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04 08:54:07
看板 biker
作者 標題 [心得] 鋰鐵電池 一年七個月下課心得
時間 Wed Jun 3 15:22:56 2026
我的機車型號是GP125
之前的一般機車鉛酸電池,用了大概四五年壞了
然後看到有些網頁在討論鋰鐵電池,就想買一個來用看看
主要是看到有寫他的壽命可以到七八年以上,而且對油耗有幫助
所以就抱持著試試看的心態,買了一顆X芯的LF09,一千七百塊
所以就抱持著試試看的心態,買了一顆X芯的LF09,一千七百塊
用了大概一年七個月,沒想到前幾週開始,機車早上會發不動
引擎磯磯幾聲後,像是沒電一樣發不起來,需要把大燈關掉,然後等電瓶燈亮一陣子
再重新發動,才能發的起來,像是在等他蓄電,覺的應該是電池裡面可能有一顆元件故障
一開始我還以為是其他機車零件有問題,例如火星塞或啟動盤之類的
但是買了一顆傳統鉛酸電池來換上去使用,發現就可以很正常的發動
但是買了一顆傳統鉛酸電池來換上去使用,發現就可以很正常的發動
後來跟蝦皮的賣家反應,他還有跟我講一些測試方法,他覺得不一定是電池問題
例如先用充電器充滿再測試,但是我沒有專門充鋰鐵電池的充電器,
只有充一般鉛酸電池的充電器,充過發現情況還是一樣
因為已經過保,我是直接詢問維修價
賣家是說可以900塊,修回來跟新的一樣,保固三個月,我猜應該就是直接換組新的給我
不過我自己是覺得,這個東西才用一年七個月就有問題,而且又貴
不過我自己是覺得,這個東西才用一年七個月就有問題,而且又貴
我買一顆傳統鉛酸電池才約五百元,還可以用個四五年以上,
九百塊都快可以買兩顆,用個十年了
使用經驗不佳,以後應該還是會用傳統鉛酸電池吧
而且我機車平常都有在騎,之前電瓶都可以用個四五年以上才換
這顆鋰鐵電池有空的時候,可能就把他外殼拆了看看裡面是什麼構造,
順便查看看是什麼元件壞了
--
追求卓越,成功就會出其不意找上門。
Follow Excellence. Success will chase you.
Chase the excellence, success will follow you.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59.120.252.73 (臺灣)
※ 作者: flydragon198 2026-06-03 15:22:56
※ 文章代碼(AID): #1g7zPL45 (biker)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biker/M.1780471381.A.105.html
推 : GP用戶電池壽命不佳嗎,我朋友GP之前1F 223.143.244.113 台灣 06/03 15:25
→ : 也是電池常常換@@
→ : 也是電池常常換@@
推 : 用LF-12放一個月沒電出保過一次 是換3F 1.164.232.241 台灣 06/03 15:32
→ : 新的
→ : 第二顆大概兩年掛 雖然是車子吃暗電過
→ : 放掛掉 所以不能算它的鍋
→ : 新的
→ : 第二顆大概兩年掛 雖然是車子吃暗電過
→ : 放掛掉 所以不能算它的鍋
推 : 只有艾瑞絲能買 其他都很垃圾7F 27.52.43.250 台灣 06/03 15:35
推 : 拆開來量電壓 八成是電芯不平衡了8F 42.73.113.51 台灣 06/03 15:59
推 : 鉛酸電瓶大概2年就要換一次了,現在電9F 103.234.79.192 台灣 06/03 16:05
→ : 印象中裡面是電芯跟超級電容 貌似有沒10F 1.164.232.241 台灣 06/03 16:05
→ : 有保護板跟均衡板
→ : 有保護板跟均衡板
→ : 瓶都偷工減料,極板都做很薄,當然還12F 103.234.79.192 台灣 06/03 16:05
→ : 要看什麼車在使用,沒提早換,哪一天
→ : 就顧路了
→ : 要看什麼車在使用,沒提早換,哪一天
→ : 就顧路了
→ : 我鈦酸鋰應該用有6年了還沒問題15F 101.8.92.130 台灣 06/03 16:14
→ : 看到這家拆解文後我果斷改用BOSCH鋰16F 110.28.16.232 台灣 06/03 16:25
→ : 鐵了
→ : 這家沒保護板跟平衡板只靠超級電容
→ : 鐵了
→ : 這家沒保護板跟平衡板只靠超級電容
推 : 痾 我也是x芯19F 220.135.116.65 台灣 06/03 16:31
推 : 一樓你朋友的gp 要檢查回充有沒有達20F 220.129.6.175 台灣 06/03 16:43
→ : 標,老車線路老舊也會造成回充不良,
→ : 這種建議換車行才有辦法解決,電池第
→ : 一次説沒檢查就算了,第二次就是車行
→ : 的問題
→ : 標,老車線路老舊也會造成回充不良,
→ : 這種建議換車行才有辦法解決,電池第
→ : 一次説沒檢查就算了,第二次就是車行
→ : 的問題
→ : bosch廠牌夠大,應該也是不錯的選25F 101.8.92.130 台灣 06/03 16:57
→ : 擇
→ : 擇
推 : X芯不意外 裡面做工非常那個27F 42.79.254.27 台灣 06/03 17:05
→ : 我覺得還是淘寶買鈦酸鋰實在 不用
→ : 保護板 隨便用十年以上
→ : 我覺得還是淘寶買鈦酸鋰實在 不用
→ : 保護板 隨便用十年以上
推 : 恩,廠牌問題,RCE用快10年了,一年騎30F 223.137.107.75 台灣 06/03 17:49
→ : 不到2000公里,偶爾就大概只騎500公尺
→ : ,但都還能爆滿啟動,車子還是25年前
→ : 的化油車
→ : 不到2000公里,偶爾就大概只騎500公尺
→ : ,但都還能爆滿啟動,車子還是25年前
→ : 的化油車
推 : 便宜的壽命都在抽人品,瘦迪用過一顆2千34F 1.160.149.146 台灣 06/03 17:51
→ : 的鋰鐵,也是一年左右開始發不太動,剛開
→ : 始真的不相信(因為都被網路洗腦鋰鐵就
→ : 是耐用),後來買了TTZ10S直接秒發,OK果
→ : 然TTZ10S是真正的125好朋友=_=
→ : 的鋰鐵,也是一年左右開始發不太動,剛開
→ : 始真的不相信(因為都被網路洗腦鋰鐵就
→ : 是耐用),後來買了TTZ10S直接秒發,OK果
→ : 然TTZ10S是真正的125好朋友=_=
推 : 7個月沒騎,也沒什麼感覺壓降39F 223.137.107.75 台灣 06/03 17:52
推 : 老話題了,哪天大廠也跟著做再換。40F 1.168.151.211 台灣 06/03 17:58
推 : 想敗 但大廠真的太貴了QQ41F 61.227.225.233 台灣 06/03 18:17
推 : 直接湯淺或統力10號電瓶就好,撐個5年沒問題42F 61.220.231.8 台灣 06/03 18:18
→ : 久沒騎拆回家充電除硫即可
→ : 久沒騎拆回家充電除硫即可
→ : 那麼快歐?不如用鉛酸44F 114.36.202.117 台灣 06/03 18:48
推 : 如果車子電系正常也不是每天都只騎短程的45F 59.115.161.5 台灣 06/03 18:59
→ : 話其實鉛酸電池應該會相對比較划算,TTZ10
→ : S一個八百多(十多年前六百出頭左右),使用
→ : 3~4年換下來狀況都還很不錯
→ : 話其實鉛酸電池應該會相對比較划算,TTZ10
→ : S一個八百多(十多年前六百出頭左右),使用
→ : 3~4年換下來狀況都還很不錯
→ : 不是說一般車的發電機不適合用鋰鐵電池?49F 111.255.211.18 台灣 06/03 19:18
推 : 好的,繼續用鉛酸50F 114.34.66.176 台灣 06/03 19:34
推 : X芯真的ㄏㄏ,我記得之前還攻擊光頭老闆51F 101.9.198.102 台灣 06/03 19:38
→ : 的電池太貴怎樣,結果被抓到連保護板也
→ : 沒有,我自己也是覺得光頭的太貴,但那
→ : 是我的問題,因為他的電池確實有實力。
→ : 我自己是買正晉的,也用了一年半了,也
→ : 是頭好壯壯
→ : 的電池太貴怎樣,結果被抓到連保護板也
→ : 沒有,我自己也是覺得光頭的太貴,但那
→ : 是我的問題,因為他的電池確實有實力。
→ : 我自己是買正晉的,也用了一年半了,也
→ : 是頭好壯壯
推 : 這家有什麼好意外的57F 106.64.97.16 台灣 06/03 19:40
推 : 好的怎麼可能賣1500….58F 49.216.43.138 台灣 06/03 20:03
噓 : 鋰電池智商稅,一致性差,危險係數高,59F 223.143.244.107 台灣 06/03 20:20
→ : 機車電池只是用來發動,啟動後就靠發電
→ : 線圈+整流器,對提升油耗無相關性
→ : 機車電池只是用來發動,啟動後就靠發電
→ : 線圈+整流器,對提升油耗無相關性
→ : GP125:我看起來像專門充鋰鐵電池的充電器嗎62F 1.165.185.24 台灣 06/03 20:21
推 : 靜心不意外,我的破車KRV也用不到63F 111.255.64.250 台灣 06/03 20:24
→ : 兩年電瓶就壞了
→ : 兩年電瓶就壞了
→ : 但本田鈴木有原廠就搭載鋰電池的車65F 101.8.92.130 台灣 06/03 20:30
→ : 種
→ : 種
推 : 蝦皮買的x牛 兩千出頭鋰電,三年頭好壯67F 118.163.113.212 台灣 06/03 20:34
→ : 壯中
→ : 下一個是有考慮rce的
→ : 壯中
→ : 下一個是有考慮rce的
→ : 勁芯電池沒保固嗎 這麼快壞70F 125.224.101.238 台灣 06/03 20:38
→ : 日系摩托車用的是Eliiy Power鋰電池
→ : 日系摩托車用的是Eliiy Power鋰電池
推 : 有些雜牌鋰鐵一拆開才笑死人,72F 36.226.173.85 台灣 06/03 20:42
→ : 有夠粗糙,還以為國高中電工勞作
→ : 有夠粗糙,還以為國高中電工勞作
→ : 笑了,我當初也考慮過,鋰鐵的價格74F 111.254.181.172 台灣 06/03 21:05
→ : 是鉛酸的三倍,結果壽命沒有三倍,
→ : 也太鳥
→ : 是鉛酸的三倍,結果壽命沒有三倍,
→ : 也太鳥
推 : 幾個月前要幫機車換電池 電池行老闆也推77F 49.215.241.239 台灣 06/03 22:04
→ : 鋰鐵 還給我折扣 但我車常常在曬太陽
→ : 鋰類型的電池應該都撐不久
→ : 最後還是回歸經過時間驗証過的鉛酸電池
→ : 鋰鐵 還給我折扣 但我車常常在曬太陽
→ : 鋰類型的電池應該都撐不久
→ : 最後還是回歸經過時間驗証過的鉛酸電池
推 : X芯有這麼差喔?還是我人品好?我騎81F 111.243.78.147 台灣 06/03 22:17
→ : drg平常都開怠速熄火,傳統電池撐1
→ : 年多就不行了。換X芯到現在快4年了
→ : 完全沒問題?
→ : drg平常都開怠速熄火,傳統電池撐1
→ : 年多就不行了。換X芯到現在快4年了
→ : 完全沒問題?
→ : 曬太陽電池壽命會有差嗎 那引擎高溫廢熱85F 125.224.101.238 台灣 06/03 22:24
→ : 也會影響吧
→ : 也會影響吧
推 : 與其買高價電池賭多久才會下課,不如87F 111.255.94.243 台灣 06/03 22:33
→ : 就蝦皮一顆400的鉛酸,兩年到就一換,
→ : 不用賭不用等。
→ : 就蝦皮一顆400的鉛酸,兩年到就一換,
→ : 不用賭不用等。
推 : 原廠就給ELIIY Power的鋰離子電池不用賭90F 61.223.5.139 台灣 06/03 22:56
推 : 膠體類型的鉛酸電池推薦嗎?91F 211.75.171.223 台灣 06/03 23:35
推 : 原廠給的雜牌鋰電池 除了拿起來比較輕沒92F 42.73.187.171 台灣 06/03 23:51
→ : 啥特殊的感覺
→ : 什麼省油更有力的商人真厲害
→ : 啥特殊的感覺
→ : 什麼省油更有力的商人真厲害
推 : 我也是固定兩年換一顆鉛酸不用顧路派95F 36.224.64.92 台灣 06/04 00:16
推 : 啊 為啥我還活得好好的 但我是買蜂96F 122.117.128.146 台灣 06/04 00:22
→ : 蜜家自組的保固三年 商家服務態度
→ : 又好 寄過來不合用還可以直接退 用
→ : 料非常讚 我看到X芯那種盤盤價格真
→ : 的不敢花錢
→ : 蜜家自組的保固三年 商家服務態度
→ : 又好 寄過來不合用還可以直接退 用
→ : 料非常讚 我看到X芯那種盤盤價格真
→ : 的不敢花錢
推 : 鋰系電瓶性能是比較好 不過成熟產品很貴101F 89.117.42.126 美國 06/04 00:50
→ : 結論 鉛酸用了超過一世紀還沒被取代
→ : 性價比真的不錯 沒特別需求用鉛酸就好
→ : 結論 鉛酸用了超過一世紀還沒被取代
→ : 性價比真的不錯 沒特別需求用鉛酸就好
→ : 感謝勸退 馬上把購物車刪掉104F 122.121.192.171 台灣 06/04 01:01
→ : 鉛酸電池可以撐3年以上大有人在,消105F 42.77.253.145 台灣 06/04 03:46
→ : 耗品買便宜的就好
→ : 耗品買便宜的就好
推 : 鉛酸隨便騎,使用四年沒問題107F 49.214.4.1 台灣 06/04 04:23
推 : 我朋友gp也是不到兩年就要換一次電108F 223.137.26.24 台灣 06/04 07:50
→ : 池,他懷疑機車行給中古電池
→ : 池,他懷疑機車行給中古電池
推 : 我是懶得顧電瓶所以換鈦酸鋰,結果110F 101.8.92.130 台灣 06/04 08:08
→ : 壽命比鉛酸長整顆重量也輕,之前車
→ : 子故障還搞到10V以下,充好用到現
→ : 在也沒問題,充電建議要使用有專用
→ : 模式的充電器
→ : 壽命比鉛酸長整顆重量也輕,之前車
→ : 子故障還搞到10V以下,充好用到現
→ : 在也沒問題,充電建議要使用有專用
→ : 模式的充電器
推 : 鉛酸用3年換的路過...115F 111.83.155.157 台灣 06/04 08:29
→ : 不可能又要便宜又要品質好116F 122.146.95.64 台灣 06/04 08:29
→ : 你發現了智商稅的真相,這種沒有大量投117F 42.72.214.69 台灣 06/04 08:45
→ : 入市場的東西就是神農氏精神
→ : 入市場的東西就是神農氏精神
--
※ 看板: Motorcycle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31
回列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