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Gossiping
作者 a91153456 (追逐太陽的阿呆)
標題 [問卦]前乳業理事長:鮮乳貴不是酪農問題 是通路
時間 Mon Jun 22 19:59:06 2026


這幾天大家在討論台灣的牛奶問題

結果我看到了一篇2025報導,專訪當時現任的乳業協會理事長





當時乳業協會理事長表示:

大家都認為鮮乳很貴

但其實牛奶會貴,根本不是酪農的問題,
而是「通路的問題」




原因:

雖然跟美國、紐西蘭比起來 ,台灣的生乳收購價較高,但台灣的末端售價卻是驚人的三
倍多

而且如果每公升假設賣100元,實際上只有30元進到酪農口袋

乳廠拿走30~35,超商賣場通路 則拿走了35~40





所以「鮮乳貴 根本不是酪農問題,而是通路的問題」




https://i.mopix.cc/DTjmI8.jpg
[圖]
https://i.mopix.cc/zK1wjx.jpg
[圖]








搞了半天 原來又是這些吸血蟲?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38.29.255 (臺灣)
※ 作者: a91153456 2026-06-22 19:59:06
※ 文章代碼(AID): #1gEIEDMj (Gossiping)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782129549.A.5AD.html
dreamdds: 官商勾結的結果1F 223.141.138.164 台灣 06/22 20:00
Ilat: 這是常識 還需要跳出來特別說?2F 49.216.28.80 台灣 06/22 20:00
carkyoing: 所以呢?講完就沒事了繼續貴10年?
一群老廢物可以滾下台了3F 106.153.181.10 日本 06/22 20:00
Barrel: 早就講很久ㄌ 結論就是 不爽自己就開店5F 61.231.50.51 台灣 06/22 20:00
TouchAgain: 台灣民生品很多都被通路商壟斷阿6F 123.110.190.107 台灣 06/22 20:01
divaxxxx: 知道但不改,要官員何用呢7F 114.47.70.79 台灣 06/22 20:01
CREA 
CREA: 有一家還是乳廠兼通路8F 61.61.79.228 台灣 06/22 20:02
PR58: 誰不知道?9F 219.70.231.74 台灣 06/22 20:02
SRadiant: 你現在才知道?那你之前在幹嘛?10F 36.231.108.145 台灣 06/22 20:04
kiopl: 通路要擺冰箱 電又很貴耶11F 106.64.72.69 台灣 06/22 20:04
SRadiant: 鮮乳價錢在八卦板一年至少被提出2~3次,你是新人嗎?12F 36.231.108.145 台灣 06/22 20:04
mmmmmmmmmmmm: 在台灣東西賣太便宜會被笑好嗎?太便宜的東西沒人敢吃,太便宜嫌丟臉14F 1.172.100.235 台灣 06/22 20:07
linceass: 獨角獸影片啥時要出新的啊16F 118.150.175.153 台灣 06/22 20:07
swommy: 通路為什麼要壟斷 嘻嘻 有通路韭菜隨便割17F 1.162.70.107 台灣 06/22 20:07
domago: 政府會做事 就不會政黨輪替了18F 103.199.36.47 越南 06/22 20:08
skyoneaim: 價錢就房租和薪資堆上去的啊19F 223.140.153.231 台灣 06/22 20:09
s6525480: 市場保護費 改成通路就潮多了20F 223.140.160.41 台灣 06/22 20:09
windalso: 歡迎消費者通路價直購?21F 111.246.119.134 台灣 06/22 20:09
sexintheair: https://i.imgur.com/SJbW9H7.jpeg22F 27.51.10.185 台灣 06/22 20:10
[圖]
skyoneaim: 那就酪農直接拿出來賣消費者就好啊23F 223.140.153.231 台灣 06/22 20:10
ao5566: 但是自產自銷沒進通路的鮮奶一樣貴啊 嘻嘻24F 111.71.164.249 台灣 06/22 20:12
Dragonz: 就台灣人被洗腦要喝鮮奶,才導致價格居高不下,有人要買何必降價呢,如果大家改喝保久乳、奶粉,鮮奶賣不出去自然就會降價25F 59.127.243.19 台灣 06/22 20:13
inshadow: 生乳收購價就擺在那邊 到底是誰賺走的一清二楚 反正政府就是擺爛不想管28F 36.238.131.169 台灣 06/22 20:18
id41030: 政府又不鎖價,廢30F 36.228.95.87 台灣 06/22 20:19
ingenii: 照他這樣講   我們去牧場買鮮奶應該更便宜   但實際更貴31F 118.161.153.49 台灣 06/22 20:20
linceass: 0關稅的紐西蘭奶也是賣90幾塊 好奇怪
沒有聯合壟斷的嫌疑嗎?33F 118.150.175.153 台灣 06/22 20:21
hkcdc: 台灣通路商只剩全聯啊 不然你能去哪35F 122.116.159.120 台灣 06/22 20:22
kuominj: 政府汽車關稅也裝儍啊36F 123.0.205.201 台灣 06/22 20:25
CPULE: 在上面爽領到退休不做事 退了再講小垃圾話37F 119.14.222.173 台灣 06/22 20:27
kenyeh001: 通路是超商嗎?? 不然應該要拿多少合38F 111.241.105.131 台灣 06/22 20:29
tsmh240: 通路跟乳廠都被少數幾家企業壟斷了沒救40F 223.136.0.181 台灣 06/22 20:30
gankgf: 你知我知就護航跳針仔不知 真奇妙41F 42.79.219.121 台灣 06/22 20:32
sell504387: 說個笑話 嫌牛奶貴 喝一杯一百的鮮奶42F 36.234.235.138 台灣 06/22 20:32
Jerry469 
Jerry469: 通路不就統一 全聯44F 42.73.153.89 台灣 06/22 20:34
hirosue5566: 消基會不知道在幹殺小的45F 220.142.88.181 台灣 06/22 20:35
Jerry469 
Jerry469: 媽的 這兩家早就壟斷46F 42.73.153.89 台灣 06/22 20:35
Jerry469: 台灣內需市場了 官員會不知道?
zwxyzxxx 
zwxyzxxx: 那這樣看起來兩方都有問題啊48F 111.248.224.220 台灣 06/22 20:37
zwxyzxxx: 酪農生產的量不足是我的問題嗎?
zwxyzxxx: 通路收的貴是我的問題嗎? 一直踢皮球
zwxyzxxx: 台灣關稅為什麼專門保護沒競爭力的公司?
b159732000: 已知用火52F 178.157.58.128 日本 06/22 20:38
daye2012: 公平會啥都合法,要這組織幹嘛53F 27.247.196.157 台灣 06/22 20:42
Louis84212: 網路上買直接跳過中間商有比較便宜?54F 101.10.160.60 台灣 06/22 20:43
[圖]
 
[圖]
birdy590: 就錨定價格啊 主要通路價格賣的很貴
其它人只要比它便宜一點就行 不用多
所以連保久乳跟奶粉的定價都連帶一起貴57F 119.14.20.145 台灣 06/22 20:50
UD305: 早說60F 36.235.159.52 台灣 06/22 20:52
birdy590: 所以只要有人質疑 就會直覺推酪農出來擋61F 119.14.20.145 台灣 06/22 20:53
razan: 問解決方式又推給其他問題62F 111.184.11.23 台灣 06/22 20:53
birdy590: 但是國外一樣是酪農+乳業+通路, 通通加起來一公升才分那三四十元成本
就算酪農成本高 乳業+通路有啥理由貴?63F 119.14.20.145 台灣 06/22 20:54
lupin2401: 是壟斷沒錯阿 你各位有做過全聯物流嗎
善美的 下班還要排隊到辦公室跟裡面人說再見 噁心企業文化66F 39.12.176.18 台灣 06/22 20:56
cmcmisgod: 所有通路哪間沒被統一入股真的稀有
連光泉也被統一入股
所以全家也是被間接入股
萊爾富也有統一70F 42.72.91.225 台灣 06/22 21:01
oooo83415: 台灣的房東跟通路,就是廢物吸血蟲74F 153.246.177.246 日本 06/22 21:05
t95912: 問題是通路商跟政府很麻吉75F 27.247.227.23 台灣 06/22 21:12
wake7078: 貴 從來不是產品的問題 是你的問題76F 114.136.155.7 台灣 06/22 21:21
cms6384: 是喔 你怎麼不早說77F 122.100.113.35 台灣 06/22 21:24
wake7078: 遮住標題 我還以為Jensen推廣牛奶78F 123.194.154.253 台灣 06/22 21:25
joanrey: 其實某聯的保久乳一樣貴, 確實不是鮮不鮮的問題79F 49.216.18.31 台灣 06/22 21:27
abc55643: 台灣人習慣當盤子81F 42.77.238.248 台灣 06/22 21:33
reese0326: 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82F 49.215.223.113 台灣 06/22 21:35
lyxiang: 知道了又怎樣,反正你也拿他沒輒83F 1.34.99.252 台灣 06/22 21:37
blue500: 每次講台灣牛奶貴就一堆低能兒會崩潰84F 114.47.51.202 台灣 06/22 21:39
nightyao: 酪農不能直接給消費者喔,一定要給中間商加工
酪農量多量少都要賠錢85F 223.143.208.67 台灣 06/22 21:48
syuechih: 一起串連!!!88F 42.79.32.38 台灣 06/22 21:54
dream999: 跟國慘車一樣
嫌貴就喝豆漿啊,還沒斷奶?89F 59.124.155.207 台灣 06/22 22:01
white777: 講完了不改啊 足協也是爛很久了也沒怎91F 36.228.85.144 台灣 06/22 22:04
coffee112: https://i.mopix.cc/Zy4OJO.jpg93F 218.164.137.141 台灣 06/22 22:08
[圖]
george31708: 講很久了 通路只剩全聯和統一這兩個最壞的94F 123.192.241.145 台灣 06/22 22:09
keney963817: 這些通路商當自己是國際平台抽成抽3396F 59.115.12.134 台灣 06/22 22:11
asdf6630: 我是覺得反正就不要喝牛奶就是了97F 73.170.82.93 美國 06/22 22:15
searchroy: 台南幫98F 49.159.77.114 台灣 06/22 22:15
jerrykyo: 聯合壟斷就有壟斷的處理法99F 1.34.211.10 台灣 06/22 22:21
birdfly: So?又不整頓這通路的亂象,通路繼續惟利是圖啊100F 61.71.68.22 台灣 06/22 22:24
slr4215: 冷鏈成本很高 個體戶沒辦法自己搞102F 219.70.136.140 台灣 06/22 22:25
solan0303: 開始踢了103F 42.75.143.92 台灣 06/22 22:25
yozora15987: 大家都知道但政府沒做為 呵104F 211.23.183.86 台灣 06/22 22:35
smonkey: 垃圾吸血蟲啊,幹105F 223.137.110.242 台灣 06/22 22:37
ukif: 黨要貪106F 101.10.97.140 台灣 06/22 22:39
boss88893: 上圖 很明顯  同時有 乳品廠+通路 那家    乳品廠+通路  根本 無敵了.......    就是 大家最討厭的  駙馬爺107F 111.250.32.119 台灣 06/22 22:45
HKCs: http://i.imgur.com/fZibw6m.jpg
一瓶57都能賺了 成本肯定更低啊110F 61.228.80.207 台灣 06/22 22:48
[圖]
badruid: 你煮
你知我知就某顏色不知,再吵就是同路人112F 211.23.183.205 台灣 06/22 22:51
binshin: 通路只剩下大統一或大全聯~慘114F 111.83.104.96 台灣 06/22 22:54
popcorn206: 乳廠在搞賺100%還做出低效期的乳給下115F 223.137.50.106 台灣 06/22 22:58
boringuy: 你貴人家3倍,然後酪農乳品廠通路各賺1/3就算少其中一個還是貴人家2倍阿116F 122.116.110.244 台灣 06/22 23:01
jimhall: 大家都說不是自己的問題118F 223.139.49.10 台灣 06/22 23:22
seagawk: 全聯:看我幹嘛!119F 219.59.52.10 日本 06/22 23:24
HsuKathy: 民主不用通路嗎?死酸民閉嘴120F 1.173.191.12 台灣 06/22 23:30
joefox: 問題是直接跟酪農買也沒比較便宜121F 114.43.139.175 台灣 06/22 23:32
nike543: 早該喝豆漿了122F 42.79.47.166 台灣 06/22 23:38
saiboos: 公平會:查無不法123F 219.71.144.68 台灣 06/22 23:43
rhox: 通路都是金主阿,誰敢碰124F 1.162.114.121 台灣 06/22 23:45
kudoe: 通路就那家啊125F 49.217.137.128 台灣 06/22 23:53
Daeee: 垃圾通路吸血蟲不意外126F 27.53.1.78 台灣 06/22 23:59
rex7788: 豪洨喔?通路問題那怎麼豆漿沒跟牛奶一樣貴127F 36.226.56.79 台灣 06/23 00:43
hui2708: 哪種農漁產品不是盤商賺最多?
盤商:沒有我你各位都別想做生意129F 27.247.120.11 台灣 06/23 01:08
takuya1: 小學生都知道131F 223.143.247.81 台灣 06/23 01:55
liocorno: 南北乳蟲大串連132F 220.135.50.47 台灣 06/23 05:50
mihono: 喔 是喔?133F 36.224.111.3 台灣 06/23 06:39
Carter068: 通路怎可以這麼舒服134F 49.216.26.238 台灣 06/23 08:29
ShaNe1993: 你知道我知道 只有政府假裝不知道135F 49.216.46.123 台灣 06/23 08:57
capnlizard66: 誰不知道 ㄏㄏ136F 114.136.242.157 台灣 06/23 09:40
TOHNOAKIHA: 說一點大家不知道的事吧137F 223.137.147.91 台灣 06/23 10:05
balance90316: 喔是喔 去牧場買也一樣貴啊 都貪心啦不用分這麼多138F 211.22.146.151 台灣 06/23 10:45
voyage0131: 大學鮮乳沒通路抽成的價格是多少
一直講通路通路 自己去開超商不就得了礦泉水和自來水相比貴爆也沒人靠夭啊樂見酪農自己出來開超商 打爆全聯統一140F 112.104.154.24 台灣 06/23 10:53
jacky7744111: 日本超市一公升$60供參考144F 101.8.50.199 台灣 06/23 11:28
Justine1937: 去牧場買鮮乳沒有比通路商便宜!145F 211.76.71.71 台灣 06/23 11:42
Zyn: 通路商只對你鮮奶抽這麼高?別的商品咧146F 101.12.150.100 台灣 06/23 11:59
hoo911ver25: 房東租金轉嫁啊147F 1.163.224.207 台灣 06/23 13:32

--
--
作者 a91153456 的最新發文:
點此顯示更多發文記錄
(a91153456.): [問卦]前乳業理事長:鮮乳貴不是酪農問題 是通路 - Gossiping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