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廣告
隱藏 ✕
※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5-13 22:43:34
看板 Stock
作者 Argos (Big doge is watching u)
標題 [新聞] 記憶體供應拉警報!三星勞資談判破局 工
時間 Wed May 13 09:03:56 2026



原文標題:
記憶體供應拉警報!三星勞資談判破局 工會下周四恐發動5萬人大罷工

原文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6811/9499091
記憶體供應拉警報!三星勞資談判破局 工會下周四恐發動5萬人大罷工 | 全球財經 | 全球 | 聯合新聞網
[圖]
根據韓聯社報導,三星電子的資方與工會未能在最後關頭達成薪資協議,這推升工會下周發動全面罷工的風險,對這家全球最大記憶體製造商的營運造成干擾。 ...

 

發布時間:
2026-05-13 07:41

記者署名:
經濟日報/ 編譯 葉亭均 /綜合外電

原文內容:
根據韓聯社報導,三星電子的資方與工會未能在最後關頭達成薪資協議,這推升工會下周
發動全面罷工的風險,對這家全球最大記憶體製造商的營運造成干擾。


在南韓政府勞動當局協調下,三星電子的勞資雙方進行為期兩天的馬拉松式談判;周二在
歷經近17小時協商後,談判於周三凌晨結束,最終仍破局。雙方在與AI熱潮相關獲利的績
效獎金議題上嚴重分歧。工會要求三星取消現行獎金上限措施,將營業利益的15%做為員
工獎金,並將相關條款正式納入勞動契約。


工會先前已宣布,若訴求未獲接受,將自5月21日起發動為期18天的全面罷工。


根據韓聯社報導,三星已提出將10%的營業利益做為獎金,並額外提供一次性的特別補償
方案,水準高於業界標準。公司高層則認為,工會所提出的要求,是長期難以維持的。


三星電子最大工會負責人崔勝浩(Choi Seung-ho,音譯)會後向媒體表示:「由於勞資
雙方分歧未能縮小,我們等待調解近12小時,但提出的方案反而更糟。」他並宣布此次調
解談判正式破裂。



他說,目前已有約4.1萬名工會成員表態將參與全面罷工,人數可能進一步增加至超過5萬
人,「再等下去已經沒有意義。我們不打算進行非法罷工,而是會以合法方式推進」。


彭博分析,這回談判破裂,凸顯南韓科技業緊張情勢升高,員工要求分享更多AI基礎建設
熱潮所帶來的利潤。工會領袖指出,競爭同業SK海力士去年已同意將年度營業利益的10%
提撥為績效獎金池。



在全球記憶體已經短缺之際,投資人正密切關注三星勞資糾紛的發展,擔心任何營運中斷
都可能波及全球晶片供應。


美國商會韓國分會本周在聲明中表示:「外界日益擔憂,若三星電子出現重大生產中斷或
營運不確定性,可能對全球記憶體半導體市場造成額外壓力,進一步惡化供應瓶頸、價格
波動、採購不確定性及更廣泛的供應鏈不穩定。」



投資人同時也關注三星試圖阻止罷工的法律行動。


水原地方法院預定周三針對三星申請禁止工會罷工的禁制令舉行第二次聽證會。法院預定
5月20日前裁定是否核准該禁制令。三星希望法院禁止工會占領關鍵設施,並要求涉及安
全的重要人員留守現場,以防設備受損,這項裁定可能改變原訂5月21日罷工行動的規模


心得/評論:
昨天晚上才剛剛來了記憶體大逃殺
今天又送來一個大禮包
強烈懷疑三星工會是不是也抄底了
記憶卡蛙 一起 強大!
相信劉董 年底就懂!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0.9.246 (臺灣)
※ 作者: Argos 2026-05-13 09:03:56
※ 文章代碼(AID): #1g0yu0qX (Stock)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78634240.A.D21.html
waakye      : 罷,趕緊罷1F 05/13 09:05
apolloapollo: 罷工剛好可以出國玩2F 05/13 09:06
explora26   : 怎麼可能 一定撐到最後一天3F 05/13 09:06
light61010  : 三星又崩了4F 05/13 09:07
cityhunter04: 要罷工趕快好嘛!都拖多久了?5F 05/13 09:07
omanorboyo  : 有壞消息是為了公佈好消息6F 05/13 09:07
bigair888   : 好讚喔,美光要噴啦7F 05/13 09:12
q541700     : 罷工快罷工罷工期間大跳槽跳到海力士和美光8F 05/13 09:14
a11011788   : 噴9F 05/13 09:15
clamperni   : 太好了10F 05/13 09:15
fay001      : 支持三星員工捍衛自身權益,18天罷好罷滿,大罷工11F 05/13 09:16
fay001      : 大成功!!!
sos501201   : 韓國人勞方舔狗少 資方不容易13F 05/13 09:17
selvester   : 如果秀出之前產線員工只能包尿布,就是其他廠利多14F 05/13 09:17
Kewseq      : 罷 支持15F 05/13 09:18
Jeff1989    : 噴16F 05/13 09:23
Roken241225 : 反觀印光17F 05/13 09:24
jackshadow  : 支持勞工權益18F 05/13 09:26
kjm1104     : Allin mu19F 05/13 09:26
tensinya    : 真的慘 反觀海力士20F 05/13 09:29
CruiseTom   : 飆21F 05/13 09:29
rahim03     : 結果三星股價也沒什麼跌22F 05/13 09:38
weiren6     : 一定要罷工 跟減產的概念相同 需求+減產=大爆漲23F 05/13 09:39
sdhpipt     : 又再假裝失火了24F 05/13 09:40
chanyao     : 隔壁吃香喝辣,這邊怎麼忍得住25F 05/13 09:41
as5566321   : 今夜我們都是韓國勞工26F 05/13 09:41
ntuegg      : 大罷工大成功27F 05/13 09:42
cerwvk      : 至於台灣罷工, 勞工權益...28F 05/13 09:44
bar0130ptt  : 除了失火以外的另類減產抬價方案29F 05/13 09:47
smch        : 噴30F 05/13 09:53
fay001      : 會不會只是為了哄抬價格,勞資雙方配合演出啊,然31F 05/13 09:59
fay001      : 後在最後一天握手大和解
HarukaLM    : MU噴爛...33F 05/13 10:07
guccienvy   : 766元的mu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34F 05/13 10:09
winken2004  : 大場面,讚35F 05/13 10:12
offstage    : 支持韓國勞工大罷工!!36F 05/13 10:12
InTheLAR    : 韓國人團結厲害 居然不會被圍剿37F 05/13 10:13
offstage    : 就在台灣職場總有些人很愛慫恿別人去對抗公司38F 05/13 10:13
offstage    : 但自己永遠是躲在幕後煽動的那個。因為每多一個同事
offstage    : 離職,他的位子就更安全一分。
Myers2      : 美國記憶體拜託噴爛41F 05/13 10:14
RealID2018  : 台股噴42F 05/13 10:17
JayceYen    : 反觀43F 05/13 10:18
danielshu   : 罷工台股記憶體??44F 05/13 10:31
casin0021   : 要再加碼MUU了嗎O.O45F 05/13 10:36
lycici      : 大罷工是堪比長期停電了吧,真的很敢46F 05/13 10:36
driftinsky  : 快罷47F 05/13 10:41
bcismylove  : 還有一個禮拜能噴48F 05/13 10:42
n10617      : 牙科 牙科 我大哥49F 05/13 10:48
gene51604   : 就是公司賺大錢需要員工的時候才能出來罷工50F 05/13 10:52
Ganimaa     : muu to the moon51F 05/13 10:54
lokoo       : 所以台灣的核心競爭力就是員工夠奴52F 05/13 11:01
poco0960    : ***跌倒,卡娃吃飽53F 05/13 11:03
cms6384     : 美光 噴54F 05/13 11:03
chysh       : 工會最愛殺雞取卵了,這麼愛錢怎麼不多買自家股票?55F 05/13 11:15
chysh       : 結果用這種會讓公司失血的方式,之後被AI取代真的是
chysh       : 活該
jason61105  : 反觀海力士 不爭取的是韭菜58F 05/13 11:16
CHENYOREN   : 身在福中不知福,讓我想起了疫情前罷工的空姐們59F 05/13 11:16
as3366700   : 海力士員工要罷工什麼 你知道三星員工的要求就是福60F 05/13 11:24
as3366700   : 利比照海力士嗎 XD
ksjr        : 難怪打不贏GG62F 05/13 11:26
apilove     : 最近看我基金收益居然比我自己操作還強63F 05/13 11:27
julian42    : mu 盤後沒噴啊64F 05/13 11:33
magamanzero : 上面的意思是反觀海力士 三星罷工正確吧65F 05/13 11:42
seesky82321 : MUU66F 05/13 11:44
funguy0202  : 美光大爆射~~~~~~67F 05/13 11:45
willism     : 2026年版的港口要罷工了,船不等人68F 05/13 11:48
madeinheaven: 三星工會是要求15%利潤 SJ海力士是10%而已69F 05/13 11:54
littleme1125: 支持 罷起來!70F 05/13 12:04
Ayasaki0916 : 幹三星員工別最後縮了喔71F 05/13 12:08
bigair888   : 跳槽到海力士啊,這幾年記憶體缺口很大,趁這時間72F 05/13 12:19
bigair888   : 賺錢
curlymonkey : 噴爛74F 05/13 12:22
fallinlove15: 那麼辛苦 就好好休息休息吧 支持75F 05/13 12:28
benting     : sk也一起76F 05/13 12:32
mini178     : 美光月底上1000,恁爸未實現加2千,嘻嘻 舒服77F 05/13 12:33
xianyuyu    : 支持罷工,三星工程師要求的分紅並不高,這只是利78F 05/13 12:37
xianyuyu    : 潤的一小部分。希望罷工談判成功能激勵我國勞工爭
xianyuyu    : 取權益
missin      : 靠腰81F 05/13 12:49
jeffrey0401 : 旺宏加油 三星員工別退啊82F 05/13 13:14
pttrr       : 支持罷工83F 05/13 13:15
mainsa      : 美光薪水更可笑怎沒罷工84F 05/13 13:29
hc20016     : 隱光怎麼不跟上85F 05/13 14:10
hc20016     : 印光
gwofeng     : 好耶87F 05/13 14:50
Mizkyo      :  美光閃迪2X前天出一半~~昨天撿回來~舒服88F 05/13 14:50
wei9898     : 真的噴爛89F 05/13 15:26
liangnet    : 這些罷工,是不是有allin記憶體股90F 05/13 16:23
liangnet    : 難怪三星怎談都談不攏,畢竟從股票賺比較快
gsm316060   : 罷的好92F 05/13 16:58

--
※ 看板: Stock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67 
分享網址: 複製 已複製
guest
x)推文 r)回覆 e)編輯 d)刪除 M)收藏 ^x)轉錄 同主題: =)首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