING  : 個人所能理解的層面是為了控制資源45F 08/14 14:27
Yelich      : 寶島手續費平均5趴喔 要怎玩46F 08/14 14:29
FatFatQQ    : 哪你應該去號子 手寫買股票 去交易所找人手寫 買美47F 08/14 14:30
FatFatQQ    : 股 不然你的個資應該早都沒了
joe2        : 早就沒啦  健保都被賣了   我有兩顆腎臟被發現了49F 08/14 14:31
FatFatQQ    : 你開戶你的個資早沒了好嗎50F 08/14 14:31
joe2        : 但至少我偷偷買PS5的金流不要被老婆發現!!!!51F 08/14 14:31
TRIGUNKING  : 當初應該把股本全部拿去買好的比賽球當期貨DER~52F 08/14 14:35
lika32      : 我覺得是因為太多平台,每個都要自己的pay,我都懶53F 08/14 14:36
lika32      : 得一個一個開
TRIGUNKING  : 因為大家都想玩時間差攻擊阿XDDDDDDD55F 08/14 14:37
jesulafe    : 怎不開始討論楊蘭蘭?  笑你不敢!!!!!!!!!!!!!!!!56F 08/14 14:39
berryc      : 我才懶的想那麼多,就只是不想帶銅板而已57F 08/14 14:40
berryc      : 能刷卡就刷卡,不能刷就儲值掃碼  都比掏銅板強
chatbra     : 以後改加密貨幣支付就行了,這樣政府連稅都收不到59F 08/14 14:42
rockiey     : 小吃店跟攤販不想繳稅,政府又不敢管60F 08/14 14:43
ActionII    : 臉部辨識不就是你刷手機支付的流程嗎?在手機上跟61F 08/14 14:44
ActionII    : 用店家的不都一樣
ActionII    : 本來自由/安全跟方便性就是部分互斥的
ActionII    : 比如說,日本的西瓜卡卡號是不固定的,但上海交通
ActionII    : 卡是
bart102617  : 全世界還有哪個國家可以搞出這種政府獨佔的支付系統66F 08/14 14:47
你對於「政府」和「獨占」的認知問題很大 可能要先查一下字典再來喔

pnsboy      : 人臉辨視 人權第一個出來擋67F 08/14 14:47
正如同台灣的科技執法和區間測速 台北市要試辦 人權第一個出來擋 差不多的意思?

chatbra     : 商家以加密貨幣支付,發票價格隨便打,政府不會知道68F 08/14 14:47
stlinman    : 在手機刷"Face ID",只有手機知道臉的主人是誰。跟69F 08/14 14:47
stlinman    : 其他終端刷臉來是有差別好嗎?
chatbra     : 存加密貨幣還可以拿到利息,還付啥手續費?71F 08/14 14:48
james4141989: 除了中國之外,有其他國家做得到這些嗎?72F 08/14 14:50
這問題你可以去問AI

james4141989: 可能要想想為什麼只有中國做得到73F 08/14 14:51
你先去問AI你哪裡搞錯了 再來問下一題 先這樣

james4141989: 我相信不是因為中國比較進步這種理由74F 08/14 14:52
stlinman    : 還有一些本國貨幣太廢用穩定幣交易的國家吧! 他們都75F 08/14 14:52
stlinman    : 電子錢包在結算。
calase      : ….就你生物特徵跟個資幾乎不控管當然會方便啊77F 08/14 14:53
反觀台灣 電子支付普及率這麼低 結果個資暗網賣光光

angele      : 有在消費的地方都可以apple pay,有用的支付也是綁78F 08/14 14:54
angele      : 信用卡。可以月結為什麼要立刻付款?
IsYou       : 美國都不用電子支付 只用信用卡跟apple pay 你會覺80F 08/14 15:00
你是不是連PayPal都沒聽過...........

IsYou       : 得美國比中國不進步嗎? 那就是個習性而已。台灣現81F 08/14 15:00
IsYou       : 金,卡,手機 啥都能用也是很好的。
aloalo      : 用幾年回來用現金偶爾apple pay83F 08/14 15:01
sdiaa       : 常見小吃店上游供應商不開發票給他 本身也沒在作帳84F 08/14 15:02
Geraldton   : 電子支付就代表先進??85F 08/14 15:02
好好好 現金最進步 印出一堆紙的無紙化最進步 雲端發票抽獎可以加權最進步

台灣 Number 1

jctron      : 第二點不抽成 那支付平台賺什麼?? 賣個資嗎86F 08/14 15:02
foolwind    : 微信被封號 就看你多方便87F 08/14 15:03
就跟前陣子台幣升值一堆銀行直接把換匯功能變成灰色或者直接整個進維護一樣啊

看台灣多自由

pz5202 
pz5202      : 同1F 我喜歡用現金88F 08/14 15:05
wr          : 鄉巴佬才覺得高樓大廈或數位產品代表先進89F 08/14 15:07
sdiaa       : 那種小吃店營業稅都嘛先談心燃後按季繳定額稅金90F 08/14 15:08
wr          : 電子支付本質是中性的 跟先不先進一點屁關係都沒有91F 08/14 15:09
sdiaa       : 要他們請會計作帳+逐筆開發票搞不好就收起來不做了92F 08/14 15:10
TSMininder  : 把指紋辨識臉孔辨識當作進步 我暈倒93F 08/14 15:11
VANNN       : 中國的人做法只讓你的消費資訊全部管控,,後面那個什94F 08/14 15:12
台灣 Number 1

VANNN       : 麽不方便都是一堆鬼扯的理由95F 08/14 15:12
TSMininder  : 你自己把自己的生物特徵當錢包就好 我不想被監管96F 08/14 15:13
你還以為你的不值錢個資沒有透過畢業紀念冊洩漏放在暗網上被賣光光喔  多看新聞好嗎

VANNN       : 用指紋、人臉辨視後,你以後的信用分數不足就不用消97F 08/14 15:13
VANNN       : 費..多好管控人民
我不會作梗圖 這樣應該不會被羈押巴

是說 台灣被羈押是被扣多少信用分數才會發生啊

lmc66       : 看起來會是個把鐘點戰當成烏托邦電影看的人呢99F 08/14 15:14
那我猜你的最愛片單應該是 看不見的國家 零日攻擊

VANNN       : 1984應是這些人心中的理想國..100F 08/14 15:15
james4141989: 我想說你都知道了,不能回答我嗎?101F 08/14 15:15
SkySwimmer  : 絕對不會想把生物特徵交給公司或政府102F 08/14 15:16
我個人是不用ApplePay或者LinePay轉王道啦 喔對了我不知道你怎樣

VANNN       : "網路長城" 是為了防止民眾被"負能量"的新聞污染103F 08/14 15:19
TSMininder  : 瞎扯東扯一堆 莫名其妙 就事不論事 出來多看世界吧104F 08/14 15:21
TSMininder  : 別一直待在小房間內 你沒有被授權出來嗎
TSMininder  : 請人更新你的生物識別碼吧
TSMininder  : 兩個字 大可憐
這種發言還是回你最愛的政黑去發吧 ZzZz

james4141989: 請問刷臉支付哪幾個國家有普及?108F 08/14 15:22
james4141989: 還是你也不知道要問AI?
pot1234     : 一個app幾個點擊=>這樣夠麻煩了吧@@110F 08/14 15:24
VANNN       : 刷臉支付要聯結信用評分 才是最好用的..強國都懂111F 08/14 15:24
clisan      : 用指紋以及臉孔辨識,112F 08/14 15:26
clisan      : 這不叫進步,這叫沒有安全意識
chrisgreen  : 所謂進步就要包含進程, 什麼都一步到位誰賺錢114F 08/14 15:29
k1028       : 小弟很頑固,就是習慣用紙鈔XD115F 08/14 15:30
nikidd      : 這一串文章 起手式都先吹對岸的技術 怪哉116F 08/14 15:30
lenz0729    : 大概便利要建立在大家都乖乖照規矩走117F 08/14 15:38
lenz0729    : 先進國家日本也是沒這麼普及電子支付
NeverNight  : 好可憐,這東西還在吹119F 08/14 15:46
lin821      : 我都塞ㄧ碟錢在肩膀出門 沒這問題120F 08/14 15:49
Heartrock   : 只有兩種支付手段 真落後121F 08/14 15:57
heshe       : 既然這麼便利,除了中國還有什麼國家在使用呢122F 08/14 15:58
james4141989: 樓上他會叫你去問AI123F 08/14 15:59
devildevil  : 除了中國,其他國家都沒中國先進124F 08/14 16:01
FatFatQQ    : 文組只會扯1984結果美國軟體天天偷你數據個資 都不125F 08/14 16:03
FatFatQQ    : 管XD
doggystyle  : 說到管控 一堆人是覺得自己很高貴很重要嗎127F 08/14 16:09
doggystyle  : 連個身分證加指紋跟數位身分證都搞那麼久
gxp         : 隱私整個被揭露好棒129F 08/14 16:19
bella1815   : 假鈔多真驕傲130F 08/14 16:20
lmc66       : 我尊重有些人認為自己很低賤不重要 但也不要把其他131F 08/14 16:21
lmc66       : 自認重要的一起拖下水好嗎
artning     : 用指紋及臉孔辨識是進步??你搞錯了133F 08/14 16:25
yuuyuuderO  : 說穿了,不就是懶嗎?又沒要你掏硬幣,會員跟載具先134F 08/14 16:25
yuuyuuderO  : 開好在手機後台不就好了,哪有什麼麻煩的,有些支付
yuuyuuderO  : 都支援綁連鎖店會員跟載具了,不會先設定好嗎
yuuyuuderO  : 我是完全不想在外用指紋跟臉孔辨識啦,單純不舒服而
yuuyuuderO  : 已,所以完全不懂有什麼好驕傲的
gift1314520 : 噓樓上說日本進步...也沒普及139F 08/14 16:28
gift1314520 : 那你日本何必用信用卡與西瓜卡這種東西呢
gowang19    : 館長剛才都體驗手掌支付了141F 08/14 16:29
gift1314520 : 交通販賣機商店越來越多可以用西瓜卡...142F 08/14 16:29
doggystyle  : 出國自動通關的臉部跟指紋辨識可以廢了143F 08/14 16:30
這時候他們會改口啦:不犯罪幹嘛怕重罰!不貪污就不會被抓去關啊!

FatFatQQ    : 不繳稅 整天逃漏稅 還偷數據 台灣人:美國軟體好棒144F 08/14 16:32
FatFatQQ    : XD
FatFatQQ    : 還有不敢監管 台灣政府不敢管美國巨頭XD

Redchain    : 你的個資很高貴,但前內政部長表示:應該是畢業紀念147F 08/14 16:40
Redchain    : 冊外流的
超好笑 一堆在台灣讀過小學 自己個資在暗網上都不知道被賣掉幾次的

在幫對岸擔心個資外流 講的好像沒有支付寶就沒有個資外流一樣

都不知道是反串還是怎樣

f40075566   : 你不想習慣你就用現金啊 不知道這些人一直在叫什麼149F 08/14 16:45
f40075566   :  還叫的特別大聲 資本主義不好用就被淘汰啊 你爽你
f40075566   : 不要用也沒人會說什麼
lmc66       : 消費者要用什麼方式付款是自由 店家當然也可以選擇152F 08/14 16:52
lmc66       : 自己要用什麼方式收款 但有些人就喜歡酸只收現金的
lmc66       : 店家 好像這些店家讓你無法用你喜歡的方式付款就是
lmc66       : 阻礙進步一樣
tinmar      : 是無所謂要如何支付 社會會找到出口156F 08/14 16:56
tinmar      : 不過中國是全球特例
tinmar      : 台灣沒做到 稱不上不進步
youzi1114   : 全世界就是只有極權國家可以這樣搞啊159F 08/14 16:58
tinmar      : 美國沒高鐵 並不因此不進步160F 08/14 16:58
LonyIce     : 載具跟支付分開真的很蠢161F 08/14 17:14
momomom     : 還有一個沒講 退款速度超快162F 08/14 17:35
wallowes    : 對啊,疫情時不給領錢直接把你變紅碼好先進,進不去163F 08/14 17:39
wallowes    : 銀行就沒辦法領了。
delightboy  : 買個東西要刷臉或指紋,跟住在監獄裡87%像,真可笑165F 08/14 17:47
jamesho8743 : 台灣是什麼都有 當然比較進步 中國獨推電子支付 司166F 08/14 18:02
jamesho8743 : 馬昭之心 落後的國度以後就推出信用評分了 電子支
jamesho8743 : 付很方便? 以後評分低你就寸步難行了
FatFatQQ    : 蘋果手機天天刷臉ok169F 08/14 18:08
FatFatQQ    : 電子支付 不行喔 不可以喔 不是喔
FatFatQQ    : 真的會笑死 哈哈
foolwind    : 縫紉機師 還是專心踩縫紉機吧 整天幻想172F 08/14 18:23
vendee      : 電子支付好棒棒,中國好進步,棒棒的173F 08/14 18:43
QQ098610    : 詐騙都需要現金174F 08/14 18:56
yunf        : 講得很好你去對岸就好了175F 08/14 18:57
yunf        : 你以為警察國家這樣就是好?
yunf        : 走到哪裡都被監管
yunf        : https://tinyurl.com/26muwb37
yunf        : 到哪裡都被監控
yunf        : https://tinyurl.com/29ohma8d
 
yunf        : 你不知道其他面向181F 08/14 19:03
yunf        : 還有街道機器人巡查無人機巡查
yunf        : 一大堆人搞不清楚狀況還以為是方便
※ 編輯: D600dust (1.160.246.166 臺灣), 08/14/2025 19:36:00
gggger      : 確實覺得他們消費支付很方便184F 08/14 19:41
CH1SIR      : 推文歪掉了185F 08/14 19:43
ctes940008  : 我以為走錯板186F 08/14 19:46
yunf        : 很多人都只知其一不知其二187F 08/14 19:56
yunf        : 在方便的後面隱患是非常多
yunf        : 你根本不知道你的隱私要犧牲到什麼程度
yunf        : 一般人也不知道到底有什麼影響
yunf        : 直到溫水煮青蛙的最後
yunf        : 你才知道你愧對你的子孫
yunf        :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但你乘涼完樹死了
yunf        : 你走了後來的人苦了
dummy5566   : 用指紋及臉孔辨識不是什麼高明的技術 說啥進步呢?195F 08/14 20:19

--
※ 看板: Stock 文章推薦值: -2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110 
分享網址: 複製 已複製
( ̄︿ ̄)p bentw, et79210 說瞎!
guest
x)推文 r)回覆 e)編輯 d)刪除 M)收藏 ^x)轉錄 同主題: =)首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