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_Chat
作者 maoding (毛丁)
標題 Re: [閒聊] 用電腦玩遊戲 這件事有很複雜嗎?
時間 Tue Jun 23 13:10:48 2026


用電腦玩遊戲複雜嗎? 不難,有手和識字就行
電腦遇到問題複雜嗎? 非 常 複 雜


記得組完人生的第一台DIY電腦後,就開起了我人生的Debug之路

在當年人人喊AMD YES的浪潮下組了一台1700X的主機,然後就沒出意外的出意外了,不知道
什麼時候開始遊戲會出現隨機卡頓,接下來花了幾個月來debug已經記不清楚了,那時候每
個禮拜邊玩遊戲就是邊紀錄卡頓特徵,然後在巴哈發文和Reddit爬文,但試了千奇百怪的方
法後沒半個有用,最後是在事發很久後突然更新某個AMD驅動就好了= =


再後來又迎來了第二台主機,那時候學不乖又組了3900X+2080,之後某天開始開機有點問題
,甚至要開兩三次才開的起來,然後跟上一台一樣沒意外的又出意外了,電腦直接擺爛開不
起來了


跟上一台比較不一樣的是這次明顯硬體有問題,於是開始做一些基本的記憶體測試,發現是
特定通道好像有問題,反正電腦是開起來了,還是以很奇怪的三通道的方式開起來,不過那
時候趕期末我也不想計較太多了。


不過很明顯這只是故事的開頭,因為電腦在我弄完期末後關機後又他媽的開不起來了,在經
歷了一次各種交硬體叉測試後就是沒辦法確定是哪個零件有問題,之前有在硬體版和巴哈發
了比較完整的過程求助,最後經歷不知道幾週還是幾個月的測試後才發現疑似電源把我的零
件電死了,這過程送修了主機板X2、記憶體X4、電源X1和一些小東西才度過這痛苦的漫漫長
日,那時候室友還每天問我電腦又哪裡壞了


後來這台電腦也在過程差不多換了一次血,換了3080、機殼和半套貓扇,結果在去年又又又
死了一次,然後又是一樣的過程才發現3900X縮缸了…


回到遊戲正題上,軟體遇到的狀況當然也是千奇百怪,因為PC多少會安裝一些各家驅動和軟
體,整個環境就是非常雜,更別說win每天出包搞事,真的出問題又只能逐一排查

光是一個遊戲閃退或是遊戲卡頓就夠你忙一個晚上到幾個月都有可能,更別說微軟這幾年的
出包大家應該都有目共睹,時至今日我已經養成遇到問題先開事件檢視器確認的習慣了

但我玩遊戲主機從來沒遇到什麼問題,頂多是switch的joy con三不五時給我飄移一下,或
是PSP和DS特定按鍵被按到沒彈性,至於軟體方面好像真的沒什麼太多毛病,就是3DS的NNID
方面我覺得有點複雜


除了效能沒辦法媲美PC以外,但能讓我好好的玩遊戲,我覺得算是很大優勢了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28.133.100 (臺灣)
※ 作者: maoding 2026-06-23 13:10:48
※ 文章代碼(AID): #1gEXLQY_ (C_Chat)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2191450.A.8BF.html
※ 同主題文章:
Re: [閒聊] 用電腦玩遊戲 這件事有很複雜嗎?
06-23 13:10 maoding.
ClawRage: 任天堂網路設定才是神奇邏輯1F 06/23 13:11
BOARAY: 好累哦www2F 06/23 13:12
Kismeter: 我怎麼都沒碰過?3F 06/23 13:12
我幫我幾個朋友組的也沒遇到問題
可能天生神力附體
class21535: BUT SM硬體故障比自組PC更麻煩4F 06/23 13:13
as920909: 你的問題都是AMD害的餒
我以前ryzen一代也是會遇到隨機卡頓 還以為是SSD快壞了5F 06/23 13:13
Kismeter: 純跑遊戲的話,軟體有問題,就整台備份還原重灌7F 06/23 13:14
arrenwu: 遇得到隨機卡頓的平台可多了8F 06/23 13:15
as920909: 後來BIOS更新到某一版後就好了9F 06/23 13:16
Kismeter: 大部分都軟體問題啊10F 06/23 13:18
s25g5d4: A... AMD YES!11F 06/23 13:19
SSglamr: AMD誤我一生12F 06/23 13:19
aaronhkg: 沒碰到是你運氣好 以前學生時沒啥錢 遇到硬體衝突或是驅動問題真的是搞到死13F 06/23 13:20
arrenwu: 別賴AMD啊 我2019換 Ryzen後也都用AMD 啥問題都沒有15F 06/23 13:20
aaronhkg: 家機出問題就上版問其他人有沒有一樣狀況 沒有就是送修 自組PC出問題就是測試一堆16F 06/23 13:22
roea68roea68: 如果真的一點能力都沒有 那你對比的也是套裝機18F 06/23 13:23
gator: PC硬體出問題就是要測試一堆,除非立即可以斷定不然就排除法19F 06/23 13:23
arrenwu: PC出問題你軟硬體都要測啊20F 06/23 13:23
roea68roea68: 出問題保固內丟回去 保固外只能買新的沒救 跟家機一樣 你這是DIY 又完全不同領域21F 06/23 13:24
arrenwu: 光是要確認是「硬體出問題」就要排除很多要素了23F 06/23 13:24
roger2623900: PC也是一堆維修店家可以找啊
要修電腦 路上就一大堆店家了24F 06/23 13:24
Kismeter: 反正一堆人兩種都有啦26F 06/23 13:25
abcde79961a: 你也太賽…..另類的天選之人27F 06/23 13:26
今年還掛了好幾個東西,懶得打進去了= =
krousxchen: PC的話至少都裝同一家的硬體,至於AMD的問題就沒辦法28F 06/23 13:27
roea68roea68: 有時候也是看人 他描述處理很久的問題換有經驗的
很快就處理好了29F 06/23 13:27
Kismeter: 要說門檻,也沒說難到哪裡去31F 06/23 13:29
kaj1983: 你應該買intel的,這樣就是intel的問題了XD32F 06/23 13:29
leo125160909: 不要自組就沒毛病了33F 06/23 13:29
phix: 看電腦廠要不要自己出34F 06/23 13:29
kaj1983: 漏洞補丁加電死35F 06/23 13:29
leo125160909: 不懂相容性還硬要自組才這堆問題36F 06/23 13:30
kaj1983: 連GN這種專門做評測的YT都找不出AMD哪裡有問題了37F 06/23 13:30
BigGun5566: 我都直接砸錢請人弄38F 06/23 13:30
Kismeter: 自己懶得測,整台搬去店家試39F 06/23 13:31
kaj1983: 你真的要怪AMD那還滿厲害的啦
AMD就算有問題你也找不出來40F 06/23 13:31
rabbithouse: 知道自己沒時間沒能力就別DIY,單子拿去給店家弄就好42F 06/23 13:31
we072367: 傻了不乖乖用N卡就好43F 06/23 13:32
Pochafun: 我用過4台電腦 每台都遇過麻煩的問題 不過目前這台的問44F 06/23 13:32
arrenwu: 原po看起來應該是用N卡呀45F 06/23 13:32
Pochafun: 題應該是微軟更新在搞 後來就穩定了46F 06/23 13:32
we072367: 好唄sorry win11常作亂。我是還好組了3年每天玩遊戲 很47F 06/23 13:35
Housetobe 
Housetobe: 我也是AMD用十幾年 沒遇過甚麼大問題49F 06/23 13:39
harryron9: AMD YES50F 06/23 13:39
Arashi0731: 以前有一次用了qlc 的ssd 當系統碟就碰到了系統隨機凍結的問題,換掉之後就沒毛病了,後來慢慢變成隨機重啟,結果是cpu降壓超頻的關係,現在一切從簡,都用預設值來跑51F 06/23 13:44
frlair: 上次組台新電腦開機沒畫面~除錯半天就只因為BIOS沒開CSM..弄好瞬間啥髒話都罵出來了...55F 06/23 13:45
zxcz1471: 同一家廠牌也會踩雷啊 去廠商維修站就不小心聽到這
種鬼故事了 消費者狂罵都全都你們廠牌零件竟然會衝
突 你們出廠前都沒測試嗎...鬼故事很好笑的是解決
方法就買別牌就沒問題了 =_=|||57F 06/23 13:47
frlair: 更早之前筆電北爛自己亂更新BIOS到死機~還好BIOS能拔下來~網拍請人燒好~再拆機替換上去~開機瞬間差點沒哭出來...61F 06/23 13:48
v86861062: 真慘63F 06/23 13:49
gm3252: 這篇正解64F 06/23 13:52
Erurize: AMD有時候驅動真的怪怪的 放著不更新也會出事 之前有一次沒更新就突然沒聲音 更新完才有65F 06/23 13:53
starsheep013: 我覺得問題是你自組但知識深度不夠,完全自組是真的很容易遇上奇怪的問題,撞到鬼了才知道有這種限67F 06/23 13:55
leo255112: 你那是硬體壞了,跟遊戲機壞了一樣只能送修70F 06/23 13:56
我有體驗過子龍出任務,回來還是壞的,重點是還來回好幾次= =
chocoball: 遊戲機送修會好 主機送修不會好71F 06/23 13:59
s25g5d4: 那知識深度是要多足才能組電腦72F 06/23 14:00
※ 編輯: maoding (36.228.133.100 臺灣), 06/23/2026 14:04:34
iam0718: 都沒碰過的人只能說超強運阿73F 06/23 14:07
starsheep013: 沒自信也不想付學費就買套裝啊,不然po去電蝦問74F 06/23 14:12
hit0123: 縮肛 又一個印度人的受害者75F 06/23 14:19

--
--
(maoding.): Re: [閒聊] 用電腦玩遊戲 這件事有很複雜嗎? - ACG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