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廣告
隱藏 ✕
※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02 19:45:02
看板 biker
作者 WestDoor0204 (路人乙)
標題 [問題] 為什麼開始注重油耗阿?一年又沒多少油錢
時間 Mon Jun  1 10:03:49 2026


加上電推 一個月省不到600元
為了這個買一台新機車,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安全防護

到底在瞎忙什麼?

看起來好像很好很棒很省,但是查了一下該給的安全防護
還是CBS省錢的,ABS這些安全的沒有

本來想說喔喔喔,有省錢的的車子,六七萬,有沒有安全的ABS
結果沒有,就純省油,那到底是在搞笑,機車通勤能省多少錢?


推來推去,吵來吵去,對一般使用者,啥,是多一個會壞的東西嗎?


本來想說老車,換一台安全一點有ABS的,
省的在台南這個三寶車禍殺人城市,多一點保障

看來還是老車繼續騎,換車毫無意義....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2.77.66.197 (臺灣)
※ 作者: WestDoor0204 2026-06-01 10:03:49
※ 文章代碼(AID): #1g7EY7pf (biker)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biker/M.1780279431.A.CE9.html
ayuhb: 問歐洲人1F 42.73.164.215 台灣 06/01 10:23
lordray1: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有些公司喜歡強調自己2F 101.8.241.157 台灣 06/01 10:24
lordray1: 車子雙碟雙避震,明明旗下還有很多沒有
lordray1: 雙碟雙避震的車子,結果把自己其他車種
lordray1: 都打趴了。
Like5566Like: 喔6F 122.147.204.116 台灣 06/01 10:33
lordray1: 那麼強調安全,怎麼不把tcs也加進去?7F 101.8.241.157 台灣 06/01 10:33
forgenius: 一台車騎10年,一個月6008F 111.83.166.142 台灣 06/01 10:38
forgenius: =600x12x10=72000=哎呀又可以買新車了
這個比喻給滿分,但是我少喝飲料省出來的錢比較快
sukoo: 就一個爽度問題.像我舊車32~38間浮動10F 60.250.189.235 台灣 06/01 10:39
sukoo: 看到38的時候,心情會比較好
sukoo: 你說差多少, 就一桶油差15~35公里左右
zspy: 低油耗表現,本來就是銷售優勢之一13F 211.22.131.241 台灣 06/01 10:40
sukoo: 大概就差兩天上班路程的加油必要性14F 60.250.189.235 台灣 06/01 10:41
zspy: 比如 https://i.urusai.cc/AjKsv.png15F 211.22.131.241 台灣 06/01 10:41
[圖]
soy5566: 滑坡仔16F 202.39.15.71 台灣 06/01 10:46
vince4687: 你常騎車的話差蠻多的 之前我那台FT6常17F 136.226.241.116 台灣 06/01 10:46
vince4687: 常在加油 現在Augur則是油箱太小 也常
vince4687: 常在加油(欸
dslite: 機車族才需要錙銖必較吧20F 42.72.138.203 台灣 06/01 10:46
rcat2010: 買車不就是會注重油耗嗎?21F 1.174.197.33 台灣 06/01 10:55
james725twtw: 誰會為了這個換車?22F 101.8.49.86 台灣 06/01 10:57
james725twtw: 原本舊車子好好的換車?
james725twtw: 不就是你沒能力去看有abs的車。
james725twtw: 那ABS是不是也多一個會壞的東西
所以我開車阿,笑死,汽車有ABS讓我好安心
sonofgod: 那你請廠商宣傳油耗30的買菜車26F 1.163.78.195 台灣 06/01 11:08
visa829: 初代胖迪到現在平均54,一天40公里可以跑27F 220.134.116.61 台灣 06/01 11:14
rewisyoung: 認真想要大動力的會花錢去買cc數 電28F 114.137.167.60 台灣 06/01 11:15
rewisyoung: 推多那一點點 結果講到底整台車沒20
rewisyoung: 匹馬力都不到 也就專門賣給那些堅持
rewisyoung: 小排氣量的人而已
visa829: 個7-8天才加油,不用常跑加油站挺不錯阿32F 220.134.116.61 台灣 06/01 11:15
rvd8164: ?33F 42.79.118.216 台灣 06/01 11:28
weiojo3: 有些人很計較油耗,有些人重視配備,有34F 101.8.224.19 台灣 06/01 11:34
weiojo3: 些人要ABS
EdwardGJLee: 電的能源轉換效率遠大於汽油,用電是36F 111.255.84.152 台灣 06/01 11:49
wsc47621: 每個人想要的不同嘛37F 101.9.197.19 台灣 06/01 11:49
EdwardGJLee: 將來的趨勢,環偮法規也是向這方面去38F 111.255.84.152 台灣 06/01 11:49
EdwardGJLee: 修訂。現在的電推還屬入門級階段。
popopal: 本來最省錢方式就是老車繼續騎阿 但化油40F 111.242.150.67 台灣 06/01 11:50
popopal: 車騎起來不舒服阿 雖然不會顧路熄火過
EdwardGJLee: 環偮法規 → 環保法規42F 111.255.84.152 台灣 06/01 11:50
popopal: 要花錢改更不可能XD 妳要是騎長途妳會換43F 111.242.150.67 台灣 06/01 11:51
kaj1983: 因為ABS無感啊,你要出事還是會出事,沒44F 218.166.13.47 台灣 06/01 11:54
kaj1983: 有因為ABS就剛好能閃過事故的
kaj1983: 廠商在不怕死但怕窮的客群裡推省油的車
kaj1983: 在怕死但不怕窮的客群裡推高價車
kaj1983: 當年政府說要全面推ABS也沒配合,廠商
kaj1983: 講好聽的就是為了你的荷包想,講難聽的就
kaj1983: 是不符合他商業考量
twnail: 化油器車 17年 11萬km 油耗37km/L51F 42.72.121.208 台灣 06/01 12:02
podoioco: 我的化油車18年才剛滿5w,但都騎超短程52F 49.215.60.7 台灣 06/01 12:07
podoioco: 單趟不到500公尺那種,油耗才25...換省
podoioco: 油車不知道要騎多久才回本,好像也不用
podoioco: 換。
ilikegoodgod: 0.3KW的推力,有跟沒有一樣!56F 223.24.220.219 泰國 06/01 12:12
popopal: 500M...不過我有遇過機車店騎到斜對面拿57F 111.242.150.67 台灣 06/01 12:12
popopal: 飲料在騎回來 目測50公尺...
podoioco: 現在更少騎了,家裡買一台微電,短程都59F 49.215.60.7 台灣 06/01 12:17
podoioco: 騎微電了,這台化油就是車況很好,報廢
podoioco: 可惜留著而已XD
Lukerr: 油耗好一點,可以不用太常進去加油站62F 1.175.177.26 台灣 06/01 12:26
haveoneday: 因為很多人眼睛只看得到每個月加油省63F 42.74.135.10 台灣 06/01 12:28
haveoneday: 的幾百塊
haveoneday: 我就是缺那幾百塊的人
CGDGAD: 我一個月里程最多1000公里,油耗從50變6066F 223.143.246.32 台灣 06/01 12:32
CGDGAD: 只剩100塊。但我不知道油耗60的省油偷了
CGDGAD: 什麼地方
CGDGAD: 大家各取所需,各自評估
cool41723: 風潮而已,之前有一陣子也一直推每個70F 42.79.93.215 台灣 06/01 12:36
cool41723: 機種都有abs,買菜車也會有,125cc以
cool41723: 下也有,但現在還不是回到幾乎要旗艦
cool41723: 的才有
james725twtw: 當時abs也幾乎沒人買74F 101.8.49.86 台灣 06/01 12:45
venom957: 沒那種騎越快越省油的車嗎75F 114.136.122.226 台灣 06/01 12:46
asdf70044: 安全只有板金76F 114.32.143.78 台灣 06/01 12:51
linfon00: 注重什麼進化什麼不是很好嗎 不然機車77F 223.143.242.126 台灣 06/01 12:53
linfon00: 這麼成熟 沒東西玩了啊
jjack11: ABS就是假議題,三更走的不會留你到七更79F 42.73.174.168 台灣 06/01 13:27
allen0981: 先問問你的愛牌鈴木吧 什麼都不給直接80F 1.163.155.52 台灣 06/01 13:44
allen0981: 躺平
確實,我看ABS車很久了,
但是就沒有小台又有ABS的,
我不想要那種看起來就八九猴騎的車
cocoi: 話題跟噱頭...82F 101.9.117.198 台灣 06/01 13:58
cocoi: 你沒看都不講安全了...柯柯....
popopal: 覺得好事 一起進步阿 剛看噪音光陽多個84F 111.242.150.67 台灣 06/01 14:08
popopal: K1 E新車型 不會也要去玩電吧 等能耗出
popopal: 大山葉連7代155都給2K折扣了 新鮮人就香
McLarenF1LM: 因為你只在意ABS,就是沒給你想要的87F 118.171.164.190 台灣 06/01 14:38
McLarenF1LM: 東西才會發這篇
不然呢?
windward: 有ABS價格就不只六七萬 又要嫌貴嗎89F 101.8.139.216 台灣 06/01 15:08

a1121210: 優化性能改善效率又不用消費者花太多錢90F 39.9.60.97 台灣 06/01 15:26
ada0420: 油價還是貴呢91F 111.82.219.81 台灣 06/01 15:33
jiaxie: 三十年前汽油超便宜,省油差別不大92F 125.229.253.196 台灣 06/01 15:48
jiaxie: 現在油價如果不是凍漲,遲早1L破40元
j53815102: ?94F 223.118.51.69 香港 06/01 15:53
james725twtw: K1也可能是窄胎或改色或降配備95F 101.8.49.86 台灣 06/01 15:56
nrsair: ABS真的很重要96F 125.224.100.172 台灣 06/01 16:04
darvish072: 台南喔?你還是開車吧97F 42.78.207.81 台灣 06/01 16:11
被撞到買車,確實在殺人城市只能開車了
KuRaZuHa: 進步 就這樣98F 123.0.225.22 台灣 06/01 16:54
gmailsucks: 品牌對了 非ABS不買的也會買99F 27.242.163.211 台灣 06/01 17:01
capirex: 加油次數也要算進去阿100F 36.228.82.27 台灣 06/01 17:04
拿最爛的車最低1L 20KM、4.7L、
最少要騎96KM才會進去加油站一次
然後96KM要完全不經過加油站
laechan: 我自己重視騎多久就得去加油站再加一次油101F 111.83.162.194 台灣 06/01 17:12
laechan: 經常得要加油的話我會受不了
dondon0419: 省時間去加油啊~~我現在半個月才加油103F 211.21.255.88 台灣 06/01 17:46
我的小破機車超過一個月才進去加油一次,
少加油到,加油管破洞才發現車子怪怪的...所以省油到底省什麼?

倒是最近買新的機車有感的是,安靜好多喔
省油沒感覺,但是安靜很多
那種死破猴子垃圾車吵死人了
※ 編輯: WestDoor0204 (42.77.66.197 臺灣), 06/01/2026 18:12:25
a1121210: 加油次數 要麼小油箱配低油耗 不然就大104F 39.9.60.97 台灣 06/01 18:27
a1121210: 油箱
kuraiya: 小鋼炮ABS 油耗也不差(市區43km/L) 但…106F 175.181.45.113 台灣 06/01 18:30
kuraiya: 非現在主流
kuraiya: 化油時代150則是25~28km/L….兩者除了中
kuraiya: 尾速延伸 一年花費也很有感
kuraiya: 同樣6000公里 一年少約3000油錢 ABS保命
james725twtw: 小台abs就z1a了111F 101.9.101.216 台灣 06/01 18:35
MikeFreeway: 就你不是受眾而已,是的就已經去訂車112F 36.231.160.43 台灣 06/01 18:41
MikeFreeway: 了~~
overthrow911: 就是大部分台灣人都把安全這事擺到114F 111.82.78.98 台灣 06/01 18:44
overthrow911: 很後面,看路上大家的騎車習慣就知
overthrow911: 道,超多人連安全距離都不在意
所以有一些人的命不值錢,只要幾千元的油錢就可以換到

kisspanda: 台灣人連安全帽都不扣或等於沒扣的滿街117F 106.64.113.65 台灣 06/01 18:52
kisspanda: 跑,有人在意安全?!
a894392000: 你騎的少不代表別人騎的少 廢文119F 114.25.189.182 台灣 06/01 19:20
Yatta: 續航力120F 42.79.169.175 台灣 06/01 19:26
kgkg0057: 沒雙槍 沒ABS 坐等150 Hybird duke..121F 1.163.161.240 台灣 06/01 19:36
hangtenboy: 你不在意就覺得別人不在意嗎?122F 101.10.163.58 台灣 06/01 19:42

v5270: 除了老汽車那種10公里一公升,換成15-20公123F 49.218.251.104 台灣 06/01 19:58
v5270: 里一公升,很有感之外,騎機車我現在也懶得
v5270: 去算了
v5270: 多跑那幾公里,還不如股票10趴來到開心
v5270: 更正:股票漲10趴
oooellis: 因為大家注重啊= =128F 111.82.178.134 台灣 06/01 20:23
fp737: 你不在意  但是別人在意阿  競爭不就這樣129F 111.252.72.125 台灣 06/01 20:31
equinoxz: 你怎會覺得不重要呢130F 27.53.9.6 台灣 06/01 20:32
阿就不重要阿,你機車里程錶拿出來算一下就知道一年省多少錢了
還不如有ABS少撞一次,少摔一次的醫療費

stevenbilly: 趨勢啦  法規這樣 而且現在電推車也131F 118.232.100.235 台灣 06/01 21:35
stevenbilly: 不只胖迪 然後ABS也是會壞掉= =
ludashi: 我也覺的跟汽車加油比根本沒幾毛錢133F 59.126.31.90 台灣 06/01 21:35
ludashi: 機車加油再怎麼省也沒幾毛錢
denny528: 一個月假設省500 三年就18000 也是有省135F 114.136.81.255 台灣 06/01 21:36
denny528: 到吧...
popopal: 除非外送車吧 不然一個月要騎個5-6000公137F 111.242.150.67 台灣 06/01 21:51
popopal: 里 才可能省500元
popopal: 當然油耗是用60和65差距算的
fp737: 不差錢歸不差錢   產業界人家在追求進步140F 36.235.68.27 台灣 06/01 23:27
leviliebe: 因為不想常常去加油 很煩  油錢省多少141F 27.247.43.106 台灣 06/01 23:48
leviliebe: 反而不太在意
FantisyP: ABS無感,三冠王騎29年了,從年輕騎快到143F 203.73.245.144 台灣 06/01 23:50
FantisyP: 現在都慢慢騎,影響不大
wayne711: 沒差多少錢,以前油耗26-28,現在49-5145F 1.170.97.56 台灣 06/02 00:53
wayne711: 2,我是認為差很多,依我一年省個兩萬
wayne711: ,十年也有二十萬。然後我不喜歡天天加
wayne711: 油。
biggood20708: 機車油耗還真的是無感 久久加油一149F 118.165.160.116 台灣 06/02 01:45
biggood20708: 次,一次一百多
StarHero: 其實汽油是每公里花費佔比最高的151F 59.127.163.145 台灣 06/02 02:28
wylscott: 油耗進步沒啥不好啊 難道你喜歡汽車一直152F 49.158.202.91 台灣 06/02 03:40
wylscott: 都只有個位數油耗嗎
ctes940008: 垃O菌:原來有人不注重油耗喔?154F 114.40.98.183 台灣 06/02 04:54
akamen: 機車自助加油加滿省4-5元=.=155F 118.150.171.170 台灣 06/02 04:56
Fantasyhisai: 胖迪省油到我忘了加,顧路XD156F 59.125.205.215 台灣 06/02 08:19
james725twtw: 紅線就去加就好XD157F 101.8.90.248 台灣 06/02 08:29
kcey: 油耗30公里每升 跟40公里每升 一萬公里就差8158F 27.53.177.56 台灣 06/02 08:38
kcey: 3公升 2000多塊 那輪胎差幾百塊寧可選耐磨
kcey: 抓地差 不是更奇怪?
crow0801: 現在油價在高點  92一公升都比兩年前貴5161F 180.218.85.168 台灣 06/02 08:40
crow0801: 塊了
kcey: 我自己機車是沒在糾結這一點錢 比起汽車 騎163F 27.53.177.56 台灣 06/02 08:41
kcey: 車就很省了 這樣想我覺得就不太在意那一點
kcey: 錢
keigowei: 廠商忙又不是消費者忙,買來騎你要忙啥166F 49.216.41.161 台灣 06/02 08:56
keigowei: 我買胖迪減少跑加油站的時間,體感好啊
Lucas0806: 問個題外話:現在廠家拚的油耗都是168F 101.8.41.137 台灣 06/02 09:05
Lucas0806: 相對長途的巡航或定速吧,但問題是
Lucas0806: 速可達族群有相當的比例是短程,而
Lucas0806: 且還是頻率不低的短程接短程;這
Lucas0806: 種情況下所謂的油耗應該就跟時速表
Lucas0806: 一樣的快樂屬性吧?
EdwardGJLee: 如果不談體感,當然頻繁短途,電車較174F 111.255.84.152 台灣 06/02 09:35
EdwardGJLee: 合適。沒積碳、等效油耗 (MPGe) 高,
EdwardGJLee: 熱損耗小。
EdwardGJLee: 我個人也是電車、油車都有,視用途來
EdwardGJLee: 使用。
piece1: 買機車本來就不會注重油耗,尤其是買菜車179F 61.64.30.209 台灣 06/02 12:17
piece1: !
a1121210: 我一個月1000  影響不大181F 39.15.30.41 台灣 06/02 12:30
HsihHan: 因為台灣是石油進口國 在特殊時期182F 89.117.42.84 美國 06/02 12:44
HsihHan: 省油的車輛可以減少影響 先別扯電車
HsihHan: 那是性能機能符合需求否的問題
HsihHan: 另一方面是環保 省油車輛的單位排放較低
HsihHan: 一樣 先別扯國家齒輪 莫以善小而不為
幾百台機車比不上幾台國家齒輪啦
環保過濾掉的致癌成分,省掉的醫療費,比拿到手的油錢有價值多了
zipupup: 在台南你應該要騎腳踏車而不是騎機車,187F 220.130.227.15 台灣 06/02 13:21
zipupup: 台南的腳踏車都無視紅綠燈還並排聊天的
zipupup: ,也不用加油還可以成群結隊的跟野狗一
zipupup: 樣
就說低端殺人台南,被撞到買車開了,很確定ABS很有用,
不然自殺低端還要拉人下水
iamntu: 台灣油價是原價還是補助後的價?191F 47.60.48.42 西班牙 06/02 14:34
Wesker: 所以通勤要熱血ABS雙碟跟要雙載雙避震?192F 101.8.233.76 台灣 06/02 16:19
熱血?、基本安全配備吧,這跟死老人說安全氣囊沒用,安全開車就好
結果後面全部汽車都標配
※ 編輯: WestDoor0204 (42.77.66.197 臺灣), 06/02/2026 16:47:29
--
※ 看板: Motorcycle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42 
分享網址: 複製 已複製
r)回覆 e)編輯 d)刪除 M)收藏 ^x)轉錄 同主題: =)首篇 [)上篇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