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廣告
隱藏 ✕
※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19 16:24:16
看板 PC_Shopping
作者 bison520 (Bison)
標題 [心得] 用 AI 隨身碟幫忙重灌電腦,超省力!
時間 Thu Jun 18 15:20:43 2026


最近幫家人重灌一台 Windows 11 筆電,突然想到現在 AI Agent 其實已經能接手不少以前
很煩的工作。

重灌次數多了,大家都知道,最麻煩的是安裝系統後那一串:

安裝主機板驅動

安裝顯示卡驅動

安裝印表機

安裝 Office

安裝 Chrome

安裝 Line

安裝 PDF 閱讀器

安裝壓縮軟體

安裝遠端桌面

各種工作用工具

以前都是一個一個下載、一個一個按下一步,搞完常常半天就沒了。

這次我的做法是:

先用 USB 重灌 Windows

事先準備好網路卡驅動程式

Windows 安裝完成後先把網路弄通

啟動 AI Agent

直接告訴它要安裝哪些軟體

這邊要提醒一下:

如果你的網路卡驅動沒有內建在 Windows 裡面,記得先準備好網路卡驅動程式放在 USB 裡


因為 AI 再厲害,電腦不能上網它也沒辦法幫你下載東西。

等網路正常後,就可以開始下指令,可以一次貼給他,例如:

「幫我安裝 Chrome、7-Zip、Line、Adobe Reader、AnyDesk」

或者:


「幫我把這個資料夾裡面的安裝程式全部安裝完成」

我自己的做法是把常用軟體的安裝檔都放在同一個資料夾,然後按滑鼠右鍵直接把路徑貼給
 AI。

它會自己依序執行安裝程式、處理下一步、接受授權條款之類的操作。

如果是驅動程式,也可以直接指定:

「請協助安裝 D:\Driver 裡面的所有驅動」或甚至讓他上網去找

當然不是百分之百成功,有些廠商安裝程式寫得比較奇怪還是要人工介入,但大部分常見軟
體都能順利完成。

實際測試下來:

手動重建環境大概 30 分鐘左右,但人要一直坐在電腦前面。

AI Agent 重建大概接近 1 小時,甚至更久。

速度不一定比較快,但人輕鬆很多。

我通常是下完指令後去泡咖啡、滑手機,偶爾回來看看有沒有卡住。

比較適合:

重灌頻率高的人

經常幫親友修電腦的人

公司資訊人員

需要大量部署相同環境的人

不知道板上有沒有人也開始拿 AI Agent 來做這類重複性的重灌工作?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2.84.236 (臺灣)
※ 作者: bison520 2026-06-18 15:20:43
※ 文章代碼(AID): #1gCvnDQH (PC_Shopping)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PC_Shopping/M.1781767245.A.691.html
biggood20708: 懶得,都用acronis直接還原整個系統1F 117.56.59.51 台灣 06/18 15:22
AreLies: 如果只是安裝驅動 不用AI也可以2F 136.23.50.112 美國 06/18 15:25
a3619453: 一句話可以自動找硬體型號自動下載安裝3F 42.72.151.222 台灣 06/18 15:34
a3619453: ,這才是重點
a3619453: AI做的人當然可以做
a3619453: 差別在你是自己一個一個安裝還是交給軟
a3619453: 體自己判斷與安裝而已
w1222067: 安裝系統 有這麼麻煩?8F 36.233.75.247 台灣 06/18 15:35
kuninaka: 人類比AI TOKEN便宜9F 114.40.159.161 台灣 06/18 15:36
w1222067: 重裝系統取決你的disk 快慢而已10F 36.233.75.247 台灣 06/18 15:36
rickz008: 先箭頭,看AI版要推某個agent的意圖有點11F 223.136.90.14 台灣 06/18 15:46
rickz008: 明顯……
rickz008: 而且重灌的動作用不到AI agent吧,也太
rickz008: 浪費成本了
gx8759121: 你說的那些安裝程式丟隨身碟內不就好了15F 36.232.50.250 台灣 06/18 15:48
gx8759121: ?
iceyeman: 你都AI了 直接寫個 安裝程式批次檔 全自17F 220.138.48.103 台灣 06/18 15:51
iceyeman: 動執行就好了
pcfox: 自己安裝比較安心:)19F 36.231.88.227 台灣 06/18 15:53
foolwind: 會不會到釣魚網站下載然後又要重灌N次20F 123.192.162.54 台灣 06/18 15:53
gbcg9725: 這要多少token21F 27.52.224.211 台灣 06/18 15:54
Fezico: 驅動這東西軟軟老早都幫你包好了吧...22F 111.251.160.170 台灣 06/18 15:58
Seckel: 偷肯很貴23F 101.14.5.144 台灣 06/18 15:59
BABU1990: 你覺得適合的這些人一般會直接有映像檔24F 60.251.111.84 台灣 06/18 16:00
BABU1990: 不然等不到AI發明就被淘汰了
BABU1990: 不常做的人才比較需要
meicon5566: 才這樣也要用到AI喔...27F 220.135.75.103 台灣 06/18 16:02
tsubasawolfy: 不是應該重灌前就先要他蒐集好做個28F 42.77.193.29 台灣 06/18 16:02
tsubasawolfy: md,重灌後要他照md內裝回去嗎?這
tsubasawolfy: 樣剩下打一堆字
tsubasawolfy: 你是個成熟AI了,自己的東西自己弄
tsubasawolfy: ,不要我交代一堆
wild2012: 你一定很久沒裝WINDOWS系統了33F 61.231.188.112 台灣 06/18 16:04
wild2012: 基本上就是 裝上去 等半小時 就能用
Tsukasayeo: 用個UniGetUI就能省下不少時間了35F 61.216.0.187 台灣 06/18 16:04
wild2012: 裝驅動??? 現在還有人在手動裝驅動???36F 61.231.188.112 台灣 06/18 16:04
goingmo: 常重灌的就裝好做clone,久久重灌的手動37F 101.8.225.19 台灣 06/18 16:07
goingmo: 跑一次也沒很麻煩,用上AI有省多少?
s891510: 以前XP時代就有這種東西了 那時因為微軟39F 36.225.220.156 台灣 06/18 16:16
s891510: 沒幫你包好驅動 所以要裝一大堆又花時間
s891510:  所有會有這類自動化安裝 進入vista win
s891510: 7時代近乎灌好即用 需求才比較少
emptie: 微軟現在不都自己幫你裝驅動43F 101.9.235.117 台灣 06/18 16:17
DsLove710: 2026年了除了顯卡外還有人在裝驅動?44F 36.239.59.14 台灣 06/18 16:18
kaj1983: 17樓中肯,叫AI幫你寫批次檔就好45F 218.166.15.213 台灣 06/18 16:20
BKcrow: 對身障比一個需要46F 223.139.143.48 台灣 06/18 16:26
ALDNOAH5566: 以前有在用驅動精靈一次全灌47F 42.73.155.165 台灣 06/18 16:28
ltytw: 直接批次檔 winget了48F 211.23.223.225 台灣 06/18 16:35
double5915: 驅動不是能上網就都自動跑完嘛49F 202.39.58.135 台灣 06/18 16:38
rewisyoung: 要裝的東西固定的話 寫batch file就50F 42.70.142.201 台灣 06/18 16:39
rewisyoung: 能當腳本一鍵安裝了
double5915: 除非你主板是奇異特殊用的52F 202.39.58.135 台灣 06/18 16:39
hix020421680: 現在win安裝完,只要能連網路,三53F 220.135.221.17 台灣 06/18 16:43
hix020421680: 大廠都有便利程式可以安裝驅動,華
hix020421680: 碩driverhub、微星MSI Center、技
hix020421680: 嘉GCC
catboost: AI文57F 223.137.8.10 台灣 06/18 16:45
Arashi0731: 不是直接用還原檔還原就好了嗎?以現58F 111.82.52.44 台灣 06/18 16:45
Arashi0731: 在的硬體效能,不用十分鐘就還原好了
SSglamr: 灌遊戲跟把遊戲小幫手抓出來關掉最花時間60F 125.227.152.74 台灣 06/18 16:57
ejru65m4: 請AI幫你寫安裝程式61F 223.136.115.92 台灣 06/18 17:23
a22663564: 老實講滿沒用的,每個人要的軟體需求62F 180.214.182.79 台灣 06/18 17:26
a22663564: 都不一樣,真的不如把通用的都放在隨
a22663564: 身碟一次安裝,還能選安裝的槽位
abc0922001: 我寧可用 winget 批次安裝= =65F 203.66.179.162 台灣 06/18 17:27
abc0922001: 兩年前買新電腦我就決定應用程式盡量
abc0922001: 用winget 或chocolatey來管理
abc0922001: 用UniGetUI還可以定時備份到github
EnosKP: Script+Silent Install一個.bat搞定的事69F 218.173.21.52 台灣 06/18 17:30
futakinohi: 可以順便免費安裝 金山毒霸 衛士36070F 36.226.168.75 台灣 06/18 17:37
patvessel: 一個BATCH檔可以搞定的東西幹嘛弄AI71F 125.229.28.82 台灣 06/18 17:40
ex990000: AI會順便幫你裝skynet嗎72F 111.254.222.103 台灣 06/18 17:45
basacola: 為什麼這種事情需要AI......73F 42.73.138.56 台灣 06/18 17:55
ceming: token費用74F 36.225.103.76 台灣 06/18 18:04
ceming: 大量還原?再生龍作者看到這篇都不知道要講
ceming: 什麼
sbreezer: 不是批次檔一次跑一跑就可以的事嗎?77F 114.45.180.72 台灣 06/18 18:07
sbreezer: 還有這是電蝦版 滾啦
smallreader: 左轉八卦板79F 111.254.137.57 台灣 06/18 18:10
smallreader: 本篇文的智商只適合那邊那個垃圾堆
NoneWolf: 難道說..."在地協助企業安裝小龍蝦碟"81F 42.70.59.252 台灣 06/18 18:12
NoneWolf: ?
sdyy: 我是拿來幫忙撘nas 有問題全部讓ai自行解決83F 42.72.91.178 台灣 06/18 18:20
forsell: 有網路,驅動程式不就自動跑惹嗎84F 101.8.143.149 台灣 06/18 18:21
gainsborough: 想問一下,都重灌了,ai agent能從85F 59.126.70.191 台灣 06/18 18:47
gainsborough: 外部操作?
ttmm: 造方輪子87F 36.226.249.174 台灣 06/18 19:40
knml: 沒常灌才會這樣說,現在都很快88F 39.10.57.140 台灣 06/18 19:51
maria001: 直接寫批次檔+1,用Agent還要花token89F 223.137.170.11 台灣 06/18 20:10
ihack: 然後花錢燒token? 這跟用龍蝦整理郵件一樣90F 36.230.252.217 台灣 06/18 20:11
ihack: 蠢
maria001: 架linux裝不適用的工具卡住才會用Agent92F 223.137.170.11 台灣 06/18 20:18
maria001: 自動編譯省事,WIN重灌沒這問題
slsamg7112: UniGetUI好用94F 27.53.121.25 台灣 06/18 20:29
maplefoxs: 華碩現在灌好系統就會跳出一個小程式95F 150.116.66.153 台灣 06/18 20:34
maplefoxs: ,就能直接安裝驅動了
cliff2001: 直接把要裝的東西打包到安裝映像不是97F 42.79.62.146 台灣 06/18 20:59
cliff2001: 更快
jeta890119: 公司IT不會用這種東西,你想太多了99F 49.216.21.133 台灣 06/18 21:34
jeta890119: 有錢的企業會直接autopilot或sccm部署
jeta890119: autopilot只要後台腳本寫的好,原版系
jeta890119: 統/網路會通/登入帳號,剩下就自己跑
jeta890119: 了
jeta890119: 搭配各家的工具程式的,補完驅動不是
jeta890119: 什麼問題,連軟體派發都可以自判斷
jeta890119: 而且嚴格執行資安政策的公司,絕對不
jeta890119: 會讓你這樣搞
nucleargod: clonezilla 就解決108F 125.229.171.33 台灣 06/18 21:49
fbifxxkma: 直接ghost不就完事了109F 49.217.120.67 台灣 06/18 21:59
roger840410: 我是window裝完 -> Snappy Driver110F 42.71.44.242 台灣 06/18 22:06
roger840410: Installer -> unigetui
testwindraja: 這是20年前MIS單位就輕鬆解決的事112F 1.172.133.86 台灣 06/18 22:21
s9209122222: Linux 方便多了113F 114.35.205.237 台灣 06/18 23:21
away612101: 用 windows update 不就好了…114F 111.242.111.45 台灣 06/18 23:25
away612101: 要關還關不了欸 XD
away612101: 難道AI還能幫你發現驅動版本怪毛病?
Aquarius126: 省時省力的方式很多 甚至可以一勞永117F 123.192.88.107 台灣 06/18 23:59
Aquarius126: 逸@@
spfy: ?????119F 39.14.40.74 台灣 06/19 00:13
magic543: 直接用還原iOS擋就好了120F 118.150.227.123 台灣 06/19 00:20
dragonrose: ....121F 123.192.95.75 台灣 06/19 00:30
hitsukiaoi: ai版也發一篇 洗文?122F 220.141.195.104 台灣 06/19 00:51
wyiwyi: 人在電腦前也可以喝咖啡滑手機邊下一步啊123F 111.248.92.102 台灣 06/19 01:13
wyiwyi: 結果你這耗時更久還會卡住= =
yam276: ???125F 123.194.170.1 台灣 06/19 01:22
coollee: 太新的板子給win11撈偶而會有小問題126F 36.230.47.137 台灣 06/19 01:36
coollee: 但大部分大廠都有軟體解決方案就是
luuuking: 部署AI AGENT的時間都裝完了128F 1.164.252.180 台灣 06/19 02:11
luuuking: 這些要求隨便丟給AI生批次檔就能搞定
luuuking: 把事情複雜化幹嘛
menchian: 你ezkai可以本地運作的話,驅動跟軟體已131F 114.42.187.149 台灣 06/19 03:39
menchian: 經安裝的差不多了吧
guogu: 這玩意有需要AI? 以前一堆一鍵安裝包133F 114.39.214.41 台灣 06/19 04:19
guogu: 就是安裝完windows就
guogu: 順便裝完這些哩哩扣扣了
yunf: 你這個都是很粗淺的 安裝的時候他的合約和他136F 101.10.4.202 台灣 06/19 04:38
yunf: 打包進來的東西都裝進去了你有檢查過嗎?
DrGun: 天下苦黃9矣!!!!!138F 223.140.101.22 台灣 06/19 06:45
hoo911ver25: 重複性的東西不用批次檔用AI?139F 36.225.91.123 台灣 06/19 08:16
dw7931425: 有些程式改版,會在安裝階段多出一些垃140F 114.33.133.253 台灣 06/19 08:22
dw7931425: 圾選項和組件耶。就這樣讓AI全部預設值
dw7931425: 下一步到底?
dw7931425: 而且,就算不用批次檔下去跑。你列出的
dw7931425: 那些程式,全手動就可以在15分鐘以內搞
dw7931425: 定了,何必用AI?
william456: 舊瓶裝新酒,30幾年前就有的大補帖146F 36.233.254.241 台灣 06/19 08:32
william456: 現在很多AI寫的驅動和軟體,全都聯
william456: 網下新版讓AI無腦裝無異在煉蠱
MapleWings: FFU還原卡快149F 223.137.152.43 台灣 06/19 08:39
TWBilly: 沒經歷過以前的無人職守版?150F 111.249.219.116 台灣 06/19 09:01
oinzuka: 既然要用AI,當然是全自動,還要人在那邊151F 111.82.235.159 台灣 06/19 09:04
oinzuka: 顧就效用不大了...。
kuninaka: AI是幫你建立批次作業的幫手153F 114.40.159.161 台灣 06/19 09:40
kuninaka: 不是讓你浪費token每次都玩猜猜樂
greg7575: winget upgrade --all155F 114.38.98.86 台灣 06/19 09:55
Bambe: 好歹自己蒐集好驅動下載的網址叫AI載下來裝156F 106.104.102.243 台灣 06/19 10:04
Bambe: 你叫AI自己上網抓,看會不會抓到有病毒的
windjammer: 古風 無人值守Super XP 7.1158F 36.224.107.200 台灣 06/19 11:19
ksng1092: 除非你三不五時重灌大量電腦,不然哪會159F 114.32.144.153 台灣 06/19 12:15
ksng1092: 是重複工作XD
lovespre: script寫一寫不就好了用AI?161F 135.0.183.204 加拿大 06/19 12:23
logus: ai還真不是這樣用哈哈162F 36.226.48.252 台灣 06/19 13:29
saiboos: winget寫個腳本就會自動跑了...163F 27.52.35.104 台灣 06/19 14:19
afatpig: 人傻錢多164F 36.236.16.225 台灣 06/19 14:25
bjm3000s: 我是電腦裝好後,軟體環境設定完後,直165F 42.74.92.236 台灣 06/19 14:29
bjm3000s: 接鏡像備份到另一塊硬碟,重灌就直接更
bjm3000s: 換,不過那是在硬碟還很便宜的時候了
jack1218: ai可以上網下載東西啊168F 223.137.49.88 台灣 06/19 14:41
SORAChung: 你上次用的系統還是XP嗎?169F 27.242.167.160 台灣 06/19 15:41
iorih0809: 殺雞焉用牛刀XD170F 36.235.168.116 台灣 06/19 15:43
amos30627: 我用Linux一裝上去就好了171F 101.8.90.79 台灣 06/19 15:46
samsonfu: Ghost 還原檔+1172F 106.64.166.42 台灣 06/19 15:47
yocpswang: AI抽風裝錯驅動藍屏再重灌一次哈哈哈173F 114.33.180.131 台灣 06/19 15:49
vincehuang: 廢到笑174F 218.161.41.221 台灣 06/19 15:49

--
※ 看板: PC_Shopping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105 
分享網址: 複製 已複製
1樓 時間: 2026-06-19 23:13:35 (台灣)
  06-19 23:13 TW
用AI來做大補帖??
guest
x)推文 r)回覆 e)編輯 d)刪除 M)收藏 ^x)轉錄 同主題: =)首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