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26-06-02 19:45:02
看板 biker
作者 標題 [問題] 為什麼開始注重油耗阿?一年又沒多少油錢
時間 Mon Jun 1 10:03:49 2026
加上電推 一個月省不到600元
為了這個買一台新機車,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安全防護
到底在瞎忙什麼?
看起來好像很好很棒很省,但是查了一下該給的安全防護
還是CBS省錢的,ABS這些安全的沒有
本來想說喔喔喔,有省錢的的車子,六七萬,有沒有安全的ABS
結果沒有,就純省油,那到底是在搞笑,機車通勤能省多少錢?
結果沒有,就純省油,那到底是在搞笑,機車通勤能省多少錢?
推來推去,吵來吵去,對一般使用者,啥,是多一個會壞的東西嗎?
本來想說老車,換一台安全一點有ABS的,
省的在台南這個三寶車禍殺人城市,多一點保障
看來還是老車繼續騎,換車毫無意義....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2.77.66.197 (臺灣)
※ 作者: WestDoor0204 2026-06-01 10:03:49
※ 文章代碼(AID): #1g7EY7pf (biker)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biker/M.1780279431.A.CE9.html
推 : 問歐洲人1F 42.73.164.215 台灣 06/01 10:23
→ :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有些公司喜歡強調自己2F 101.8.241.157 台灣 06/01 10:24
→ : 車子雙碟雙避震,明明旗下還有很多沒有
→ : 雙碟雙避震的車子,結果把自己其他車種
→ : 都打趴了。
→ : 車子雙碟雙避震,明明旗下還有很多沒有
→ : 雙碟雙避震的車子,結果把自己其他車種
→ : 都打趴了。
噓 : 喔6F 122.147.204.116 台灣 06/01 10:33
→ : 那麼強調安全,怎麼不把tcs也加進去?7F 101.8.241.157 台灣 06/01 10:33
推 : 一台車騎10年,一個月6008F 111.83.166.142 台灣 06/01 10:38
→ : =600x12x10=72000=哎呀又可以買新車了
這個比喻給滿分,但是我少喝飲料省出來的錢比較快→ : =600x12x10=72000=哎呀又可以買新車了
→ : 就一個爽度問題.像我舊車32~38間浮動10F 60.250.189.235 台灣 06/01 10:39
→ : 看到38的時候,心情會比較好
→ : 你說差多少, 就一桶油差15~35公里左右
→ : 看到38的時候,心情會比較好
→ : 你說差多少, 就一桶油差15~35公里左右
→ : 低油耗表現,本來就是銷售優勢之一13F 211.22.131.241 台灣 06/01 10:40
→ : 大概就差兩天上班路程的加油必要性14F 60.250.189.235 台灣 06/01 10:41
噓 : 滑坡仔16F 202.39.15.71 台灣 06/01 10:46
→ : 你常騎車的話差蠻多的 之前我那台FT6常17F 136.226.241.116 台灣 06/01 10:46
→ : 常在加油 現在Augur則是油箱太小 也常
→ : 常在加油(欸
→ : 常在加油 現在Augur則是油箱太小 也常
→ : 常在加油(欸
→ : 機車族才需要錙銖必較吧20F 42.72.138.203 台灣 06/01 10:46
噓 : 買車不就是會注重油耗嗎?21F 1.174.197.33 台灣 06/01 10:55
噓 : 誰會為了這個換車?22F 101.8.49.86 台灣 06/01 10:57
→ : 原本舊車子好好的換車?
→ : 不就是你沒能力去看有abs的車。
噓 : 那ABS是不是也多一個會壞的東西
所以我開車阿,笑死,汽車有ABS讓我好安心→ : 原本舊車子好好的換車?
→ : 不就是你沒能力去看有abs的車。
噓 : 那ABS是不是也多一個會壞的東西
→ : 那你請廠商宣傳油耗30的買菜車26F 1.163.78.195 台灣 06/01 11:08
推 : 初代胖迪到現在平均54,一天40公里可以跑27F 220.134.116.61 台灣 06/01 11:14
推 : 認真想要大動力的會花錢去買cc數 電28F 114.137.167.60 台灣 06/01 11:15
→ : 推多那一點點 結果講到底整台車沒20
→ : 匹馬力都不到 也就專門賣給那些堅持
→ : 小排氣量的人而已
→ : 推多那一點點 結果講到底整台車沒20
→ : 匹馬力都不到 也就專門賣給那些堅持
→ : 小排氣量的人而已
→ : 個7-8天才加油,不用常跑加油站挺不錯阿32F 220.134.116.61 台灣 06/01 11:15
噓 : ?33F 42.79.118.216 台灣 06/01 11:28
推 : 有些人很計較油耗,有些人重視配備,有34F 101.8.224.19 台灣 06/01 11:34
→ : 些人要ABS
→ : 些人要ABS
→ : 電的能源轉換效率遠大於汽油,用電是36F 111.255.84.152 台灣 06/01 11:49
→ : 每個人想要的不同嘛37F 101.9.197.19 台灣 06/01 11:49
→ : 將來的趨勢,環偮法規也是向這方面去38F 111.255.84.152 台灣 06/01 11:49
→ : 修訂。現在的電推還屬入門級階段。
→ : 修訂。現在的電推還屬入門級階段。
推 : 本來最省錢方式就是老車繼續騎阿 但化油40F 111.242.150.67 台灣 06/01 11:50
→ : 車騎起來不舒服阿 雖然不會顧路熄火過
→ : 車騎起來不舒服阿 雖然不會顧路熄火過
→ : 環偮法規 → 環保法規42F 111.255.84.152 台灣 06/01 11:50
→ : 要花錢改更不可能XD 妳要是騎長途妳會換43F 111.242.150.67 台灣 06/01 11:51
推 : 因為ABS無感啊,你要出事還是會出事,沒44F 218.166.13.47 台灣 06/01 11:54
→ : 有因為ABS就剛好能閃過事故的
→ : 廠商在不怕死但怕窮的客群裡推省油的車
→ : 在怕死但不怕窮的客群裡推高價車
→ : 當年政府說要全面推ABS也沒配合,廠商
→ : 講好聽的就是為了你的荷包想,講難聽的就
→ : 是不符合他商業考量
→ : 有因為ABS就剛好能閃過事故的
→ : 廠商在不怕死但怕窮的客群裡推省油的車
→ : 在怕死但不怕窮的客群裡推高價車
→ : 當年政府說要全面推ABS也沒配合,廠商
→ : 講好聽的就是為了你的荷包想,講難聽的就
→ : 是不符合他商業考量
推 : 化油器車 17年 11萬km 油耗37km/L51F 42.72.121.208 台灣 06/01 12:02
推 : 我的化油車18年才剛滿5w,但都騎超短程52F 49.215.60.7 台灣 06/01 12:07
→ : 單趟不到500公尺那種,油耗才25...換省
→ : 油車不知道要騎多久才回本,好像也不用
→ : 換。
→ : 單趟不到500公尺那種,油耗才25...換省
→ : 油車不知道要騎多久才回本,好像也不用
→ : 換。
推 : 0.3KW的推力,有跟沒有一樣!56F 223.24.220.219 泰國 06/01 12:12
推 : 500M...不過我有遇過機車店騎到斜對面拿57F 111.242.150.67 台灣 06/01 12:12
→ : 飲料在騎回來 目測50公尺...
→ : 飲料在騎回來 目測50公尺...
推 : 現在更少騎了,家裡買一台微電,短程都59F 49.215.60.7 台灣 06/01 12:17
→ : 騎微電了,這台化油就是車況很好,報廢
→ : 可惜留著而已XD
→ : 騎微電了,這台化油就是車況很好,報廢
→ : 可惜留著而已XD
推 : 油耗好一點,可以不用太常進去加油站62F 1.175.177.26 台灣 06/01 12:26
→ : 因為很多人眼睛只看得到每個月加油省63F 42.74.135.10 台灣 06/01 12:28
→ : 的幾百塊
→ : 我就是缺那幾百塊的人
→ : 的幾百塊
→ : 我就是缺那幾百塊的人
推 : 我一個月里程最多1000公里,油耗從50變6066F 223.143.246.32 台灣 06/01 12:32
→ : 只剩100塊。但我不知道油耗60的省油偷了
→ : 什麼地方
→ : 大家各取所需,各自評估
→ : 只剩100塊。但我不知道油耗60的省油偷了
→ : 什麼地方
→ : 大家各取所需,各自評估
推 : 風潮而已,之前有一陣子也一直推每個70F 42.79.93.215 台灣 06/01 12:36
→ : 機種都有abs,買菜車也會有,125cc以
→ : 下也有,但現在還不是回到幾乎要旗艦
→ : 的才有
→ : 機種都有abs,買菜車也會有,125cc以
→ : 下也有,但現在還不是回到幾乎要旗艦
→ : 的才有
→ : 當時abs也幾乎沒人買74F 101.8.49.86 台灣 06/01 12:45
推 : 沒那種騎越快越省油的車嗎75F 114.136.122.226 台灣 06/01 12:46
推 : 安全只有板金76F 114.32.143.78 台灣 06/01 12:51
推 : 注重什麼進化什麼不是很好嗎 不然機車77F 223.143.242.126 台灣 06/01 12:53
→ : 這麼成熟 沒東西玩了啊
→ : 這麼成熟 沒東西玩了啊
推 : ABS就是假議題,三更走的不會留你到七更79F 42.73.174.168 台灣 06/01 13:27
推 : 先問問你的愛牌鈴木吧 什麼都不給直接80F 1.163.155.52 台灣 06/01 13:44
→ : 躺平
確實,我看ABS車很久了,→ : 躺平
但是就沒有小台又有ABS的,
我不想要那種看起來就八九猴騎的車
→ : 話題跟噱頭...82F 101.9.117.198 台灣 06/01 13:58
→ : 你沒看都不講安全了...柯柯....
→ : 你沒看都不講安全了...柯柯....
推 : 覺得好事 一起進步阿 剛看噪音光陽多個84F 111.242.150.67 台灣 06/01 14:08
→ : K1 E新車型 不會也要去玩電吧 等能耗出
→ : 大山葉連7代155都給2K折扣了 新鮮人就香
→ : K1 E新車型 不會也要去玩電吧 等能耗出
→ : 大山葉連7代155都給2K折扣了 新鮮人就香
推 : 因為你只在意ABS,就是沒給你想要的87F 118.171.164.190 台灣 06/01 14:38
→ : 東西才會發這篇
不然呢?→ : 東西才會發這篇
→ : 有ABS價格就不只六七萬 又要嫌貴嗎89F 101.8.139.216 台灣 06/01 15:08
對推 : 優化性能改善效率又不用消費者花太多錢90F 39.9.60.97 台灣 06/01 15:26
→ : 油價還是貴呢91F 111.82.219.81 台灣 06/01 15:33
推 : 三十年前汽油超便宜,省油差別不大92F 125.229.253.196 台灣 06/01 15:48
→ : 現在油價如果不是凍漲,遲早1L破40元
→ : 現在油價如果不是凍漲,遲早1L破40元
噓 : ?94F 223.118.51.69 香港 06/01 15:53
→ : K1也可能是窄胎或改色或降配備95F 101.8.49.86 台灣 06/01 15:56
噓 : ABS真的很重要96F 125.224.100.172 台灣 06/01 16:04
→ : 台南喔?你還是開車吧97F 42.78.207.81 台灣 06/01 16:11
被撞到買車,確實在殺人城市只能開車了→ : 進步 就這樣98F 123.0.225.22 台灣 06/01 16:54
推 : 品牌對了 非ABS不買的也會買99F 27.242.163.211 台灣 06/01 17:01
推 : 加油次數也要算進去阿100F 36.228.82.27 台灣 06/01 17:04
拿最爛的車最低1L 20KM、4.7L、最少要騎96KM才會進去加油站一次
然後96KM要完全不經過加油站
→ : 我自己重視騎多久就得去加油站再加一次油101F 111.83.162.194 台灣 06/01 17:12
→ : 經常得要加油的話我會受不了
→ : 經常得要加油的話我會受不了
推 : 省時間去加油啊~~我現在半個月才加油103F 211.21.255.88 台灣 06/01 17:46
我的小破機車超過一個月才進去加油一次,少加油到,加油管破洞才發現車子怪怪的...所以省油到底省什麼?
倒是最近買新的機車有感的是,安靜好多喔
省油沒感覺,但是安靜很多
那種死破猴子垃圾車吵死人了
※ 編輯: WestDoor0204 (42.77.66.197 臺灣), 06/01/2026 18:12:25
推 : 加油次數 要麼小油箱配低油耗 不然就大104F 39.9.60.97 台灣 06/01 18:27
→ : 油箱
→ : 油箱
推 : 小鋼炮ABS 油耗也不差(市區43km/L) 但…106F 175.181.45.113 台灣 06/01 18:30
→ : 非現在主流
推 : 化油時代150則是25~28km/L….兩者除了中
→ : 尾速延伸 一年花費也很有感
→ : 同樣6000公里 一年少約3000油錢 ABS保命
→ : 非現在主流
推 : 化油時代150則是25~28km/L….兩者除了中
→ : 尾速延伸 一年花費也很有感
→ : 同樣6000公里 一年少約3000油錢 ABS保命
→ : 小台abs就z1a了111F 101.9.101.216 台灣 06/01 18:35
推 : 就你不是受眾而已,是的就已經去訂車112F 36.231.160.43 台灣 06/01 18:41
→ : 了~~
→ : 了~~
推 : 就是大部分台灣人都把安全這事擺到114F 111.82.78.98 台灣 06/01 18:44
→ : 很後面,看路上大家的騎車習慣就知
→ : 道,超多人連安全距離都不在意
所以有一些人的命不值錢,只要幾千元的油錢就可以換到→ : 很後面,看路上大家的騎車習慣就知
→ : 道,超多人連安全距離都不在意
推 : 台灣人連安全帽都不扣或等於沒扣的滿街117F 106.64.113.65 台灣 06/01 18:52
→ : 跑,有人在意安全?!
→ : 跑,有人在意安全?!
噓 : 你騎的少不代表別人騎的少 廢文119F 114.25.189.182 台灣 06/01 19:20
→ : 續航力120F 42.79.169.175 台灣 06/01 19:26
→ : 沒雙槍 沒ABS 坐等150 Hybird duke..121F 1.163.161.240 台灣 06/01 19:36
噓 : 你不在意就覺得別人不在意嗎?122F 101.10.163.58 台灣 06/01 19:42
對推 : 除了老汽車那種10公里一公升,換成15-20公123F 49.218.251.104 台灣 06/01 19:58
→ : 里一公升,很有感之外,騎機車我現在也懶得
→ : 去算了
→ : 多跑那幾公里,還不如股票10趴來到開心
→ : 更正:股票漲10趴
→ : 里一公升,很有感之外,騎機車我現在也懶得
→ : 去算了
→ : 多跑那幾公里,還不如股票10趴來到開心
→ : 更正:股票漲10趴
噓 : 因為大家注重啊= =128F 111.82.178.134 台灣 06/01 20:23
推 : 你不在意 但是別人在意阿 競爭不就這樣129F 111.252.72.125 台灣 06/01 20:31
噓 : 你怎會覺得不重要呢130F 27.53.9.6 台灣 06/01 20:32
阿就不重要阿,你機車里程錶拿出來算一下就知道一年省多少錢了還不如有ABS少撞一次,少摔一次的醫療費
推 : 趨勢啦 法規這樣 而且現在電推車也131F 118.232.100.235 台灣 06/01 21:35
→ : 不只胖迪 然後ABS也是會壞掉= =
→ : 不只胖迪 然後ABS也是會壞掉= =
推 : 我也覺的跟汽車加油比根本沒幾毛錢133F 59.126.31.90 台灣 06/01 21:35
→ : 機車加油再怎麼省也沒幾毛錢
→ : 機車加油再怎麼省也沒幾毛錢
推 : 一個月假設省500 三年就18000 也是有省135F 114.136.81.255 台灣 06/01 21:36
→ : 到吧...
→ : 到吧...
推 : 除非外送車吧 不然一個月要騎個5-6000公137F 111.242.150.67 台灣 06/01 21:51
→ : 里 才可能省500元
→ : 當然油耗是用60和65差距算的
→ : 里 才可能省500元
→ : 當然油耗是用60和65差距算的
推 : 不差錢歸不差錢 產業界人家在追求進步140F 36.235.68.27 台灣 06/01 23:27
推 : 因為不想常常去加油 很煩 油錢省多少141F 27.247.43.106 台灣 06/01 23:48
→ : 反而不太在意
→ : 反而不太在意
→ : ABS無感,三冠王騎29年了,從年輕騎快到143F 203.73.245.144 台灣 06/01 23:50
→ : 現在都慢慢騎,影響不大
→ : 現在都慢慢騎,影響不大
→ : 沒差多少錢,以前油耗26-28,現在49-5145F 1.170.97.56 台灣 06/02 00:53
→ : 2,我是認為差很多,依我一年省個兩萬
→ : ,十年也有二十萬。然後我不喜歡天天加
→ : 油。
→ : 2,我是認為差很多,依我一年省個兩萬
→ : ,十年也有二十萬。然後我不喜歡天天加
→ : 油。
推 : 機車油耗還真的是無感 久久加油一149F 118.165.160.116 台灣 06/02 01:45
→ : 次,一次一百多
→ : 次,一次一百多
→ : 其實汽油是每公里花費佔比最高的151F 59.127.163.145 台灣 06/02 02:28
推 : 油耗進步沒啥不好啊 難道你喜歡汽車一直152F 49.158.202.91 台灣 06/02 03:40
→ : 都只有個位數油耗嗎
→ : 都只有個位數油耗嗎
噓 : 垃O菌:原來有人不注重油耗喔?154F 114.40.98.183 台灣 06/02 04:54
推 : 機車自助加油加滿省4-5元=.=155F 118.150.171.170 台灣 06/02 04:56
推 : 胖迪省油到我忘了加,顧路XD156F 59.125.205.215 台灣 06/02 08:19
→ : 紅線就去加就好XD157F 101.8.90.248 台灣 06/02 08:29
→ : 油耗30公里每升 跟40公里每升 一萬公里就差8158F 27.53.177.56 台灣 06/02 08:38
→ : 3公升 2000多塊 那輪胎差幾百塊寧可選耐磨
→ : 抓地差 不是更奇怪?
→ : 3公升 2000多塊 那輪胎差幾百塊寧可選耐磨
→ : 抓地差 不是更奇怪?
噓 : 現在油價在高點 92一公升都比兩年前貴5161F 180.218.85.168 台灣 06/02 08:40
→ : 塊了
→ : 塊了
→ : 我自己機車是沒在糾結這一點錢 比起汽車 騎163F 27.53.177.56 台灣 06/02 08:41
→ : 車就很省了 這樣想我覺得就不太在意那一點
→ : 錢
→ : 車就很省了 這樣想我覺得就不太在意那一點
→ : 錢
推 : 廠商忙又不是消費者忙,買來騎你要忙啥166F 49.216.41.161 台灣 06/02 08:56
→ : 我買胖迪減少跑加油站的時間,體感好啊
→ : 我買胖迪減少跑加油站的時間,體感好啊
推 : 問個題外話:現在廠家拚的油耗都是168F 101.8.41.137 台灣 06/02 09:05
→ : 相對長途的巡航或定速吧,但問題是
→ : 速可達族群有相當的比例是短程,而
→ : 且還是頻率不低的短程接短程;這
→ : 種情況下所謂的油耗應該就跟時速表
→ : 一樣的快樂屬性吧?
→ : 相對長途的巡航或定速吧,但問題是
→ : 速可達族群有相當的比例是短程,而
→ : 且還是頻率不低的短程接短程;這
→ : 種情況下所謂的油耗應該就跟時速表
→ : 一樣的快樂屬性吧?
→ : 如果不談體感,當然頻繁短途,電車較174F 111.255.84.152 台灣 06/02 09:35
→ : 合適。沒積碳、等效油耗 (MPGe) 高,
→ : 熱損耗小。
→ : 我個人也是電車、油車都有,視用途來
→ : 使用。
→ : 合適。沒積碳、等效油耗 (MPGe) 高,
→ : 熱損耗小。
→ : 我個人也是電車、油車都有,視用途來
→ : 使用。
推 : 買機車本來就不會注重油耗,尤其是買菜車179F 61.64.30.209 台灣 06/02 12:17
→ : !
→ : !
推 : 我一個月1000 影響不大181F 39.15.30.41 台灣 06/02 12:30
推 : 因為台灣是石油進口國 在特殊時期182F 89.117.42.84 美國 06/02 12:44
→ : 省油的車輛可以減少影響 先別扯電車
→ : 那是性能機能符合需求否的問題
→ : 另一方面是環保 省油車輛的單位排放較低
→ : 一樣 先別扯國家齒輪 莫以善小而不為
幾百台機車比不上幾台國家齒輪啦→ : 省油的車輛可以減少影響 先別扯電車
→ : 那是性能機能符合需求否的問題
→ : 另一方面是環保 省油車輛的單位排放較低
→ : 一樣 先別扯國家齒輪 莫以善小而不為
環保過濾掉的致癌成分,省掉的醫療費,比拿到手的油錢有價值多了
推 : 在台南你應該要騎腳踏車而不是騎機車,187F 220.130.227.15 台灣 06/02 13:21
→ : 台南的腳踏車都無視紅綠燈還並排聊天的
→ : ,也不用加油還可以成群結隊的跟野狗一
→ : 樣
就說低端殺人台南,被撞到買車開了,很確定ABS很有用,→ : 台南的腳踏車都無視紅綠燈還並排聊天的
→ : ,也不用加油還可以成群結隊的跟野狗一
→ : 樣
不然自殺低端還要拉人下水
推 : 台灣油價是原價還是補助後的價?191F 47.60.48.42 西班牙 06/02 14:34
推 : 所以通勤要熱血ABS雙碟跟要雙載雙避震?192F 101.8.233.76 台灣 06/02 16:19
熱血?、基本安全配備吧,這跟死老人說安全氣囊沒用,安全開車就好結果後面全部汽車都標配
※ 編輯: WestDoor0204 (42.77.66.197 臺灣), 06/02/2026 16:47:29
--
※ 看板: Motorcycle 文章推薦值: 0 目前人氣: 0 累積人氣: 42
回列表(←)
分享
![[圖]](https://i.urusai.cc/AjKsv.png)