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22 23:48:25
看板 Stock
作者 標題 [請益] 買主動型ETF是不是假議題?
時間 Mon Jun 22 19:35:09 2026
如題
各位股市大亨好啊,現在台股這麼熱絡想跟各位股神討論一下這方面的事情。
被動性ETF aka 0050 低管理費 跟著大盤走 定期會幫你更換持股比例,長期抱著持有年化
報酬也有個10-15%,被動性ETF我查了一下 不就是以前的基金換了個殼包裝成金融商品想讓
散戶買嗎?
報酬也有個10-15%,被動性ETF我查了一下 不就是以前的基金換了個殼包裝成金融商品想讓
散戶買嗎?
成本上還要去負擔那些所謂“專業經理人“或是額外費用,成本高績效又不明確...
所以想問各位,小弟我誤會了,還是主動型etf他真有他的價值?價值在哪啊 目前我是看不
出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216.30.254 (臺灣)
※ 作者: alberttao 2026-06-22 19:35:09
※ 文章代碼(AID): #1gEHtlO-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128111.A.63E.html
→ : 經理人都吃噴,哪有大媽會買1F 06/22 19:35
→ : 你沒發現已經沒人再吹遙姊了嗎2F 06/22 19:36
推 : 你連續兩個"被動"3F 06/22 19:36
推 : 正二面前都是垃圾☺4F 06/22 19:36
→ : ETF還是有好處的 買賣方便 簡單說 客戶喜歡什麼5F 06/22 19:36
→ : 403a今天漲輸0050真的笑鼠6F 06/22 19:36
→ : 就生出什麼給他們買7F 06/22 19:36
![[圖]](https://i.imgur.com/pOGHP8u.png)
→ : 鞭屍有啥意思 之前硬剛主動蛙還比較好玩10F 06/22 19:36
推 : 哲哲這幾天影片有分析11F 06/22 19:37
推 : 基金交易比較不即時,而且現金保留部分比較多12F 06/22 19:37
→ brella …
→ : 另外主動型ETF的內扣費用比較低點14F 06/22 19:38
→ brella …
→ : 結論就是無腦005016F 06/22 19:38
→ brella …
→ : 被迫追高給外資提款18F 06/22 19:38
推 : 正2屌打19F 06/22 19:38
→ brella …
推 : 50仔不知道耶大家在忙啥?21F 06/22 19:38
→ : 可以預料的坑就不用特地去踩了22F 06/22 19:38
→ : 主動的規則限制也大23F 06/22 19:39
→ : 比共同基金低,主動式內扣當然不可能比被動式低的24F 06/22 19:39
※ 編輯: alberttao (49.216.30.254 臺灣), 06/22/2026 19:39:34→ : 目前就境外的那幾隻還行25F 06/22 19:39
→ : 前陣子主動型贏被動型時就沒這種文26F 06/22 19:40
不熟 我只是覺得這掛羊皮賣狗肉騙騙散戶很不可取推 : 時間拉長,績效都會輸給 0050正二27F 06/22 19:40
推 : 投顧老師這種完全不透明的都有人信了28F 06/22 19:40
※ 編輯: alberttao (49.216.30.254 臺灣), 06/22/2026 19:41:05→ brella …
推 : 才過幾個月主動就輸到脫褲子,還沒看長期耶31F 06/22 19:42
→ : 如果發現有違法還是詐騙 去檢舉 有獎金32F 06/22 19:43
推 : 你要知道這是一種促進消費 沒有主動買盤其他怎麼漲33F 06/22 19:43
推 : 之前不是說主動型不好時趕快轉就好,就問那些買的34F 06/22 19:44
→ : 現在轉到那了
→ : 現在轉到那了
推 : 轉到正2了36F 06/22 19:45
推 : 價值在市場上一堆韭菜亂買都在虧錢 無腦買主動型至37F 06/22 19:45
→ : 少不會虧這麼慘
→ : 少不會虧這麼慘
推 : 今年主動型贏過0050的還不少,moneyDJ網站有排行的39F 06/22 19:45
推 : 蛤?988A今年上半年績效就135.18%了耶40F 06/22 19:45
→ : 買DRAM 結果是美國的主動型41F 06/22 19:46
推 : == 主動我覺得就像自動交易策略,長期總有幾個會賺42F 06/22 19:46
→ : 贏市值型,但輸爛的更多,就跟個股一樣,選對賺爛
→ : ,選錯套爛。
→ : 贏市值型,但輸爛的更多,就跟個股一樣,選對賺爛
→ : ,選錯套爛。
推 : 就一直買賣裝忙啊45F 06/22 19:46
→ : 成本比基金低啊46F 06/22 19:46
→ : 3-4萬這段是主動贏47F 06/22 19:47
推 : 本來就是 當年arkk吹得比現在誇張還不是被套死 你們48F 06/22 19:47
→ : 就是要說這次不一樣 不想賭的去買0050更穩
→ : 就是要說這次不一樣 不想賭的去買0050更穩
推 : 0050 00631L:你們到底在忙什麼50F 06/22 19:47
→ : 0050這半年大概77.79%51F 06/22 19:47
→ : 主動剛出來時就說是高股息2.0的下場了52F 06/22 19:48
→ : 前半年漲贏你怎麼不講53F 06/22 19:48
→ : 988雖然主旨創新科技,但現在變記憶體最重54F 06/22 19:48
→ : 正二:那麼在吵什麼55F 06/22 19:48
→ : 忙進忙出 白忙56F 06/22 19:48
推 : 你現在才發現嗎? 就以前共同基金 只是收費變便宜了57F 06/22 19:48
→ : 經理人也是人啊 天才交易員也不會一輩子都天才58F 06/22 19:48
→ : 韭菜資金把股價亂拉 然後被外資收割 每次都一樣59F 06/22 19:48
推 : 0050 2330 正2 無腦多 隨時上車 怎麼輸60F 06/22 19:48
推 : 主動規模太大之後本來就難做61F 06/22 19:49
推 : 主動式績效差? 懂得都懂62F 06/22 19:49
推 : 不過現在贏大盤的就是記憶體買的多罷了63F 06/22 19:49
→ brella …
→ : 981A忙半天也沒0050厲害 還是回歸0050最簡單65F 06/22 19:50
推 : 看外國就知道了 都是被動居首 主動ETF沒什麼規模66F 06/22 19:51
→ : 981 1年200%叫不厲害?67F 06/22 19:51
推 : 今天出光了68F 06/22 19:51
→ : 0050今年的績效是輸給981A很多69F 06/22 19:51
推 : 00403 最近會贏00981,先買40370F 06/22 19:51
→ : 主動ETF跟以前基金不都差不多 換個名字就高潮71F 06/22 19:52
推 : 要參與外國買00988A確實很棒啊72F 06/22 19:52
→ : 00981A股池不就是要買非積報酬嗎
→ : 拿一天的輸在那邊嘲有什麼厲害的嗎
→ : 知道自己買什麼比較重要吧
→ : 00981A股池不就是要買非積報酬嗎
→ : 拿一天的輸在那邊嘲有什麼厲害的嗎
→ : 知道自己買什麼比較重要吧
→ : 能贏大盤的 以前早就贏惹76F 06/22 19:52
→ : 老外都清楚主動型就是以前共同基金性質 浪費錢+時間77F 06/22 19:52
推 : 之前疫情吹木頭姐吧 現在呢?78F 06/22 19:52
→ : 國外主動,扣除掉DRAM,被動是比較優79F 06/22 19:52
推 : 就交易即時的基金無誤80F 06/22 19:52
→ : 不過你能買DRAM的話可以考慮跟988二擇一就好81F 06/22 19:53
→ : 難道換個名字過往歷史統計就會不一樣? 美股都告訴你82F 06/22 19:53
推 : 表現時好時壞,長期持有風險蠻大的83F 06/22 19:53
→ : DRAM這隻時間還沒拉長84F 06/22 19:53
→ : 他們ETF被動居多 有混合 品質 動能 股息 成長 價值85F 06/22 19:53
推 :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我覺得沒有什麼好不好86F 06/22 19:53
推 : arkk etf超慘 近六個月報酬 -1.6%87F 06/22 19:54
→ : 2個月快180%,很扯88F 06/22 19:54
推 : 其實台灣共同基金贏過0050的也很多89F 06/22 19:54
→ : 還有產業主題 國際型 成熟市場 新興市場 等被動ETF90F 06/22 19:54
噓 : 這個東西在台股還有個功能就是幫大戶鎖籌碼的,嘻嘻91F 06/22 19:54
→ : 我看到YT在講木頭姐的都滑掉92F 06/22 19:54
推 : 主動先給我買滿台積電再秀操作,不然都是瞎忙93F 06/22 19:54
推 : 明天正二輕鬆3%94F 06/22 19:54
→ : DRAM沒有2倍嗎95F 06/22 19:54
推 : 買100張可以跟基金經理人嘿嘿嗎96F 06/22 19:55
→ :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一年獲利316%,直逼正2的數據97F 06/22 19:55
推 : 981a 現在已經漲不太動了,何況我說的是長期來看 --98F 06/22 19:55
→ : 視野拉開到十年,幾乎沒有一隻主動型 ETF 能夠贏過
→ : 0050正二
→ : 視野拉開到十年,幾乎沒有一隻主動型 ETF 能夠贏過
→ : 0050正二
推 : 0050 or 正二 主動就是位於中間不上不下的產品101F 06/22 19:55
→ :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可以買 滿強的102F 06/22 19:56
推 : 最近輸正2輸慘了103F 06/22 19:56
→ : 正2是兩倍槓桿,跌下去時也很恐怖104F 06/22 19:56
→ : 基金公佈持股是半年一次,公佈時他們也換股了105F 06/22 19:57
→ : 我現在才知道原來dram是主動106F 06/22 19:58
推 : 全球股市都還是買被動市值居多 只有台灣在瘋主動型107F 06/22 19:58
→ : 一季才對108F 06/22 19:58
推 : 主動蛙會說台灣不一樣,台灣淺碟不是有效率的市場109F 06/22 19:59
→ : 華爾街應該會很羨慕台灣投顧吧 這麼多人買主動型110F 06/22 19:59
→ : 台積電大漲 0050又能出來透氣了111F 06/22 19:59
→ : 就以前基金那套說法,舊酒換新瓶而已112F 06/22 19:59
→ : 主動就中短期持有,認為不對就該跑了113F 06/22 19:59
推 : 融資正二114F 06/22 20:00
推 : 統一奔騰:來跟我比啊115F 06/22 20:00
推 : 相信正五 爽到跳舞116F 06/22 20:00
推 : 結果根本輸0050117F 06/22 20:00
推 : 主動輸0050,然後0050輸歐印GG ,歐印GG輸正二118F 06/22 20:02
推 : 最好的操作就是少操作不操作119F 06/22 20:03
推 : 韭菜連買etf都能虧只能佩服122F 06/22 20:04
→ : 要穩定獲利選什麼都好,要高獲利要選對趨勢123F 06/22 20:05
→ : 十年二十年的績效不是都可以查?哪個表現好就買。124F 06/22 20:06
→ : 也可以都買
→ : 也可以都買
推 : 買了0050就應該遠離股版 任何消息都跟你沒有一點關126F 06/22 20:06
→ : 係 長期持有+歐印 就放著不要管了 想躺平偷懶就不
→ : 要再假裝自己很用功在了解經濟 天塌下來都跟你無關
→ : 係 長期持有+歐印 就放著不要管了 想躺平偷懶就不
→ : 要再假裝自己很用功在了解經濟 天塌下來都跟你無關
推 : 這個只適合一種人買 多頭做多還賠錢的人129F 06/22 20:07
→ : 買這個好 至少賠少一點
→ : 買這個好 至少賠少一點
→ : 去估狗啦 了解一下被動型是怎麼崛起的131F 06/22 20:07
推 : 買主動型要幹嘛 跟著股癌的股票走就好132F 06/22 20:08
噓 : 一個月前就討論到爛的東西 你現在才發現133F 06/22 20:08
推 : 你太小看台灣了,台灣內線交易盛行,幾乎沒在抓,當134F 06/22 20:08
→ : 然要買主動ETF
→ : 然要買主動ETF
→ : 買買境外的OK,台灣國內的主動不要碰136F 06/22 20:09
推 : 主動把股價推高,大家發大財137F 06/22 20:09
推 : 還好啦 看美國都直接畫線讓親朋好友提前卡位138F 06/22 20:10
→ : 什麼內線 我看台股的都等著被狙擊139F 06/22 20:12
→ : 外資提款機的推手140F 06/22 20:12
推 : 主動把股票拉到市值前50 再給0050接 大家一起發財141F 06/22 20:12
推 : 拜託刪文 請外界繼續推主動 這樣才有源源不絕的散戶142F 06/22 20:13
→ : 解定存買 推動股價!!
→ : 解定存買 推動股價!!
推 : 主動到後面發現還是要照規矩的被動比較長久144F 06/22 20:15
推 : 買主動還不如去買基金145F 06/22 20:16
推 : 沒差啦 反正現在五萬點進場的 也不會抱久146F 06/22 20:17
→ : 988A 我覺得沒問題啊 今年績效可以比肩正二147F 06/22 20:17
→ : 沒看到 981A只要持股賣出 隨便一檔都大跌149F 06/22 20:18
噓 : 要玩主動 你幹嘛不選股開槓??150F 06/22 20:20
推 : 買0050然後享受主動ETF抬轎的紅利再嘴主動式ETF151F 06/22 20:20
推 : 0050 006208躺著就好152F 06/22 20:22
推 : 飆股ETF153F 06/22 20:22
→ : 想偶爾當賭狗 買點正二也不錯154F 06/22 20:22
推 : 主動式蛋雕 沒用了155F 06/22 20:23
→ : 0050跟大盤走倒不如說跟台積電走 台積電只要沒漲效156F 06/22 20:24
→ : 益就出不來
→ : 益就出不來
推 : 一個是ETF 一個是基金,本質上就有差異,光買賣的方158F 06/22 20:28
→ : 便性和手續費就不同,而且重點應該是投報率到底如何
→ : ,實際上真的幾乎沒有一個主動性的投資能打贏大盤
→ : 便性和手續費就不同,而且重點應該是投報率到底如何
→ : ,實際上真的幾乎沒有一個主動性的投資能打贏大盤
→ : 明明基金績效贏0050的也不少,都裝作沒看到?161F 06/22 20:29
推 : 贏是贏多久?這一兩年?嫌 0050 漲不夠多那就買正二162F 06/22 20:32
→ : 啊!
→ : 啊!
推 : 981這種倒垃圾的剔除方式真的很鳥!!!!!!!164F 06/22 20:33
推 : 主動式我也不打算放長期 因為會有規模問題165F 06/22 20:33
推 : 小弟本金300萬只買主動式,今年已賺100萬以上,供166F 06/22 20:34
→ : 你參考
→ : 你參考
推 : 挑贏的講-看後照鏡開車,沒有看到效率差清算的-倖存168F 06/22 20:35
→ : 者偏差
→ : 者偏差
推 : 說未來會贏你也不會信阿170F 06/22 20:37
→ : 不會自己去拉績效嗎?老牌基金成立二十幾年,拿安171F 06/22 20:37
→ : 聯科技來說,0050根本看不到車尾燈
→ : 當然是拿贏的說啊,還是你買股票要挑爛的買?
→ : 聯科技來說,0050根本看不到車尾燈
→ : 當然是拿贏的說啊,還是你買股票要挑爛的買?
推 : 主動式還是只適合做短期吧 20年前當時在ptt基金板174F 06/22 20:39
→ : 及網路論各大壇討論最熱烈的主動基金 好像都不是現
→ : 在看到的這些
→ : 及網路論各大壇討論最熱烈的主動基金 好像都不是現
→ : 在看到的這些
噓 : 基金你是能自己賣嗎?差那麼多的東西也拿出來講177F 06/22 20:40
→ : 10年以上,1000%+的基金很多的178F 06/22 20:40
推 : 935、947、913 這三支被動etf近一年績效都贏981A179F 06/22 20:40
推 : 你說的對,記得簽上一期樂透頭獎號碼,報酬率最高了180F 06/22 20:41
→ : 有厲害的基金沒錯但光是自己能買賣就不用看基金的績181F 06/22 20:41
→ : 效了 你當作經理人在做功德喔
→ : 效了 你當作經理人在做功德喔
→ : 然後要擁有目前績效最好的那些主動基金報酬 是要在183F 06/22 20:41
→ : 當年乏人問津的時候就開始長期投資 也許現在某檔沒
→ : 人在意的主動ETF 才是20年後的贏家 也許啦
→ : 當年乏人問津的時候就開始長期投資 也許現在某檔沒
→ : 人在意的主動ETF 才是20年後的贏家 也許啦
推 : 拜託,安聯台灣科技基金又不是 ETF -- 看一下文章186F 06/22 20:43
→ : 標題好嗎?
→ : 標題好嗎?
推 : 瞎忙188F 06/22 20:43
→ : 正2的投報率就是最低標準,沒超過,不管你什麼式189F 06/22 20:44
→ : 都是在瞎忙
→ : 都是在瞎忙
推 : 00403A 真的廢到笑191F 06/22 20:47
推 : 今年目前成績,0050 65%,990a 114%,988A 135%,192F 06/22 20:48
→ : 好的主動也是挺強的吧?
→ : 好的主動也是挺強的吧?
推 : 主動式量體一大就是很難贏0050了 正常都是差不多194F 06/22 20:49
推 : 輸正二就算了,但連0050都沒贏就無言195F 06/22 20:53
→ : 各種亂拉 搞得市場很燥196F 06/22 20:53
推 : 0050 現在漲得不夠猛是因為台積電的股價相較於其它197F 06/22 20:54
→ : AI 概念股實在太委屈
→ : AI 概念股實在太委屈
推 : 都叫韭81 當然是給韭菜買的199F 06/22 20:58
→ : 我看脆 一堆人推某一檔 懷疑是不是葉佩XD200F 06/22 21:00
推 : 看持股類型 記憶體因為漲價漲的比GG凶 那一票主動201F 06/22 21:01
→ : 還是贏多了
→ : 還是贏多了
噓 : 981濫倒不型 某樓正確 看看他倒的203F 06/22 21:04
推 : 主動最近都輸0052204F 06/22 21:08
→ : 安聯台科的經理人跑了,六月之後的績效就不好說了
→ : 安聯台科的經理人跑了,六月之後的績效就不好說了
推 : 轉到正二了 謝謝206F 06/22 21:11
噓 : 每一檔都買就好 誰說只能單押207F 06/22 21:16
推 : 今年主動式績效也是滿多贏0050的 怎那麼多義和團208F 06/22 21:19
→ : 想買誰就買誰啊?
→ : 想買誰就買誰啊?
噓 : PO之前可以先檢查一下你的文章嗎210F 06/22 21:35
推 : 有沒有資深版友可以分享20年前夯的基金是哪些211F 06/22 21:35
推 : 沒看到根本沒人在吹瑤池金母了嗎212F 06/22 21:36
推 : 主動式長期就是靠攏大盤阿 規模還小的時候可以撿一213F 06/22 21:38
→ : 點賺價差啦 規模長大之後不如買大盤了
→ : 點賺價差啦 規模長大之後不如買大盤了
推 : 瑤姐哪沒吹 一堆人還在盯981的新進持股呢215F 06/22 21:40
推 : 此一時彼一時啦216F 06/22 21:44
→ : 買etf為啥不買基金 績效都贏不少217F 06/22 21:47
推 : 當時吹得很激進的ID全都黑單了218F 06/22 21:49
→ : 以免哪天腦波弱被誤導
→ : 以免哪天腦波弱被誤導
推 : 最近一堆漲輸大盤 真爛QQ220F 06/22 21:58
→ : 看不出來價值就別買啊..不然你要禁止人家賣嗎221F 06/22 21:58
→ : 應該是買規模小的基金比較OK 規模變巨大轉身不易222F 06/22 21:59
推 : 981轉正2沒啥好堅持的223F 06/22 22:01
推 : 981A填息了224F 06/22 22:03
→ : 4天
→ : 4天
→ : 侷限性,XX大、前N百,或特定產業的,趨勢偏了就涼226F 06/22 22:06
推 : 本金大的話 0050的報酬就很可觀了 買主動式還要擔心227F 06/22 22:08
→ : 一些有的沒的
→ : 一些有的沒的
噓 : 最近00981a真的超弱 可以轉了229F 06/22 22:10
推 : 正二最強230F 06/22 22:25
推 : 現在流行槓桿型ETF 穴穴231F 06/22 22:42
噓 : 「“被”動性ETF我查了一下」這句 應該是主動型吧232F 06/22 22:46
→ : 發文前先校對
→ : 發文前先校對
推 : 問都問不清楚234F 06/22 22:48
![[圖]](https://iili.io/CT9KurG.png)
推 : etf到底誰在買237F 06/22 23:08
推 : 好238F 06/22 23:21
推 : 一堆不研究,愛裝懂的,呵呵239F 06/22 23:23
→ : 就跟基金一樣 只是買賣比較方便240F 06/22 23:33
→ : 我是沒買主動啦,但是我不介意別人買241F 06/22 23:33
推 : 沒發現瑤姐沒力了嗎?最近都漲輸0050,真的是笑死,242F 06/22 23:36
→ : 那些瑤吹都去哪了
→ : 那些瑤吹都去哪了
--
※ 看板: Stock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1 累積人氣: 54
回列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