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charles0939 (charles0939)標題 [討論] 牛奶不是好東西,要少喝?!時間 Sun Jun 21 07:15:12 2026
最近網紅
在討論牛奶議題
不過說真的
牛奶不是好東西
真的要少喝!
我來日本十天了
日本牛奶很便宜
但我也好幾天才喝一下
台灣國健署也建議
把每日牛奶攝取
下修至 1 杯
就知道牛奶問題多多
豆漿才是好東西!!
https://i.mopix.cc/EpmABj.jpg
——
國健署擬修正飲食指南,每日牛奶攝取下修至 1 杯,營養界支持,酪農反對
上下游記者 莊彙翌楹凳A教育?2026 年 03 月 31 日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以下簡稱「國健署」)近期預告新版「每日飲食指南」草案,將國人
每日乳品建議攝取量從 1.5 至 2 杯下修為 1 杯,引發正反意見。營養學界與環境永續
團體於今(31)日召開記者會表達支持。酪農產業則表示反對,在國人鈣質普遍攝取不足
的情況下,新版指南不應單獨針對牛奶進行減量,並擔心在美國牛奶零關稅的隱憂下,加
劇產業衝擊。
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236517/
——
10多年來堅持不喝牛奶!台灣糖尿病之父:牛奶喝越多,兒童第一型糖尿病的病患可能越
多
日期:2020 年 4 月 15 日 作者:盧映慈
「我們現在產牛奶的牛,是經過品種改良的,能不斷生產牛奶。但牠們產出來的牛奶,裡
面有個β蛋白,可能會造成心血管疾病、乳癌,還有第一型糖尿病,喝越多,得到這些病
的人越多。」林瑞祥說。
88歲的林瑞祥教授,在醫學界有一個非常霸氣的尊稱「台灣糖尿病之父」,他在1996年3
月創立糖尿病衛教學會,目前是台灣最大的學會,會員超過一萬人,多數為醫師、護理師
、營養師;經過考試後成為糖尿病衛教師,在台灣和全國各地的醫院和診所服務。
圖說/林瑞祥教授雖然已經88歲,但看起來還是精神抖擻。身旁是跟隨教授10幾年的糖尿
病衛教師李佩芬,教授的大小事他們都會一起討論。
台灣糖尿病患在2019年正式突破230萬人,根據糖尿病衛教學會、糖尿病學會發表的《台
灣糖尿病年鑑-2019第2型糖尿病》資料顯示,20歲以下的糖尿病患者相較於2008年大幅增
加了4成。2000年至2014年間,台灣第2型糖尿病人口增加了2.6倍。
糖尿病人的快速增加,不是因為台灣對於糖尿病的「治療」落後,而是因為大家在生活習
慣上,尤其是飲食上,常常有許多「不知道」的知識;這也是林瑞祥想要透過各種管道,
告訴糖尿病患、還有一般人的。
而其中,一個容易被忽略的關鍵,就是「牛奶」。
牛奶為什麼不好?因為它的蛋白質已經突變了!
10多年前,林瑞祥到紐西蘭參加糖尿病的研討會,會中請來了一位畜牧系的教授,在會中
大談「牛奶的壞處」。
牛奶的蛋白質分成2種,其中有60%是酪蛋白、40%是乳清蛋白,而酪蛋白分別由α、β
、kappa蛋白組成;而培育後的牛因為可以持續大量生產的乳汁,結構跟一般的原生種牛
不同,這種牛奶的酪蛋白在經過人體消化酵素分解後,出現一種帶有7顆胺基酸的肽鏈,
稱為「β酪碼啡肽7」(casomorphin)。
林瑞祥說,當酪蛋白被消化系統分解成蛋白質碎片、產生β酪啡肽7之後,會跑到大腦裡
跟嗎啡(morphine)的受器結合,形成類似鴉片的作用,「2003年針對各國的統計,發現
一個國家中,每個人攝取的牛奶量越多,心血管疾病、乳癌、第一型糖尿病的發生率就越
高。」
當時相關的研究還有出成一本書,叫做《Devil in the Milk》(牛奶中的魔鬼),作者K
eith Woodford是紐西蘭林肯大學農場管理和農業綜合企業系教授,他認為,許多疾病其
實都跟這個「A1-β酪蛋白」有關。
除了會提高心血管疾病、乳癌跟糖尿病的機率之外,教授團隊中的糖尿病營養師蔡振垣則
說,這個突變後的酪蛋白並不適合人類消化,所以很容易引起「腸漏症」的問題,而腸漏
症又會引起自體免疫疾病,「有一個假說是,胰島中的β細胞可能就是因為被自體免疫攻
擊,才引起糖尿病的。」
而且牛奶中的乳糖,也容易讓血糖快速升高,即使要喝牛奶,也不適合一次喝太多、喝太
快。
不過,這不代表牛奶就完全不能喝。跟著教授一起做糖尿病衛教10多年的糖尿病衛教師李
佩芬說,突變種的牛奶不能喝,但原生種黃牛的牛奶,以及沒有突變的β酪蛋白的牛奶,
就適合人體食用。「我們稱這個為『A2』牛奶。」
台灣目前已經有A2牛奶,但價格並不便宜,所以林瑞祥乾脆不喝牛奶,用豆漿、其他食物
來補充蛋白質;用黑芝麻、青花菜來補充鈣質。
而事實上,根據國民健康署資料,如果是添加食用級石膏做成的豆製品,例如板豆腐、豆
干,不但鈣質含量豐富,在吸收率方面,板豆腐與牛奶所含的鈣質吸收率也相差不多,都
是30~40%左右。
「喝牛奶,不見得比較健康,所以我不鼓勵喝牛奶!」林瑞祥說。
參考資料
The Devil in the Milk
A1 or A2? How Beta-Caseins Are Changing the Dairy Industry
https://heho.com.tw/archives/76682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53.246.178.105 (日本)
※ 作者: charles0939 2026-06-21 07:15:12
※ 文章代碼(AID): #1gDny2AM (MuscleBeach)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uscleBeach/M.1781997314.A.296.html
※ 編輯: charles0939 (153.246.178.105 日本), 06/21/2026 07:34:25
→ XZXie: 我幾乎天天喝牛奶還是骨密度不足 顯然幫助有限2F 06/21 07:47
館粉?
※ 編輯: charles0939 (153.246.178.105 日本), 06/21/2026 08:45:26
噓 simonfz: 太可怕了,馬上喝一瓶壓壓驚5F 06/21 10:34
噓 gigi030507: 笑死 酪蛋白,可能,這種販賣恐懼的報導是不是想賣產品?
讓我想到 有些醫師 還不推薦重訓勒。人的大腦是個很好6F 06/21 11:07
山本由伸就沒重訓
每個人看法不一樣
但我是支持重訓的
噓 gwboy: 網軍跑來這裡洗地笑死10F 06/21 11:40
館粉你好
我人在大阪江坂
日本牛奶很便宜
900ml
新台幣60元
可以喝
但少量阿
拍這邊的超市給你看
https://i.mopix.cc/fvL1vG.jpg
https://i.mopix.cc/ZzwXTg.jpg
https://i.mopix.cc/wUUxm2.jpg
噓 yiao: 如果是打藥仔的話 會一邊喝牛奶一邊發這篇
打藥仔就是這麼下流11F 06/21 11:50
我來日本玩的
我買的台積電股利贊助的
※ 編輯: charles0939 (153.246.130.125 日本), 06/21/2026 12:17:50
※ 編輯: charles0939 (153.246.130.125 日本), 06/21/2026 12:19:07
→ Radiomir: 其實都是觀察性研究居多, 證據力不高. 牛奶不便宜, 喝過量的人也是少數.反而是把濃縮牛奶蛋白當補劑的要小心一天一杯牛奶的好處可以健康最大化, 而且可以避開疑慮.14F 06/21 12:46
日本的吐司加太多糖了
害我吃二包
https://i.mopix.cc/NMWyAS.jpg
https://i.mopix.cc/XmpodS.jpg
※ 編輯: charles0939 (153.246.130.125 日本), 06/21/2026 12:54:31
噓 xiaoyao: 記者混淆視聽哦
文章寫過多牛奶可能造成 1型糖尿病
結果病患增加2.6倍 是2型糖尿病
事實証明是其他飲食習慣 造成胰島素阻抗 好嗎?
文組多加油。笑死 哈哈哈哈哈
看哪個網紅?文章也矛盾 可黏18F 06/21 12:54
噓 gigi030507: 不好意思 剛從日本回來 最近又打算出發,難不成你以為我不了解日本?我在日本的晚餐8成在超市購買,還是天天購買,真不知道為啥你會覺得我不知道日本牛奶的價格?喔對了,我在日本幾乎一天一瓶1000的。24F 06/21 13:27
推 WANGSH: 羨慕日本物價低 薪資高 反觀28F 06/21 13:27
噓 xiaoyao: 去查一下國外期刊 好嗎?
人在日本 水準也沒比較高啊XD34F 06/21 13:35
我人現在在Daiei ダイエー 江坂駅前店
上了二樓
看到這家高級超市有賣台灣芒果
一顆賣645日圓
可以把台灣芒果到全世界
而且還是高價賣!!
台灣厲不厲害?!
有照片為證:
https://i.mopix.cc/evCRLN.jpg
https://i.mopix.cc/DRKa17.jpg
https://i.mopix.cc/qfoa0f.jpg
https://i.mopix.cc/VsSwpk.jpg
※ 編輯: charles0939 (153.246.130.125 日本), 06/21/2026 13:39:40
噓 xiaoyao: 所以 牛奶導致1型糖尿病患增加幾倍?36F 06/21 13:42
噓 gigi030507: 所以,你是在告知我們,要遠離中國祖國嗎?我很贊成啊。所以,我是館粉嗎?笑死。台灣的東西真的很強好嗎。要不要看lululemon ,原料研發是台灣貨呢。知道是哪一間嗎?不要只知道台積電嘿。
還有 2020左右我進股市,我經歷過台積400不到但是我沒買。我買其他,運氣好賣掉剩一張放著,本都回來了還有賺,結果飛到外太空,讓我賺1500%以上。37F 06/21 14:09
我台積電三十三張多
→ roy1190: 嚇死我了先喝杯牛奶壓壓驚47F 06/21 15:24
我剛也有買日本牛乳
中瓶
偶爾喝喝而已
※ 編輯: charles0939 (153.246.178.105 日本), 06/21/2026 16:51:27
噓 lordray1: 看來歐美各國喝牛奶當開水的國家都要滅亡了51F 06/21 19:42
噓 Dwccc: 哪個年代的落後思維52F 06/21 20:31
噓 obov5116: 我台積電50張,天天喝牛奶完全沒事53F 06/21 20:51
噓 minoru04: 自刪洗文仔 引戰完就自刪比例超過3成
也不用裝人設 帳號部都認證你分身boards, analysis556655F 06/22 01:27
ptt規定可以註冊五個
不服去問站方
噓 verame: 快去提告牛奶大廠啊 你就可以財富自由了57F 06/22 01:51
https://i.mopix.cc/ccgNIM.jpg
今天我台積電單日收益
推 ha820: 想問g大,看得到skytree照片的飯店?拍攝地,謝謝61F 06/22 10:57
噓 Sahaquiel: 管你在哪 天皇家也一樣 洗地就洗地 還在狡辯62F 06/22 11:51
人身攻擊很會
※ 編輯: charles0939 (101.10.123.205 臺灣), 06/22/2026 13:45:40
噓 gigi030507: 台積電33張 只賺330萬?這個報酬率廢到笑。也難怪會拿出來炫耀。64F 06/22 15: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